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多图|好多“小精灵”!企石优美生态环境引飞鸟来栖

2020-05-13 11:43 来源:南方网 刘远忠

红嘴蓝雀在树枝上

红嘴蓝雀在树枝上

  大白鹭、黄眉姬鹟、小杓鹬、黑翅鸢、红嘴蓝雀……随着生态环境越来越美,东莞市企石镇东清湖、虾公山、东江边等适合鸟类生存栖息的空间越来越多,美丽的飞鸟变成企石的“常客”。

  近日,企石观鸟爱好者用镜头记录下一组鸟类照片,五彩斑斓、形态可掬的飞鸟,一时在企石朋友圈热传。

小杓鹬是体型最小的杓鹬

小杓鹬是体型最小的杓鹬

白腹姬鹟,别名琉璃鸟、山竹鸟

白腹姬鹟,别名琉璃鸟、山竹鸟

黄颊山雀,也来了

黄颊山雀,也来了

  它们在公园山林中、田地溪涧里、野外郊原上,自由自在地游戏,在郁郁葱葱的枝丫上叽叽喳喳地啼叫,成为企石镇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高高竹枝上的黑翅鸢

在高高竹枝上的黑翅鸢

红尾伯劳一般生活于温湿地带森林鸟类

红尾伯劳一般生活于温湿地带森林鸟类

觅食的红喉姬鹟

觅食的红喉姬鹟

  “小小的鸟常在枝条间跳跃,好奇地转动着它的小脑袋,像极了一个机灵鬼。” 又是一个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季节,天生灵物的鸟儿,羽色多彩美丽、姿态轻盈灵动、声音婉转悦耳,总能带给人愉悦。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鸟儿们轻盈的身姿、可爱的灵动,时常出现在花间绿丛中,觅食、舞蹈、歌唱……

  企石有着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其中的东清湖又名东丫湖,四周峰峦环抱,绿树、翠竹、农田、村舍错落湖边,湖水清澈,湖面如镜。远望如“青山环抱水一盘”,近看但见“错落幽岩花灼灼,崎岖山涧水潺潺”。不管春夏秋冬、雨雾风云、日月晨昏,东清湖的景色同样迷人,还时常有罕见的野生动物到此栖息;虾公山是企石最高的山,位于企石镇铁岗村东面,雄峙在东江边,状似大虾,故名虾公山。山上林木茂密、葱笼苍翠、曲径通幽,动物植物矿藏等资源十分丰富,已被列为自然生态保护区。

  此外,还有获评“东莞新十景”之一的黄大仙公园、植被覆盖率98%的飞鹅岭、东莞最长的东江岸线企石东江河岸等,山清水秀,风景这边独好。得益于整治、改造和提升的系列举措,企石生态环境正变得越来越好,也吸引越来越多野生动物前来栖息。

  【南方日报记者】刘远忠

  【图片】黄玉华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