•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35场,129位,287个……你读懂这串数字了吗?

2020-03-01 10:01 来源:南方网 尚黎阳 洪奕宜 龚春辉

  29日下午,在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疫情防控例行发布会上,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邓鸿宣布,今后将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发布会的召开频率,不定期举行。

  这意味着,1月27日开始的例行新闻发布会,频率将有所调整,从天天发布改为不定期发布。这应该是2月24日广东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响应级别由一级调整为二级之后,随之作出的相应调整。这种频次的适度放缓,亦与近日广东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出台的《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若干措施》不无相关。

  阅政观对这35次发布会作了一次数据统计分析,梳理出以下一些发现和特点。

  副省长领衔发布,每场时长约一小时

  从1月21日算起,围绕疫情防控主题,广东已累计举办了35场例行发布会。之所以说“例行”,是因为从1月27日起的“天天发布”节奏。

  阅政观注意到,每场发布会时长在一小时左右,主要发布广东最新疫情和防控情况,并聚焦某个主题邀请相关单位做重点介绍,从重症救治到防护物资供应,从个人防控到社区防控,从学生返校到复工复产,从稳定物价到依法防控,所涉话题广泛。

  副省长张光军出席了其中3场发布会。在1月21日首场发布会上,他用简短的几句话介绍了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作出的最新配置,由此向公众作出清晰传达:对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已经升格为主要负责同志直接亲自指挥。

  6天后的发布会上,张光军从六个方面对广东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作了介绍,并传递出对疫情判断的关键信息:总体上看,广东疫情形势可防可控。

  第三次出现在发布会上,是在一个月后的2月27日,此时广东已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响应级别由一级调整为二级,也刚刚出台了《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若干措施》(下称《若干措施》),围绕《若干措施》的背景和内容,张光军作了详细解读。

  129名嘉宾出席,11厅局“一把手”轮番答疑

  统计显示,35场新闻发布会共有129名嘉宾出席,超过四成为副厅级以上干部,有11名厅局一把手亲自答疑。除了卫健、教育、政法、工信、市场监管、人社、农业等省直系统单位和部门之外,还有来自地市的代表。

  每场发布会的“例牌菜”,是由省卫健委主要官员通报防控工作;同台发布的单位,则是根据每天发布的主题来设置调整。因此,出席发布会次数最多的当属省卫健委,达34次之多。除了省卫健委主任段宇飞、副主任陈祝生、一级巡视员刘冠贤之外,省卫健委副主任周紫霄,作为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组副组长、省卫健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一共出席了16场,介绍的内容包括社区防控“三排查”、医疗机构“三必查”、口罩佩戴使用指南、物业管理区域防控公共指引、广东收治床位情况等内容。

  其余厅局上线次数相对均衡。作为中小企业工作综合协调部门,省工信厅一共上线了5次发布会,先后就复工复产、防护物资保障等作情况介绍,由厅长涂高坤直接发布的有3次。省公安厅亦3次亮相,分别就依法防疫、联防联控、交通管理等作介绍。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两次出席,回应的均是师生安全防控以及延迟开学话题。

  钟南山两次坐镇,医界“大咖”阵容强大

  因为关涉公共健康,权威专家的发布备受关注。阅政观梳理发现,35场发布会,一共有27名医疗疾控专家出席,谈及疫情研判、医疗救治、个人防控、科研等话题。

  作为重量级嘉宾,钟南山院士一共出席了两次。在首场发布会上,他继接受央视采访之后再次明确表示病毒可以人传人,对患者要严格隔离,对密切接触者要密切追踪。

  第二次是在2月18日,当天重点介绍科技攻关情况,钟南山在会上回答了四次提问,颇多干货,比如,氯喹还算不上特效药,但有帮助;康复者血浆输入疗法在一些病例上取得了效果;下水道的通畅极为重要,要避免气溶胶感染等等。

  出席发布会的医界大咖还包括:

  中山大学副校长、中山一院院长肖海鹏;

  广东省疾控中心主任邓惠鸿,副主任宋铁、何剑峰;

  广医一院党委书记黎毅敏;

  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院长何健行;

  广东省防控新冠肺炎临床专家组组长覃铁和;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侯金林;

  中山三院院感科主任邓子德;

  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赵金存;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院长雷春亮;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刘磊;

  广东省中医院肺病科主任林琳

  ……

  这批医界“大咖”阵容强大,通过专业阐释,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疫情,做好个人防护。

  基层干部推介实用防控“土方法”

  除了“官员+专家”的配置,来自地市的介绍尤其是基层干部的亮相也值得观察,先后有来自广州、深圳、珠海、东莞、佛山、中山等6地市代表来到发布会。除了市长、区委书记、区长,还有来自最基层的村支书、村委会主任。

  比如,在2月3日的发布会上,来自韶关翁源官渡镇官渡村的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方健芬,就介绍了官渡村村组干部拉着移动音箱挨家挨户播放小广播,用普通话、客家话进行“双语”宣教的“土办法”。

  发布会邀请媒体全程零中断直播,通过视频、文字、图片等滚动播报方式,第一时间向公众传递信息。新闻办公室也公布了邮箱收集媒体、公众关注的问题,以便在发布会上有针对性地作出回应、解释。阅政观统计数据显示,35场发布会一共回答媒体提问287个,平均每场发布会回答超过8个问题。

  出席发布会的也有一些境外媒体,主持人通常都会提醒做好准确翻译工作。

  调整为二级响应之后再发布6场

  35场发布会中,有6场是在广东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响应级别由一级调整为二级以后举行的,发布会的内容即与该调整以及随之影响的措施有关。

  比如,2月24日、25日两天的发布会,重点介绍的是响应机制调整后的影响、广东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的措施、以及即将出台的多项引导意见。

  随着广东省委、省政府《若干措施》的出台,其间几场发布会均与此相关,重点是解读该文件的起草背景、主要内容、措施调整,以及如何落实分区分级防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29日的发布会上,宣布了一个好消息:截至目前,广东已有1003例康复病人离开定点救治医院,年龄最大的86岁,最小的2个月。

  这是2月份的最后一场发布会。同样值得一提的是:各医疗机构已陆续开始恢复正常的医疗服务秩序,确保满足全省的正常诊疗需求。这则消息,亦令人感到安心。

  策划:谢思佳

  统筹:洪奕宜

  主笔:尚黎阳 洪奕宜 龚春辉

  数据:龚春辉 陈理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