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新会边检站:数十载“雷锋精神”的坚守

2020-03-05 14:18 来源:南方网 黄烨倩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3月5日,是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在珠海边检总站新会边检站这支队伍里,正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活雷锋”,他们在坚守国门的岗位上唱响新时代青春之歌。

新会边检“学雷锋小分队”深入一线宣讲

  传承让雷锋精神在边检驻足

  新会边检站所在地梁家村有一条有名的“爱民路”,长约300米,是新会边检站联合梁家村委会共同打造的一个民生项目。

  5年前,这条路一经下雨泥泞不堪,周边沟渠淤泥常常堵塞河道,路边杂草丛生。该站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发动捐款,筹措资金3万余元,对道路进行加宽硬化改造,与环卫部门联合对两侧河道、杂草、下水道垃圾进行了“扫荡式”清理。

  经一番努力,道路环境“大变脸”,得到了村民的点赞,边检民警被村民们誉为村道“美容师”,这条路被称为“爱民路”。

新会边检民警为村民搭建“爱民路”

  每年,新会边检站都会联合村委会、环卫部门定期为梁家村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扫。一条爱民路不仅是警民关系的“连心桥”,更是新时代雷锋精神的践行地。

  传播让雷锋精神在国门闪光

  走进新会港执勤现场,经常会看到这里的新会边检站执勤民警们耐心地为船舶代理讲解出入境相关法律知识,细心地提醒码头工人带好安全帽做好安全防护措施,为口渴的办事人员送上一杯热茶……事情虽小、虽平凡,却展示边检人对雷锋精神的诠释。

  在疫情最吃紧的关头,新会边检站学雷锋小分队,深入一线,走进码头、船员中去,担负起协助防疫宣传、体温检测登记、帮助船员员工解困等工作。

  一日夜间,一名办完入境手续船舶代理带着一名船员急匆匆跑到学雷锋小分队民警小文面前,告知一名船员父亲心脏病突发医院告知病危,情绪有些失控,迫切想要到市区医院见年过80的老父亲。但码头偏远,没有公交车,也很难打到出租车。小文了解情况后,一边安抚船员情绪,一边联系同事驾驶私家车赶到码头,将船员送到医院,并帮助协调处理治疗事宜。当得知船员家中比较困难时,小文与同事搜净衣袋里几百元钱送到船员手中。

  事后,该名船员向边检民警送了锦旗,握着边检民警的手激动地说道:“感谢你们,是你们在我内心最低落的时候给予了最大的帮助,你们就是我心中的活雷锋!”

  传递让雷锋精神更有温度

  “感谢边检民警,感谢你们时刻惦记着我们,你们不但平时关心我们的生活,过节了也不忘记我们,太感谢你们了……”梁冬仪的母亲每次见到边检民警,都会激动地抹着眼泪说道。这一幕发生在2020年临近春节的前几天。

新会边检“学雷锋小分队”慰问孤寡老人

  梁冬仪是新会边检站结对扶贫对象,其母亲中风手脚不麻利不能从事粗重活、父亲体弱多病,家庭困难且无收入。新会边检站民警了解到情况后,主动帮扶,每年都会带着米、油等生活用品走进梁家。一直以来,边检站民警本着“扶贫”又“扶智”的理念成立“学习帮扶小组”,对其进行一对一辅导。

  12年定点帮扶,200多小时的义务教学,28名党员的“学生”,结对扶贫对象梁冬怡成功考取区重点高中。

  “我们既是国门下的忠诚卫士,也是雷锋精神的时代传人。”这是新会边检站这支队伍对雷锋精神的理解。

  南方日报记者 黄烨倩 通讯员 刘璐瑶

  图片:新会边检站提供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