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推四项关爱行动助湖北老乡返穗复工

2020-03-29 19:23 来源:南方网 刘丹颖

  满载556名返广州、深圳两地复工务工人员“点对点”专列29日下午抵达广州南站,早早等候在站台的青年志愿者现场为湖北籍返穗人员派发关爱包,帮助他们搬运行李、了解交通指引、做好健康登记。

  车站外,“点对点”返厂的大巴已经就位。专列搭乘的556名复工务工人员均来自湖北天门。“终于到广州南站了,我这次在家里待了几个月,没有工资心里真是慌得很。今天还能有专车来接我们回厂,谢谢你们。”湖北天门的李大姐兴奋地说。她和老公在广州的工厂工作10多年,一想到马上可以返岗复工,她一家三口特别高兴。

  当看到关爱包里的口罩、酒精消毒液、湿巾、抗疫心理实用防护手册等实用物品,同批抵达的湖北老乡备感贴心,连连对志愿者说谢谢。

  低收入湖北籍家庭可获4000元生活补贴

  当前,湖北省内疫情传播低风险地区正分批有序返岗复工。为纾解湖北籍返穗人员后顾之忧,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广州市文明办、市来穗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联合开展关爱湖北籍返穗人员专项行动。根据湖北籍人员返穗,从踏上广州地面到回到住处、进小区、居家生活、返岗工作和可能遇到的具体问题及实际困难,相应开展“平安回家、邻里关爱、顺利返岗、困难帮扶”四项关爱行动。

  活动从本月29日持续至4月底。在此期间,广州在重要交通站场以及各社区设置志愿服务点,给湖北籍返穗人员提供交通咨询、健康登记指引等服务,并赠送包括一次性医用口罩、抗疫心理实用防护手册等物品的“平安回家”爱心包;组织车辆接送湖北籍返穗人员回到住处,安排专人加快办理所需查验证件、健康码、测温等相关事项。

  广州还将招募一批家庭志愿者,上门与邻近的湖北籍返穗家庭结对,提供生活、情绪、母婴、法律援助等服务及关爱。同时,举办湖北籍返穗人员专场线上招聘会,开设免费网上培训,提升湖北返穗人员综合素质、职业技能和转岗再就业能力。

  记者了解到,广州对湖北返穗家庭推出帮扶举措。受疫情影响的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广州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1080元)的给予一次性4000元救助,对感染新冠肺炎且符合救助条件的,根据困难程度给予救助金(最高2万元),对已参加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的按规定优先快速赔付。

  关爱湖北老乡,青年志愿者在行动

  广州是湖北籍务工人员外出就业的主要目的地。据统计,全市目前在来穗人员服务管理系统上登记在册湖北籍来穗人员有64.4355万人,已返穗有24.5592万人,尚有近40万人计划返穗。

  为此,团广州市委围绕湖北籍返穗人员在复工政策宣介、就业创业服务、随迁子女关爱、云教育产品供给、心理咨询辅导、促进社会融入等方面提供青春关爱服务。

  其中,依托“青创汇”综合服务、网易等平台推出系列线上人才招聘会、录制就业辅导“微课程”、发放暖企政策“明白卡”,对湖北籍返穗人员提供公益就业创业辅导,设立广州地区餐饮行业专场招聘会,定期组织“送岗位下乡”推介活动。

  同时,广州还积极招募高校大学生志愿者,以在线服务形式,对湖北籍返穗人员随迁子女开展免费线上课业辅导、课外兴趣辅导,定向推送“云团课”“云队课”“志愿服务防疫指南”等云课程;并通过属地团组织青年之家、青年地带、金雁俱乐部等线下服务阵地,为他们提供照料看护、成长教育、学习交流、社会融入等关爱服务。

  依托12355广州青少年服务平台开通的湖北籍返穗青少年心理专线则联合“两新”团工委组织律师协会公益律师,每周一次到12355服务台坐班,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和公益维权服务。

  3月29日,团海珠区委、团白云区委派出志愿者做好属地接待工作,为湖北籍返穗人士提供多项贴心志愿服务。

  “把‘湖北加油’的口号落实到自己的行动上。”活动中,随处可见志愿者忙碌的身影,当中不乏从春节以来一直在抗疫却心系湖北老乡的年轻志愿者。他们以热忱服务赢得了湖北籍返穗人士的一致点赞。

  【南方日报记者】刘丹颖

  【通讯员】梁茹欣

  【摄影】吴伟洪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