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航拍露真容!白云山新广场要火,竟是无心插柳

2020-04-14 08:50 来源:南方网 谭超 符超军

  轻盈流畅的景观回廊蜿蜒242米,标志性的白云山文化景墙也成了大金钟路白云山入口的一大亮点……4月13日,广州天朗气清,记者走访白云山全新改造升级的柯子岭门岗,游客们纷纷驻足拍照。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羊鼻子、羊角、还有眼睛……从无人机的侧面航拍图看,柯子岭门岗广场很像一个广州标志性的五羊羊头。“这完全是无心插柳,并非设计本意。”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陈雄是柯子岭门岗改造的操刀者,他告诉记者,“原门岗门户界面狭窄,游客通行及景观体验感不佳,本次改造后移门岗,扩大前广场,拓宽入口敞开面至110米,重塑柯子岭山路前导空间。”

  因山就势、因地制宜,通过设置多层次立体活动平台,提供集娱乐、运动、交流于一体的场所。柯子岭门岗广场增强了市民参与感和获得感,实现了“还绿于民、还景于民”的愿景。

  根据省委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白云山还绿于民整治行动的要求,以及“一门一策”的指示精神,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委托大师团队对白云山门岗进行优化设计。

  白云山西门岗也是白云山的主要入口。目前处于疫情期间,进山的游客都要出示穗康码和测量体温。升级改造后,西门岗郁闭绿化带改造为慢行景观带,市民广场由4458平方米扩容至11245平方米,完成绿化面积6000平方米。广州市设计院顾问总建筑师郭明卓表示,“我们希望建成后的西门岗更具有体验性和层次感,打造成优质旅游观光点。”

  进入西门岗后,沿着山路步行2.5公里后,即可到达翠竹园门岗。自然形成的“山门”形象,与白云山景融于一体,令人耳目一新。端庄、大气,是游客走近如今翠竹园门岗的第一印象。

  广州市冼剑雄联合建筑设计事务所主任建筑师程路表示,“原翠竹园门岗形象不突出,入口辨识度不高。经过改造后,门岗自成一个景点。”记者看到,翠竹园门岗前的相思河段也开拓了河道绿化空间。据介绍,河段整治绿化面积2.3万平方米,形成自然通透的水岸绿地空间,营造山水结合、环境优美的诗意溪涧景观。

  白云山的门岗升级工程,建设规模约20万平方米,包括7个主要门岗和10个次要门岗。设计围绕强化标识、优化空间、提升景观、完善配套、组织流线等重点,打造大气、现代、彰显岭南地域特色的标识性门岗。

  一直以来,白云山是广州的宝贵资源,是城市的“绿肺”。随着17个门岗分别改造成景点,白云山换上新颜。

  南方日报记者 谭超 符超军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