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百位湖北居民陆续归来 佛山这个社区调动多元社会主体送上关爱

2020-03-30 09:33 来源:南方网 阎锋

  春暖花开,正是归期。在湖北籍居民相对较多的佛山市禅城区张槎街道智城社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多位响应号召自觉居家隔离的湖北籍居民陆续解除隔离,如何给予他们更多人文关怀,帮助他们融入社区生活,促进社区融合,成了社区党支部重点关注的问题。

  在刚刚过去的三天时间里,社区通过调动多元社会主体,共享资源,为社区抗疫一线人员、解除隔离的居民提供爱心义剪服务。社区党支部书记陈胜杜告诉记者,接下来还将会有百位湖北籍居民陆续归来,社区将会为进一步助力复工复产,营造关爱湖北返禅人员的和谐社区氛围而努力。

  开展义剪服务

  对湖北籍居民的关爱从“头”开始

  “感谢社区和志愿者们,你们举办的义剪活动真是及时雨,为我们解决了烦恼,感谢你们对我们的关心关爱!”“谢谢你们!剪完头发整个人都精神多了。”……3月26日至29日,在智城社区海湾城共享小屋,该社区100多位社区居民接受了义剪服务。义剪志愿者动作娴熟,一个个精神爽利的发型很快便“新鲜出炉”,剪完的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为志愿者点赞。

  事实上,他们大都是已解除居家隔离的居民和一线抗疫工作人员。自从疫情爆发后,因为隔离在家或是全身心投入到抗击疫情工作当中,他们大半个月乃至两个月没有理发,而社区举办的这场义剪活动,如及时雨般为大家解决了实际问题。大家在提升精神面貌的同时,也更加坚定了共抗疫情、复工复产的决心和信心。

  这场活动是在禅城区委政法委和共青团张槎街道委员会的指导下,禅城区张槎街道智城社区党支部携手佛山市美容美发行业工会联合会、禅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及社区志愿者,联合举办的“致敬战疫一线,关怀归来同袍”爱心义剪活动。

  除了9名义剪志愿者娴熟地挥动剪刀和推子外,在活动现场,还有多位智城社区党员志愿者身穿红色马甲,手持体温枪,为参与居民做好体温测量登记工作,严格把控在场人数,通过提前电话预约排号合理安排理发时间,分批次有序进行,确保在场居民不超过10名、每位居民等待距离间隔1米以上。在解决居民“头等大事”的同时,确保志愿者和居民的人身安全。

  是抗疫过程

  更是社区共享与融合过程

  智城社区现有居民13000多户,常住人口较多。在疫情出现后,经过与卫计、流管、物业等部门的比对,社区筛查出湖北籍人员500多人,春节期间从武汉到社区探亲的居民也有100余人。在湖北籍人员相对较多、压力相对较大的情况下,防疫期间,智城社区一直坚持“隔离不隔爱”的原则,以多种方式关爱同胞、调动社会多元主体共同促进社区融合。

  社区自制了柔性《居家隔离公示》安抚居民情绪,在与居民保持良好沟通、提高工作透明度的基础上,第一阶段的高风险人员自行申报中,就有超过40位居民主动通过电话向社区申报了个人信息。回眸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候,由于居家隔离的居民相对较多,社区的两新组织党组织、物业服务企业、社区党员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甚至是来禅过年的居民家人亲戚等都纷纷发动起来,参与到社区服务中来。

  在抗击疫情最吃劲儿的时候,红外测温枪严重不足,社区居民们积极从家里捐出来后,最终满足了一岗一支的需求。“而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来社区探望女儿的哈尔滨高中老师孔详民老师。看到社区招募志愿者,宅在家里的他第一时间响应社区号召,扫码报名。每天,他都会准时在智博丽海小区的监测点值守,协助测量体温、掌门张贴隔离公示等等,就这样一直坚持值守到回哈尔滨前。”陈胜杜告诉记者。

  广东金意陶陶瓷集团有限公司的团支部书记、党员志愿者刘妍妍,白天值守在智城社区某小区出入口监测点,为居民测量体温,细致地做好登记排查工作,稳守社区战“疫”防线;晚上,在结束一天的志愿工作后,她心里还记挂着在抗疫前线的“战友”们,“他们通宵达旦地值守在小区卡口,为我们守护平安,实在是太辛苦了,所以我就想着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她利用平时喜欢做点心的爱好,自己剁馅、擀皮,精心烹制热气腾腾的包子,或者制作美味点心、皮蛋瘦肉粥、烙饼等等,给小区物业人员和保安大哥送去。

  帮助居家隔离人员购买生活用品、满足基本生活需求只是一方面,社区党支部还联合志愿者们录制暖心视频,联合社工开通“防疫心理支持热线”,为辖区居民,尤其是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心理支持和情绪疏导。进入复工复产阶段,居家隔离居民陆续走出家庭,社区搜集到大家都有理发的集中需求,便利用共享社区的平台链接资源,召集党群志愿者力量,多元社会主体一呼而应,这才有了上面的爱心义剪活动。

  “现在,越来越多的湖北同胞们踏上了返禅返岗的道路,社区将继续针对他们的需求开展更多关怀活动,同时也期待有更多的居民志愿者,与我们一起,凝聚力量,关怀关爱湖北籍同袍,让他们在佛山这个第二故乡真切感受到家的温暖。”陈胜杜说。

  南方日报记者 阎锋

  受访者供图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