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90后党员的战“疫”故事:我的青春在基层

2020-03-06 22:30 来源:南方网 黄舒旻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有许许多多的90后,用年轻的肩膀扛起社会责任,为这场牵动全国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的新生力量。

  从大年初一开始,在广州增城的四丰村、增江街,总能见到一位年轻小伙戴着口罩、拿着宣传单张或笔和登记表,穿梭在各个防疫“战场”。

  这位小伙叫吴步天,是广州市司法局选调生,现挂职增城区增江街道四丰村党委书记助理。他是一名90后,也是一位党员。疫情发生后,他主动取消春节休假,积极投身联防联控防疫一线工作。

  正月初一,当许多人仍沉浸在家人团圆的喜悦时,吴步天已经赶赴四丰村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据了解,彼时的他仅在揭阳的老家待了一天。

  当天,吴步天和同事们到村内各社,逐家逐户落实好地毯式排查工作,并上门入户做好宣传工作。随后,他深入村居超市、四丰市场等人员密集区,协助有关职能部门开展联防联控工作,并配合村组在村口要道设置卡点。

  进入复工复产高峰期后,吴步天成为增江街防控外勤组的一员,参与24小时轮值并担任分队小组长,随时准备赶往现场核实群众举报信息,及时护送重点疫区返穗人员及疑似病例前往集中隔离点。

  白天一件事接着一件事、一个电话接着一个电话成为他的工作常态,高速路口、小区里、集中隔离点,均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外勤组24小时轮班,每三天就有一次通宵执勤。夜晚小小的办公室成为他的休息点,累了困了就在简陋的沙发上休息一会,手机24小时开着。

  加入外勤组,吴步天最印象深刻的是身上的味道,“每次出完外勤任务都要喷消毒水、更换手套,所以身上一整天都是消毒水和橡胶的气味。”吴步天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按照上级部署,疫情防控进入了节后全面复工复产阶段,吴步天紧跟政策,迅速调整工作方式。

  在高速路口劝返湖北籍新返穗人员的时候,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以换位思考的方式向对象宣传防控政策;听闻有湖北籍居民因政策变更来不及提前报备隔离而无法如期复工,他将心比心,在符合政策规定的前提下,多方协调,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

  “年前,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宪明曾赠书《梁家河》与我,勉励我树雄心、立壮志,以梁家河精神为行动指南,珍惜挂职锻炼机会,经受锻炼、甘于奉献。”吴步天说,作为一名党员,他时刻牢记着入党的初心和使命,时刻以梁家河精神勉励自己,“时代赋予了我们90后不一样的使命,我们年轻,我们应该吃苦。但也因为我们年轻,我们不怕吃苦!”

  南方日报记者 黄舒旻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