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南方眼|深圳:青春之城,奋斗者聚!

2020-05-04 23:00 来源:南方网 张玮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各族青年的祝贺和问候,以及“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的寄语,在“青春之城”深圳激起波澜。

  作为全国最年轻城市,深圳常住人口平均年龄还不到33岁。这座城市的崛起之路,本就是一代代特区青年追梦、圆梦的奋斗史,“青年”二字之于深圳极为特殊。

  在党中央国务院印发新中国历史上首个《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 年)》之后,深圳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近日,这一蓝图有了“路线图”——《深圳青年发展规划(2020—2025)》正式出台,深圳首次提出青年发展长远性、阶段性目标,从十大领域措施涵盖青年成长发展主要方面。

  让城市对青年发展更友好,让青年对城市发展更有为。站在特区成立40周年的历史新节点和“双区”建设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当青年发展和城市发展融合已上升到新高度时,我们欣喜看到:

  青春接力仍在继续,青年担当已当下尽显,青年谋城亦未来可期。

  1982年国庆刚过,毕业于南京建筑工程学院(现为南京工业大学)工程测量专业的18岁青年陆建新来到深圳。“当时最高只见过5层楼,听到深圳要盖一座53层160米高的高楼,很向往。”38年过去,陆建新参与建造了国贸、地王、京基100、平安金融中心等深圳四个不同时期的第一高楼,成为我国钢结构建筑施工领域顶级专家。

  1983年,青年张和平从西安随着部队作为第一批深圳的建设者而来,住在黄土坡上,竹子搭的茅草屋被台风一吹就翻了。13年后,他涉足中式快餐行业,创办著名餐饮连锁品牌“面点王”,期间几经挫折。“正是当年的艰苦岁月,成就了现在的我。”张和平回忆。

  成立之初的特区,犹如磁石般吸引着全国青年。而年近不惑,这座城市的新生力量依旧被无限接力,全球青年纷至沓来。

  2014年,曾师从诺贝尔奖获得者、在海外从事前沿领域基础研究的劳长石,经过短暂调研,即决定来深创办长朗三维科技有限公司。“这里政府支持、人才聚集,有良好创新环境和完整产业链,青年的成长空间和发展前景超乎想象”。

  “深圳是个开放的城市,主动了解香港青年需求,给予我们很多支持。”2018年,首批进驻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的香港创业团队、学学科技服务(深圳)有限公司创始人陈升,在创业成功的同时,开始投入到为香港青年来深创业牵线搭桥的服务中,目前已为深圳多个青创基地引进了超过200个香港团队。

  青年是最具流动性的社会群体。早在2016年,全国流动人口总数已达到了2.45亿人,其中14-35岁青年人口约占 51%。

  2020年1月,百度地图慧眼发布《2019年度中国城市活力研究报告》,对中国100个主要城市人口吸引力情况进行调查,并首次针对18-34岁的青年人,推出“2019年度人口吸引力城市TOP10”和“2019年度青年人口吸引力城市TOP10”两份榜单,深圳均位居榜首,极显深圳“青春之城”的魅力。

  远的不谈,就在突如其来,如今仍未结束的战疫中,深圳青年表现出令人惊讶的勇气、智慧和担当,足以让这座城市骄傲和珍惜。

  2020年1月30日上午9点30分,中建深圳装饰有限公司的刘铖正开车送即将临盆的妻子往医院待产,途中却接到公司紧急“命令”:火速奔赴雷神山,用最短时间完成室内装饰。而这个“最短”,只有一周。

  七天装完一座建筑面积3.39万平方米、拥有一千张床位的医院,这让刘铖心头一颤。因为正常情况下,这样庞大的工程体量,至少也要半年才能做完。

  临危受命,必勇挑重担。最终,刘铖以公司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内装项目总指挥、临时党支部书记的身份,带领团队圆满完成“两山战疫”,且实现“所有参建人员全部安全返家,无一人感染”。刘铖也作为深圳青年代表,在今年五四青年节,荣膺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成为该奖抗疫类唯一一个应急医院建设者。

  就在刘铖在武汉挥洒热血和汗水时,1000多公里外的深圳“战场”上,青年们也同样以各种方式驰援湖北、守卫深圳。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检验科副主任曲久鑫,连续几十天坚守战疫一线,带领科室牵头制定患者样本检测科学流程,提高检测的安全性和效率。

  香港创业青年陈升,疫情初期就火速为缓解深港两地“口罩荒”想办法,甚至紧急建设口罩生产线,将生产和筹集到的医疗物资第一时间捐到湖北和深圳。

  华大基因副总裁杜玉涛带领抗疫青年团队建立“火眼”实验室,并第一时间投入到了武汉重点地区,极大地缓解了武汉等13个国内城市的检验压力,同时也向十多个国家整体输出了该实验室的检测方案。

  北大深圳医院青年文明号战疫突击队派出17名医疗“战士”出征湖北支援荆州,成为驰援湖北医疗队累计抽调人数最多的医院之一。

  数据统计,截至目前,疫情期间,深圳总计共有1710支、32500余人的青年突击队,冲锋在医疗救护、隔离防疫、社区管理、物资生产投送等一线战场。同时,发布的《关于青年突击队助力复工复产的工作指引》,则推动各战线青年突击队形成合力,协助企业对接政策、精准解决用工需求、打通物资生产供应链,以及参与辖区园区、企业生产环境保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与年长一辈相比,青年们的思想观念更开放、创新意识更强烈、综合素质更优越、精力更充沛。2020年1月13日正式发布的2019年《中国高等教育蓝皮书》显示,1978-2018年间,中国普通高等学校毛入学率从1.55%增加到48.1%,增长了30.03倍,即将破50%。这也意味着青年群体代表着更为优质的人力资源。

  作为青年流动的主要聚集地,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大多有相对高效的政府治理、雄厚的经济发展基础、完备的产业链条、公平的市场规则和较大的人才需求。其中,“年轻化的人口结构”又是深圳有别于其他三城的最大优势。

  因而,深圳从城市发展高度,在全国率先明确提出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并从“城市对青年发展更友好,青年对城市发展更有为”两个维度进行诠释:“友好”意味着城市对青年的投入,“有为”意味着青年对城市的担当与回报。

  以深圳团市委和前海管理局共同探索成立的“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区”——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为例,截至2019年底,已累计孵化创业团队432家,其中港澳台及国际团队224家,超半数项目成功拿到了融资,累计融资总额超过15亿元人民币,成为在香港青年中享有高知名度的平台。

  近日,深圳又正式发布深圳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的“路线图”——《深圳青年发展规划(2020—2025)》,并重点体现“青年需求”和“双区元素”。

  前者从青年思想道德、教育、文化、健康、婚恋、人才培养、就业与创业创新、交流与合作、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青年权益与预防犯罪等10大领域提出相应的发展措施,基本涵盖了青年成长发展涉及的主要方面。

  后者则突出强调“双区”一代青年力量,包括“建立青年英才动态成长档案,开展青年人才大数据采集,出台便利港澳青年在深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的具体措施,探索建立大湾区青年社会组织总部基地”等。

  “目前,已起草了《支持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来深发展行动计划》,研究出台了15条举措,还将探索推出大湾区青年政务服务信息网站、热线电话、服务大厅等‘一网一号一平台’,为湾区青年发展提供一站式的便利服务。”深圳团市委书记方琳说,深圳将不断拓宽深圳青年参与国际交流的渠道,并持续加强对国际青年人才、归国留学青年的联系和服务。

  据悉,深圳市委市政府已专门建立了市青少年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涵盖了27个部门,将定期研究青年事务,解决青年问题,为青年制定相关配套政策,意味着党委和政府指导青年工作将常态化。

  青春谋城正当时,砥砺前行谱新篇。青春之城,未来可期!

  南方日报记者 张玮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