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市客运站停运:汽车站荣休,大都市向前

2020-04-01 13:00 来源:南方网 郑慧梓 符超军

  昨晚,广州市汽车客运站(以下简称“市站”)的最后一班车载着这个客运站的最后2名乘客,在夜色中驶离了候客的站场。这座曾经创下单日运送旅客17.4万人次纪录的35岁汽车客运站至此“退休”了。

  继去年广州永泰、黄埔、越秀南、番禺等公路客运站场“退休”后,市站成为今年广州第一个停运的公路汽车客运站。受轨道交通发展影响,近年来公路客流量逐渐减少,加之日益增大的中心城区交通压力,广着手整合城市站场资源,优化公路客运站布局。

  “客运站们”承载追忆荣休,广州火车站则将要开进高铁。

  比公路客运更快捷的轨道交通让湾区城市群的互动愈发密切,高铁、城轨、地铁正串联成一张网,成为城市不断成长、新陈代谢的新动力。

  一路相隔,一进一出,老的经典魅力与新的时代魅力在此“碰撞”。

  广州,汽车客运站场退休,国际大都市向前!

  汽车站“谢幕”

  “大学时候,放假都是从这里回凤岗。”市站停运的消息,勾起了不少广州市民的回忆,一名网友留言:“这是我每一次一个人奔波时逗留最多的车站。”与停运前的落寞不同,在本世纪初,市站所在的流花商圈,曾是节假日广州的人流高峰区域。

  毗邻广州火车站、位于流花商圈的市站成立于1985年。成立9年后,为了满足客运需求,市站进行了升级改造,扩大客运站面积、增强客运能力。投资5亿元的新客运大楼于2007年2月投入使用。改造后,车站的一楼为公交站场,二、三楼为公路客运站场,占地面积超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设计的最大日客运量可达18万人次。

  春运的节后客流回流,是市站每年最热闹的时候。从各地搭乘火车到广州站的人们涌入市站,购买汽车票前往深圳、东莞、中山、顺德等地,人流在火车站到市站的人行天桥上川流不息。“那个时候车站里都是人,上车检票都要排队。”候车大厅内的便利店开在这里已经有十几年,现店主李先生从他姑姑的手中接过便利店。“这些年来眼看着人流越来越少。”

  从辉煌走向落幕的不只是市站,自去年开始,越秀南汽车站、黄埔汽车站、永泰客运站,一个个广州人熟悉的公路客运站场都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在停运前,客运功能的弱化,客流量稀少,是这些客运站场的共性。

  去年5月停运的越秀南客运站历史比市站还要长久,始建于1950年的它,是最初的省汽车客运站,在上世纪40年代至70年代,一直承担着广州物流和客流的主要输送任务。在69岁“老广”张尧政的记忆里,“小时候,这里和现在的广州火车站、广州南站一样繁荣。”

  由越秀南、白云路和大沙头构成的“金三角”,拥有广州最老的火车站、最老的汽车客运站、最早一批机场及码头,是新中国成立后广州乃至广东最早的水陆空交通枢纽所在。越秀南车站的最高发送班车曾达500班次,单日发送旅客可达1.3万人次,但在停业前,日均发送班次仅有100班,日均发送旅客仅为约1000人次。

  “消失”的客流

  这些汽车客运站消失的客流又去了哪里呢?

  实际上,随着高铁、城轨等轨道交通网络的发展和完善,铁路客运承担起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数据显示,今年春运节前15天,广州地区发送旅客约1328.5万人次,其中,铁路发送旅客约869.3万人次,占比超六成同比增长9.8%;而公路发送旅客约280.8万人次,仅为铁路三分之一,同比有所下降。

  这意味着,对于汽车客运站而言,客源少了,经营压力大了。“自从武广高铁开通后,广州去往武汉的汽车客运班线就基本取消了。”省汽车客运站的工作人员曾经告诉记者,“武广高铁分流太厉害了。”

  “高铁、轻轨一开通,对客流影响非常明显。”市站工作人员潘高翔也有同感,开往珠三角的城际班车线路所受影响也与此相类,停运前,发往深圳、东莞的线路是市站的热门线路,承接的是广深之间铁路客运的饱和溢出客流。

  除了省外、省内城际线路,汽车客运站所经营的开往广州外围城区的短途线路,则被地铁线网所分流。开往从化的地铁14号线开通第二天,原先在市站乘坐从化汽车班线的客流出现断崖式下跌,直接减少了七八成。此外,网约车、顺风车业态的萌发,也提供了更加私人化的定制城际出行选择,成为汽车客运分流的另一个渠道。

  司机李柏荣从2007年开始就在广州汽车客运站行驶广州往返鹤山的线路,对客流由盛转衰感受最为直观。“2008、2009年的时候车多人也多,每台车能有20余名乘客,现在每天2趟都只有几名乘客。”在市站的鼎盛时期,他所在的车队拥有9台车,十几名司机,如今只剩下4台车和5名司机。

  近年来,市站的客流量一直不断下滑。去年,市站的日均客流量约为5000人次,在今年春节后,受疫情影响,市站的日均客流量进一步下降至1500人次左右。

  在中心城区客运站客流量持续大幅下滑的同时,广州市内交通的压力却随着城市发展日益加压。拥堵的早晚高峰、限流的地铁客控,都已成为广州市民熟悉日常的一部分。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发布的交通运输月报显示,今年1月,包括公交、地铁、出租车在内,广州全市的公共交通日均客运量为1237万人次。

  为了减少公路客运通行对中心城区的影响,去年,广州着手优化公路客运站的布局,其中就包括推进中心城区公路客运站的搬迁整合,以减轻公路客运通行对中心城区的影响。

  以市站为例,停运前,市站每天发班班次约500-600班次,再加上马路对面省汽车客运站的客车发班,对本就拥挤流花地区形成不小的路面交通压力。停运后,市站部分原有班线将会调整到滘口、芳村等外围城区客运站继续经营,将可减少流花地区的车辆进出以及人流集散,改善周边道路的交通运行状况。

  “市站的停运是大势所趋。”在市站工作了15年的安全服务部经理李娜说,“虽然伤感,但也要坦然接受。”

  城市的生长

  从市站出发,走过一段人行天桥,再往东行数百米,便可抵达广州火车站。同样作为客运枢纽,一路之隔,广州火车站却和广州市汽车客运站有着不一样的未来。

  《广州综合交通枢纽总体规划(2018-2035年)》指出,要将广州建设成为引领全球现代交通发展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其中明确提出,优化枢纽空间,施行客内货外,构建主辅协同资源共享的网络型结构。整合主城区客站,推动高铁进城,一体化改造广州站-广州东站,优化调整主城区公路客站布局。

  即将引入高铁的广州火车站改造成为议论的热点。广州市发改委曾表态:“十三五”期间,广州火车站将在棠溪站建成后启动改造,改造完成后将引入高铁及城际动车,普速列车则主要转移到棠溪站。

  同样的地理位置,汽车客运站停运,铁路火车站升级,这是一座城市不断成长、新陈代谢的过程,也是城市向前的选择。 

  在《关于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实施意见》中,广州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到2035年,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重要综合交通枢纽,成为辐射全球的国际航空枢纽、国际航运枢纽、国际铁路枢纽、国际物流中心、邮政快递枢纽。其中,在构建便捷顺畅的城市(群)交通网方面,广州计划打造广佛、深港、珠澳发展极之间轨道复合高速交通走廊,推进城际铁路和地铁一体化运营,实现大湾区主要城市中心1小时通达。

  新的轨道交通正在不断开通。去年年底,穗深城际铁路开通运营,成为沟通广州、东莞、深圳的快速通道,补足了原有广深两地铁路联系中,广深铁路速度较低、广深港高铁接入广州南站距广州中心区较远的不足。而随着地铁21号线的全线通车,广州地铁运营里程突破500公里,达到513公里,构成广州城市内部的便捷交通网络,除了现有的地铁广佛线可达佛山以外,地铁18号线拟延伸至中山、珠海。

  珠海迫切地想通过轨道交通实现与广州的快捷对接。在今年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场记者会上,珠海市市长姚奕生现场“喊话”广州市常务副市长陈志英,寻求广州与珠海之间的连接。“广州跟清远、肇庆都连接上了,怎么能缺了珠海?我也很想跟你连接啊。”他说,“地铁18号线今年要动起来了。”

  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广州与周边的互联非常重要,对经济要素流动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在“双区驱动、双城联动、比翼双飞”的背景下,广州承担老城市新活力,实现四个出新出彩的历史使命,必然要在湾区里发挥更大作用,交通设施的互联是重要的一环。

  在今年3月初公布的广东省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中,广州共有51个交通项目入选,包括6个综合交通枢纽及一体化设施项目、11个铁路工程和11个地铁建设项目。佛莞城际、广佛环线、广清城际、地铁18号线……多个将广州与周边城市串联起来的轨道交通项目“榜上有名”。

  新与旧的碰撞,活力更加勃发。

  广州迈向国际大都市,承载荣光的汽车客运站也有了新的使命——在以轨道交通为主动脉的交通网络格局下,公路客运线路将更多覆盖轨道交通所延伸不及的地方作为补充。

  在广州外围的芳村客运站、滘口汽车站、海珠客运站和夏茅汽车站,除了承接市站停运调整班线,前往海安、茂名、化州等地的新线路也即将开通。

  曾在市站度过光辉岁月的司机们,也将在这里,开始他们新的旅程。

  南方日报记者 郑慧梓 符超军

  统筹:朱伟良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