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收入超4亿!“五一”阳江旅游市场人气回暖

2020-05-06 21:26 来源:南方网 张琪琪 杨世华

  2020年“五一”劳动节,阳江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上级部署,强化组织领导,加强联防联控,狠抓防控措施,全市“五一”劳动节期间呈现安全、有序、平稳、祥和态势。

  截至5月5日,全市接待游客数为80.423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1722万元,受疫情影响,游客出行比往年同期有明显下降,但旅游市场整体平缓。

  全市12家A级旅游景区有序开放10家,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主馆暂停对外开放,19间星级饭店15间复业,全市旅行社组团业务暂停。截止当天16时,“五一”假日期间,该市旅游安全形势平稳,未出现旅游安全应急事件,未收到游客重大投诉。

  全市KTV、网吧等文化娱乐场所暂停对外开放,市图书馆、县区3个文化馆和3个图书馆,47个文化站、827个行政村(社区)等公共文化服务场所暂停对外开放;全市所有营业性演出事项暂停审批,所有大型文体活动暂停举办。

  为丰富市民群众节日文化生活,该市开通27个线上文化活动项目,让市民足不出户即能享受到文化大餐。

  领导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工作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阳江市委书记焦兰生、阳江市政府市长温湛滨高度重视,并亲自部署该市“五一”劳动节疫情防控和旅游安全各项工作。

  二是认真务实研判。阳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经过节前检查、摸底、研判,明确公众聚集点和重点防范区域,分清部门联防联控职责,制定了《阳江市“五一”劳动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旅游专项工作方案》,确保假期防控工作安全有序。

  三是进行周密部署。4月29日,副市长李孟志组织召开了“五一”劳动节期间阳江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会后成立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李孟志任组长,副市长冯松柏、梁进海、程凤英任副组长,市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阳江市“五一”劳动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旅游工作专班,专门负责“五一”劳动节旅游市场及疫情防控工作。

  四是加强重点巡查。5月2日,市委书记焦兰生带队到海陵试验区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和旅游服务工作,对假期仍然坚守岗位的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志愿者表示慰问,该局主要负责同志陪同前往。此外,“五一”期间,副市长李孟志、冯松柏、梁进海、程凤英也分别带队到各县(市、区)开展“五一”劳动节旅游专项调研督导工作。

  把握关键环节,确保防控安全

  一是坚持防控优先,确保有序开放。各地严格落实《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旅游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场所暂不开放。如海陵区由旅游、公安、卫健等部门人员组成专班,在海陵大堤设服务点检测进岛人数并做好体温检测;岛内各景区均配备红外线体温测量仪器和微信扫码自动实名登记系统,实现自动测温设备全覆盖,解决了可能因体温检测、实名登记引发的拥堵,大大方便游客进入园区游玩;阳西县沙扒海天度假村景区暂停渡轮及游乐设施等容易造成人群集聚区域的开放,仅沙滩开放营业。

  二是坚持客流管控,严防瞬间聚集。全市各A级景区均按照要求做好游客流量管控,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并建立完善了预约制度。该市通过在《阳江日报》、“阳江旅游”等微信公众号发布线上预约通告,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同时严格限制现场领票、购票游客数量,做好游客信息登记工作。阳春市春湾石林景区玻璃栈道实行限流管制措限制人流,并定时开展消毒,防止出现人员集聚。阳东区安排专人在福兴休闲园、东平珍珠湾等重点景区设专班驻守,严控景区人流。

  三是加强联防联控合力,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假日期间,各地、各部门强化市场的监测预警预判,密切跟踪消费市场动态和异常波动,对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领域开展综合整治,及时排除风险隐患,如江城区加强“五一”劳动节期间旅游餐饮服务单位防控,每天均安排执法人员开展执法巡查,督促餐饮店继续做好防控措施,防止人群聚集;高新区安排执法人员强化对区内赴海陵岛沿线住宿业、乡村旅游经营单位、特产店铺等的监管,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四是提升假日旅游服务,推出特色文化户外展示。为增添假日期间全市文化氛围,该市通过在重点地区重点景区增设特色文化项目展示,对外传播特色文化,如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在室外售票处连廊开放区域设立《丝路“船”说——探秘“南海Ⅰ号”》图片展,阳江市风筝协会安排工作人员每天在海陵岛一号银滩开展特色风筝放飞活动,让游客感受阳江特色非遗项目魅力;市公安交警部门通过滚动发布出行指引和分流绕行提示,引导科学出行,多渠道迅速分流分阻车辆,引导车辆选择绕行线路,避开拥堵节点;海陵区定制“两码一须知”宣传展架共计1008个,免费配送至全区各大宾馆酒店、大排档、超市、商场及车站等区域,做到全区“两码一须知”全覆盖,为假日旅游落实防控、分流等措施提供宣传服务。

  强化宣传导向,确保假日有序

  加强节前主流媒体的宣传引导,引导游客错峰出行、预约旅游。其中市级通过阳江广播电视台、阳江日报社等主流媒体和“广东阳江发布”“阳江旅游”等微信公众号发布旅游出行相关稿件21条,引导游客错峰出行、预约旅游;假日期间,各地组织发送居家消防安全宣传告知书和节日火灾风险提示短信等安全提醒,如海陵区、阳西等地向游客发送欢迎及安全提醒短信等;阳春市、阳东区、阳西县通过市委新闻中心、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以及“南方+”等省市媒体推送“五一”期间涉疫情防控和安全文明出行宣传引导等新闻稿件共132篇。

  加强值守巡查,确保高效运转

  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以及阳江市工作部署,全市“五一”劳动节期间发挥旅游工作专班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还组织了文化旅游执法专项工作专班,组成4个督导组,在假日期间,分别由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队,率领相关科室工作人员,采取向重点地区和热点景区派出督导组的方式,对各县(市、区)旅游假日市场暨旅游景区开放工作开展现场督查、巡查、检查,确保整治工作有序开展。“五一”劳动节期间,该市旅游执法人员全员上岗,共出动执法人员237人(次),巡查景区74家(次),处置疫情防控隐患问题 8 个,责令改正8次。各县(市、区)文化旅游执法队伍也对旅游市场开展了“地毯式”大巡查。

  疫情防控下,旅游业呈现新特点

  中短途市内游受欢迎。据移动全域旅游大数据平台提供的游客结构分析,省内游客占比54.2%,以珠三角、云浮、茂名等周边城市游客为主;市内游客占比38.8%,中青年年龄段居多且以乡村游为主;省外游客占比较小,以邻近广西、湖南省居多,选择海陵岛、阳西、阳春等地出行的游客偏多,消费水平趋于中高水平。疫情期间被压制的旅游需求在“五一”劳动假期被激发,游客出游意愿强烈,但健康防疫也是游客选择旅游产品最重视的因素,中短途周边旅行活动是该市“五一”期间最主要的旅游形式。

  “预约旅游”成新趋势。根据省、市有关要求五一假期所有景区启动最大承载量30%控制和重点区域限流等措施。从市场表现和监控数据来看,门票约定、分流限制、宣传引导等措施使得景区人流量得到有效控制,游客游览效率提高,游览秩序向好,旅游安全水平提高,“预约旅游”将成为旅游新常态。

  户外体验成热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出行安全成为外出旅游首要考虑问题,相对室内景区,户外景点视野开阔、空气流通,安全性更高,阳江市滨海、休闲生态旅游景点受到游客青睐,尤其是青少年游客。游客对旅游品质的要求进一步提升,渔家船餐、海景公寓、高尔夫度假等康养休闲产品最受游客关注,海岛游、乡村游等以家庭游客为服务对象的主题旅游休闲市场热度较高。

  自驾游迎来小高峰。因团队业务未开放跨市跨省业务,相比其它交通方式,自驾游更自由、干净、私密,目前最易被游客选择,“五一”假期出现自驾游小高峰。滨海观光游五一假日期间热度不减,部分游客喜欢自行驾车前往海岛的民宿游玩,山底古村、谷寮村民宿将成为海陵岛新的旅游增长点。

  【南方日报全媒体记者】张琪琪 杨世华

  【通讯员】陈瑞锋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