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省第六!韶关去年共参与制修订17项国际和国家标准

2020-03-29 17:55 来源:南方网 唐音

  近日,笔者从韶关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根据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统计的2019年各地级以上市参与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制修订数量,韶关市共参与制修订17项(国际标准2项,国家标准15项),在全省排第六名,粤东粤西粤北第一名。

  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企业争夺“市场话语权”的重要途径,也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2019年以来,韶关市结合本地区产业发展特色和优势,采取“加强领导谋对策、履行职能优服务、深入宣传造氛围”等举措,大力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取得了一定成效。

  据统计,2019年韶关全市企事业单位参与了2项国际标准、15项国家标准、12项行业标准、1项团体标准的制修订,主导制定团体标准2项、联盟标准5项,均比2018年有大幅增长。目前全市有全国锻造标委会委员2人,铸造标委会委员1人,有色金属标委会委员1人,液压气动标委会液压传动和控制分会委员1人。承办了全国液压气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韶关召开的标准工作组会议。韶关市企事业单位在行业的标准影响力和话语权不断提升。

  加强领导谋对策

  韶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韶关市政府成立了由市长殷焕明为组长、副市长陈磊为副组长的市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领导小组,加强对标准化工作的组织领导,推动全市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市政府出台了《韶关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韶府〔2019〕19号),对全市企事业单位参与标准制修订工作给予奖励,激励各单位积极参与各类标准化活动,掌握标准话语权。

  履行职能优服务

  充分发挥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的职能优势,大力推进标准化战略实施。韶关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的职能优势,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韶关市政府出台《韶关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韶府〔2019〕19号)为契机,大力推进标准化战略实施,主动对接企业,深入指导跟踪服务。组织技术人员深入重点龙头企业开展调研,了解企业科技发展状况、技术标准研究情况,向企业宣传政策激励机制,鼓励和推动有条件的企业主导或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修订。

  深入宣传造氛围

  企事业单位标准化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参与标准化活动能力不断提升。韶关市市场监管局加强标准化知识宣贯培训,帮助企业了解和掌握标准化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全年共举办两期培训班,为企业免费培训标准化管理人员200余人,为企业做好标准化工作打下了坚实理论基础。中金岭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韶关冶炼厂和韶铸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积极参与标准制修订工作,树立了行业引领者形象,也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南方日报记者】唐音

  【通讯员】廖全忠 罗春燕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