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万企暖医|广东交通集团结对“守护”援鄂医务人员家属

2020-03-05 07:51 来源:南方网 李赫

  “您在‘疫’线守护大家,我们为您守护小家。”3月4日,在学习雷锋纪念日前夕,记者从广东省交通集团获悉,该集团本部和13家驻穗直属单位共有250名工会干部、职工志愿者组成68个帮扶小组,对口服务广东省中医院68位支援湖北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家属,为前方医务人员做好坚强后盾。

  集中优势资源,一个不落下

  据了解,自1月24日起,省中医院先后派出8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员,集中了我省中医界的硬核力量,他们中有2003年“抗非”英雄张忠德、黄东晖,国医大师邓铁涛弟子、医院重症医学科大科主任邹旭,还有一大批医护领域的佼佼者。广东省交通集团有4位员工家属也是支援湖北的医务人员。

  “他们在前方与病魔搏斗,为患者点燃生的希望。家中情况如何?有什么困难?我们能为他们做些什么?”本着这样的考虑,按照省委、省政府对口支援领导小组、省总工会部署安排,广东省交通集团决定对口服务广东省中医院68位支援湖北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家属。

  2月26日,该集团党委、工会迅速制定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洪军任组长,相关单位工会主席为成员,组织开展结对服务工作。

  据悉,该工作一经开展,便得到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热烈响应,集团本部和13家驻穗直属单位共有250名工会干部、职工志愿者,迅速组成68个帮扶小组。服务有“一对一”,也有以党支部、工会小组为单位的“多对一”的形式,各单位党组织书记、工会主席带头参加,并选派认真负责、热情友善、连续14天健康申报状况良好的员工担任志愿者。其中,有集团本部的3个党支部,有荣获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的广深高速志愿者总队,有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吴汉杰等业务骨干。

  服务全方位,当好“微管家”

  为了把服务工作做实做细做优,广东交通集团志愿者建立了“一户一清单”服务台账,结合每个家庭的实际需求,原则上每周至少上门走访一次,并主动保持经常性联系,应约上门解决实际困难,同时了解反映家庭诉求。

  短短几天,志愿者们纷纷与医务人员家人建立了联系。截至3月3日,累计发送短信465条,开展线上服务193次,上门服务21次,把组织的关怀送到他们的身边,并送上集团准备的礼包,包括30个口罩、30斤大米、一桶食用油、一封慰问信等。

  当志愿者上门服务时,受到医务人员家属们的纷纷点赞。粤高速工会副主席王有武日前了解到陶兰亭医生家里电闸总是跳闸,给生活造成了很多麻烦和困扰。第二天早上10点,他就带着电工上门。经过几个小时的检修,更换空气开关等零部件,下午4点,终于解决了跳闸问题。王有武心思细腻,了解到他家是北方人,还特别带去了大葱和老面馒头。家属亲切地称呼他为“老王”,夸老王是最好的志愿者之一。

  一个多月来,广东省交通集团的工作人员持续奋战在省内各大高速公路、服务区、客运站一千多个联合防疫监测点和重点建设项目复工复产的最前沿。如今,他们又把爱心和奉献延伸到协助做好服务广东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的工作中。集团志愿者们表示,一定尽全力做好援鄂医务人员家属的结对服务,也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医务人员平安凯旋。

  南方日报记者 李赫 通讯员 粤交集宣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