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南风北上,同心战疫!南方日报推出《广东队湖北战疫报告》

2020-03-13 16:07 来源:南方网 李秀婷 卞德龙 张梓望 吴帆 罗斌豪吴明 徐昊 赵杨 肖文舸 曹嫒嫒 黄锦辉 董天健

  庚子新春,新冠肺炎来袭,武汉告急,湖北告急!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广东闻令而动,全力以赴,尽锐出战,驰援湖北。

  在全国的共同努力下,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

  3月13日,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重磅推出《广东队湖北战疫报告》,深度记录广东援助湖北抗击疫情过程中的难忘故事;同时,推出通讯报道《广东三大战场协力战“疫”》,全面讲述广东奋战湖北战场、广东战场和全球战场的实际行动。

  1 

  决战三大战场,广东为什么能?(←点击可阅读)

  湖北武汉,东湖之畔,樱花盛开。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

  “要一鼓作气,咬紧牙关,坚持到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引方向,给人力量。

  疫情防控全面决战决胜号令吹响,广东省委部署的人员返粤高峰防御战、复工复产复学攻坚战、支援荆州歼灭战三大“战役”,也拉开大决战之势。从湖北战场到广东战场,再到全球战场,广东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地做好各项工作,努力赢得这场“大战”。

  2 

  48天的“武汉保卫战”(←点击可阅读)

  “现在是决胜决战的关键时刻,我们坚决打好武汉保卫战,不破新冠誓不还,恳请组织接受我们的请愿!”随着武汉16家方舱医院全部休舱,广东援助湖北的5支医疗队也完成了阶段性的光荣任务。他们“就地再请战”,纷纷申请尽快接受新的任务,继续奋战在抗疫一线。3月12日,第22批广东医疗队经过3天休整接受新的任务,进驻武汉雷神山医院接管病区。

  截至3月12日,广东援助湖北武汉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3348人,治愈出院1576人。目前,广东医疗队对口医院病区进入出院高峰期,每日新收病人数明显下降,在院治疗患者290人。48天来的艰难守候,换来了胜利的曙光初现。

  3 

  ECMO战队:在死亡线上抢人的人(←点击可阅读)

  “我只能穿XXL号的。”身材高大的广东援荆医疗队救治专家组组长蒋文新要穿最大码的防护装备。但来荆州一个月后,他穿起均码的隔离衣竟也有点空荡荡。“衣带渐宽终不悔,一心扑在病人上,这是我们和广东医疗队共事以来的感受。”荆州市中心医院ICU医生秦怡说。

  -8斤。这是蒋文新来荆州后的体重变化。

  <1分钟。这是秦怡深夜接到“新冠ECMO医生团队”微信群通知“病人出现危急情况”后冲出住处的时间。

  1-24小时。一天中每个小时的荆州是什么样子,广东省人民医院ICU医生麦聪都见过。

  32天。荆州市中心医院胸外科副主任钱海云已经“两点一线”超过1个月,不在医生值班室就在病房,此外没去过别的地方。

  是什么要求他们行动如此迅速、夜以继日?因为他们承担着一份具有超强考验的任务:用ECMO(体外膜肺氧合设备)挽救那些多器官功能已经衰竭的新冠肺炎患者。疫情发生以来,荆州有3例最危重症病人由于多器官功能衰竭用上了ECMO。对于这些在生死线上挣扎的病人,广东医疗队和荆州当地的医护们,用尽全力,为他们增加生的砝码。

  4 

  一线医生:信心和希望是最好良药(←点击可阅读)

  从除夕夜紧急出征到现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吴健锋已经在武汉汉口医院战斗了48天。病区从一开始的一团乱麻,到很快稳定有序,他和首批广东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们,也经历了心理上的冲击与重建。

  “虽然大家一开始都很受打击,但我们还是要重振旗鼓,因为来了就要解决问题。”回想起这一个多月的艰难坚守,吴健锋认为,医学需要对人的心理有一个很好的理解,要让患者对未来有希望:“人可以有失望,但失望也是有限的,人不能失去希望,因为希望是无限的。”

  5 

  病房里的爱与感动(←点击可阅读)

  三月的湖北已是繁花盛开。广东支援湖北各个医疗队中,好消息也不断传来:“武汉方舱休仓!”、“荆州连续10天零新增!”、“荆州多县市新冠病人清零!”……

  一场让人猝不及防的疫情,让远隔千里的两地连在了一起。在湖北前方,2484名广东白衣战士,奋战在抗“疫”一线,日夜接力与病魔赛跑。

  医生救治患者,患者感谢医生,在他们彼此的眼中,对方都是抗击病魔的“战士”。“守护”“感谢”“约定”,过去几十天里,原本素不相识的医护与患者,因为这场疫情有了交集。在病房,一幕幕感人的故事悉数上演。

  伤痛终究会过去,那些彼此结下的情谊,会永存心间。

  6 

  “80后”“90后”占87%!广东青年记者挺进“疫线”(←点击可阅读)

  在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随广东医疗队“出征”湖北的,还有一支63人的“新闻粤军”。在他们之中,“90后”和“80后”占比均超过四成,年龄最小的22岁,最大的52岁。

  一个多月来,从武汉到荆州,从隔离病房到方舱医院,这支广东记者“青年军”挺在战疫宣传报道最前线。他们用笔记录现场,用镜头捕捉真实,用心用情书写感人故事,运用直播、图文、视频、H5等形式第一时间报道湖北疫情防控的相关情况,传递社会正能量,壮大主流声音,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用职业精神和专业能力展现了南粤“新闻铁军”的风采,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地方党媒记者的使命与担当。

  7 

  战“疫”背后的粤企力量(←点击可阅读)

  这是一场肩并肩、背靠背的战役。

  不少粤企在战“疫”中显现责任担当。机器人消毒、机器人送药、机器人巡逻……在武汉各大医院忙碌的机器人里,有部分的“祖籍”属于广东。

  不少粤企员工义无反顾出现在战“疫”现场。深圳华大基因总部员工汪建因为“请战书”获批而颇为激动,中兴通讯员工甘林涛接到项目指挥部打来的紧急电话后,马上来到雷神山医院的5G建设现场。

  千里同心盼春来。自南方日报、南方网、南方+客户端发起“万企暖医——我们一起行动”公益活动发起后,广东企业接力“暖医”,南粤大地爱心汇聚,越来越多的广东企业加入暖医队伍,以务实的作为和卓越的担当,和湖北同心抗疫,也彰显了粤商本色。

  相关链接:3分钟,读懂战地“心书”

  【策划】谢思佳 刘江涛 陈枫 罗彦军

  【统筹】赵杨 洪奕宜 郑幼智 李秀婷胡良光

  【采写/摄影】

  武汉特派记者 李秀婷 卞德龙 张梓望  吴帆 罗斌豪吴明 徐昊

  荆州特派记者 赵杨 肖文舸 曹嫒嫒 黄锦辉  董天健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