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同事清明缅怀王烁:他不曾远离,微笑永留人间

2020-04-05 08:20 来源:南方网 王聪

  每逢清明,最是思念。4月4日正清日,广东职业病防治院的同事们深情缅怀他们心中“不朽的英雄”王烁。

  中央指导组防控组驻荆州防控队队员、广东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队员、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职业卫生评价所主管医师王烁已经牺牲23天了。在这些日子里,王烁生前的“战友”们从未忘记这位英雄,接过他手中的“枪”,继续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

  追击病毒的“全能战士”、并肩作战的好兄弟、亦师亦友的前辈、爽朗爱笑的大男孩……在“战友”的心中,王烁似乎从未远离,而是化作天空中闪烁的一颗星辰,或是一株盛开的木棉花,照亮着他们前行的路,激励着他们一路无所畏惧、披荆斩棘。

  26个日夜刻在队友心中

  4月1日晚,广州塔亮起“抗疫英雄王烁”的致敬字幕,让看到的同事们泪流满面。

  “待战疫胜利,饮马扬子江、会师黄鹤楼,一起平安回家!”这曾是王烁和“战友”们的约定。广东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省职业病防治院副主任医师肖斌动情地说:“医疗队员已经陆续回家了,王烁的英灵却永远留在了荆楚大地。”

  在王烁的遗物中,有一双布满泥泞的应急靴。它似乎在无声地讲述着“主人”行走在田间地头、厂矿社区,沿着蛛丝马迹追击病毒的往事。

  这段日子,与王烁在荆州的26个日日夜夜,就像是过电影一般闪回在“战友”脑海中: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疫情防控督导和社区摸排时,胆大心细的王烁总是冲在前面;不到半个月走遍荆州2区6县(市),汗水湿透一件件防护服;专业能力强,调查报告写得又快又好;脸上总是挂着温暖的笑容,无微不至地照顾队友……

  “兄弟,现在你可以好好休息了,湖北疫情防控也已经取得阶段性胜利……”对着王烁的遗像,前方“战友”、省职业病防治院毒理实验所主管医师张骁哽咽着说。

  3月14日晚,与王烁一同出征的4名队员护送他回广州。在回家的路上,医护人员、荆州百姓将手机闪光灯化作追思的烛火,一路夜风悲鸣、警笛低咽。前方“战友”、省职业病防治院主任医师李旭东忆及当晚的场景时说:“王烁会永远留在人们的记忆中,他的年轻生命已经化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许许多多的人奋勇向前。”

  亦师亦友的好搭档

  往事依稀,泪眼朦胧。在同事的记忆中,王烁是一个亦师亦友的好搭档。

  在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工作的近10年间,王烁负责的是职业病危害调查评价控制工作。这是一个守护工人生命安全的关键岗位。

  有一天,省职业病防治院职业卫生评价所接收了一份职业病诊断申请,患者是一名22岁的女工,怀疑是正己烷中毒,王烁和同事李晓艺负责调查。当他们进入到女工所在的车间时,一股浓烈的气味袭来,王烁立即安排采集透明液体,基本确定这就是一起职业性正己烷中毒事件,并火速与工厂负责人沟通制定紧急方案。

  回程的路上,王烁复盘这起事件,讲了很多李晓艺不知道的细节,让她大吃一惊。“烁哥当时告诉我,调查前一定要做足准备工作,只有了解更多的细节,才能在现场调查中发现更多的问题,真正帮助到劳动者。”李晓艺深情地说,“他既是我的同校师兄,更是一位业务上的良师。”

  “烁哥是多好的一位前辈啊!”在省职业病防治院办公室医师虞心阳心中,王烁一直是她的榜样。“刚参加工作时,烁哥耐心地教我们这些新人翻译论文,现场指导我们如何进行采样和评价。他冲进40米深漆黑釉矿井、爬上80米高石化厂平台的高大背影时常在我眼前浮现。”

  “他尽职尽责,是一名不可多得的技术骨干。”省职业病防治院职业卫生评价所副主任医师李荣宗回忆说,2015年评价所接到了一个大型电子企业的职业病危害控制效果评价项目,生产车间超过10个,劳动定员近两万人。接到任务后,王烁连续奋战12个小时,手提检测仪器走过上千个岗位,硬是在一天内保质保量完成了检测布点基线调查。

  如今斯人已逝,同事痛失“战友”,国家痛失英才。清明雨上,折菊祭奠英雄,泪水留给自己。有同事在悼念文章中写道——

  “王烁不曾远离,他的微笑永远留在了人间。”

  南方日报记者 王聪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