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小学返校在即,广东学生防疫知识掌握得怎么样?

2020-05-09 22:55 来源:南方网 汪棹桴

  2020年5月9日下午,广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举办中小学生防控新冠肺炎专家座谈会。来自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张持晨教授在座谈会上发布了《全省中小学生防控新冠肺炎调查报告》。

调查问卷

  报告显示,广东中小学生对于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知晓率整体较高。

  有96.3%和80.1%的中小学生知道新冠病毒可以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99.7%、99.1%、94.4%、96.3%和53.6%的学生知道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不聚集、用公筷可以预防感染。

报告结果

  张持晨教授表示,珠三角地区中小学生各项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知晓率高于非珠三角地区。经济状况中等家庭中小学生各种途径的选择比例高于经济状况较好和较差的家庭。

  2020年3月8日至21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联合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以网络为平台,面向全省中小学生开展“防控新冠肺炎在线问卷调查”。共收到全省调查问卷1224313份,约占全省中小学生总数的十二分之一。

  接受调查的学生中,知道咳嗽打喷嚏正确做法和避免与发烧呼吸道症状者接触正确认知比例分别为88.0%和80.8%。

  信息获取渠道方面,中小学生从家人、亲朋好友、社区宣传、广播、电视、网络了解新冠肺炎疫情信息的比例分别为64.1%、42.1%、63.4%、56.1%、86.7%和83.7%;认为传播渠道最权威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电视(47.6%)、社区宣传(18.3%)和网络(18.0%)。

报告结果

报告结果

  预防行为方面,89.3%的中小学生每次出门戴口罩;32.2%的中小学生出门戴口罩需要家长监督;87.6%的中小学生每次外出回家都洗手;82.1%的中小学生报告能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18.9%的中小学生外出回家洗手需要家长监督;43.2%的中小学生家中每次吃饭使用公筷。

  95.1%、54.7%、96.7%、57.3%的被调查中小学生新冠肺炎疫情过后会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风、用公筷;除每次就餐使用公筷外,珠三角地区中小学生其他预防新冠肺炎行为形成率高于非珠三角地区。

  心理健康方面,中小学生可能有心理健康问题的比例为10.5%。饮食健康方面,中小学生情绪性饮食、限制性饮食和外部性饮食的均值分别为1.46、1.89和1.93。

  南方日报记者 汪棹桴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