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河源一季度累计实现减税降费6.7亿元

2020-05-13 14:37 来源:南方网 余佩

  近日记者从河源市税务局获悉,今年一季度全市累计实现减税降费6.7亿元,其中,2019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在2020年继续实施形成的减税降费4.65亿元,2020年新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2.05亿元,有效降低了市场主体经营成本,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政策效应叠加 企业经营热情高涨

  针对支持疫情防控和助力复工复产,今年国家已先后推出5批23项税费优惠政策措施,河源市在延续落实去年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又出台17条政策意见,支持企业共渡难关。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有力减轻了市场主体税费负担,增强了企业发展的动力。

  景旺电子科技(龙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旺电子)就是政策的获益者之一。2019年全年,公司享受税费减免5953万元;2020年第1季度又减征税款9635.32万元。景旺电子财务经理陈丕富说:“税费减免的力度很大。去年我们将这笔钱用于设备投入、技术改造和人才引进,发展能力不断提升。今年,这又帮助我们渡过了疫情难关。预计今年公司产值大概会增加10%。”

  同样,河源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收到了减税红利。据介绍,高新技术企业不仅可以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还可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有利于企业缓解资金压力,节约运营成本,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河源力友通讯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度享受上述两项政策合计减免企业所得税98.15万元。连平县昕隆实业有限公司法人顾卫东告诉记者:“我们公司2019年度减免了企业所得税151.63万元。”

  落实举措给力 政策红利不断释放

  力升树灯(河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升树灯)是大型出口企业,其生产的圣诞树在世界市场的占有率达70%。受疫情影响,该公司外贸订单骤减,到2月21日,公司复工率还只有40%,急需大量资金周转。东源县税务局了解情况后,制定了专属帮扶计划,派出服务专员全程跟进出口退税审批进度,连续三个月退税申请均在3天内完成审批。据了解,该公司2-4月共收到退税款2648万元,共减免社保费302万元。“这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我们资金紧张的局面。”力升树灯财务经理董志华说。在税务等部门的大力扶持下,目前该企业复工率达98%。

  “政策好,落实更关键!实行‘一企一策’‘特事特办’,组织复工复产助企团‘多对一’对企业开展税费优惠政策精准落实,是市税务局对全系统提出的具体要求,目的就是要在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走出难关。”河源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出口企业河源市新生压铸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受国内疫情和海外疫情影响,销售额持续下滑,资金周转困难。紫金县税务局对该公司提出的9.8万余元的出口退税申请,实现当日申报、当日办结、退税快速到账。“这些资金对我们抓生产大有帮助,为我们解决了最棘手的难题!”该公司负责人刘伟淙说。

  截至目前,河源全市税务系统共为178户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约2.8亿元,有力促进了企业复工复产。

  办税方式添力  纳税人吃下“定心丸”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由于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中小企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为支持复工复产,河源市税务部门通过开展税收大数据分析,筛选出生产经营活动受疫情影响大的“双定户”,通过电话、网络连线等“非接触式”途径确认纳税人复工复产情况,主动发起定额调整工作,直接为其合理调减核定定额。截至5月8日,全市税务部门共为21822户“双定户”调减定额,共调减纳税人应纳税经营额6080万元,总体定额幅度比2019年调减了15.5%。

  “我们厂虽然规模不大,但享受到的税收优惠政策却不少。”紫金县城华裕印刷厂法人江先生谈到减税降费政策时欣喜不已。“定额调减后,我们每月少缴5000多元税款,一年能省下来6万多元,这对于我们来说可是一笔大数目,真是雪中送炭。”

  据统计,全市现有小型微利企业31664户。河源市税务部门采取宣传培训、申报审核、个性辅导闭环管理措施,帮助小型微利企业享受优惠政策。据了解,符合政策享受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政策受惠面达到了100%。税务部门通过线上线下的宣传培训,精准辅导纳税人高效完成申报,及时兑现税收优惠政策,发挥好税收优惠惠民生、促发展的积极效应。2020年第1季度,小型微利企业和平县冠华精密模具有限公司减免了企业所得税税额13.12万元;河源市华德源金属门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德源公司)减免了企业所得税税额11.2万元。

  华德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衍南对税务部门的服务连连称赞。“税务局的同志很负责,一对一开展远程辅导,手把手教我们申报,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我们都能及时掌握和享受,有这样强大、贴心的后盾,我们发展信心更足了!”

  减轻的是经营压力,改善的是营商环境,增强的是发展信心和动力。确保该减的减到位、该降的降到位、该免的免到位、该缓的缓到位、该延的延到位、该退的退到位,在落实减税降费的政策上,河源市税务部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六稳”促“六保”、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税务力量。

  【南方日报记者】余佩

  【通讯员】贺艳君 邢盟政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