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十三行210年的“日记”:《清代广州十三行编年史略》发行

2020-05-18 17:06 来源:南方网 余嘉敏

  5月17日,在第四十四个“国际博物馆日”前夕,《清代广州十三行编年史略》《广州彩瓷鉴赏》《华林禅寺五百罗汉雕像》发行仪式在十三行遗址所在地广州十三行博物馆举行。

十三行210年的“日记”:《清代广州十三行编年史略》广州荔湾发行

  《清代广州十三行编年史略》一书记录了公元1647年至1856年间210年间十三行的历史,以皇家档案和文献典籍为基础,按年月日梳理出“十三行的每一天”。

  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副馆长李国荣评价,该书是一部兼顾史料性和知识性的工具书籍,颇具学术研究价值。

  拟建十三行全球数字博物馆

  据介绍,《清代广州十三行编年史略》以发生在清代与广州十三行相关的重大历史事件为内容,记录了从清顺治四年(公元1647)到咸丰六年(公元1856)210年的历史,该书以编写体例采用条目编年体大事记略方式,按照年月日书序逐条记载,向读者全方位展现了清代广州十三行发展的兴衰脉络和历史风貌。全书分为4卷,共120万字,收录珍贵图片280余幅。

十三行210年的“日记”:《清代广州十三行编年史略》广州荔湾发行

  李国荣认为,这部著述是多家单位的专家学者集体合作的成果,是历经数年精心打磨的广州十三行文化精品。该书的编纂工作于2012年开始启动,至2019年底推出,在长达8年的时间里,该书进行了三次修改大纲,四次修订书稿,三次审读清样,最终成稿发行。该书既是广州十三行研究的学术著作,又是一部编年史工具书。全书依据翔实的皇家档案和文献典籍,展现二三百年前广州商馆的兴衰与沉浮,从而透视以广州为窗口的具有时代特色的中外文化交流。该书也是2018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广州十三行中外档案文献整理与研究》阶段性成果,被列入广州大典丛书系列,更是一部兼顾史料性和知识性的工具书籍,颇具学术研究价值。

十三行210年的“日记”:《清代广州十三行编年史略》广州荔湾发行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副主任杨克认为,《清代广州十三行编年史略》宏篇4卷发行,是对中国外贸发端雏形之研究,探讨中华文明进程中向远洋辐射的历史。这套书作为2018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广州十三行中外档案文献整理与研究》阶段性成果,受到剑桥大学的关注,有意向探讨合作筹备十三行全球数字博物馆项目,故而这套书可视为广州市对外文化交流的桥梁。

  多本西关史料专著近期发行

  仪式上,《广州彩瓷鉴赏》《华林禅寺五百罗汉雕像》同期发行。《广州彩瓷鉴赏》由中共广州市荔湾区委宣传部、荔湾区国家档案馆和广州十三行博物馆共同编撰。全书共收录王恒冯杰伉俪向广州十三行博物馆捐赠的700余件外销彩瓷,以年代、器型分类编排,逐一列表,配图对比,突出“鉴”“赏”两方面内容,从收集、鉴赏、源流、用途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和论述。

十三行210年的“日记”:《清代广州十三行编年史略》广州荔湾发行

  广州市广彩发展研究会会长何青认为,广州工艺在史料性或艺术性的资料都比较少。《广州彩瓷鉴赏》的出版,更加丰富了人们对广彩的认识,是了解岭南文化的又一个窗口,其意义深远。

  《华林禅寺五百罗汉雕像》是对坐落在荔湾区华林禅寺五百罗汉雕像第一次集中收录展示。除基本的雕像介绍之外,全书聚焦雕刻技艺的赏析和传统文化审美的解读。据介绍,华林禅寺现存五百罗汉像为1993年参照清光绪年间的《五百罗汉图》等资料,取上等香檀木,经木雕巧匠之手,历10余道工序,耗费数年,终得重现。

  广州市荔湾区作为岭南文化中心核心区以及海上丝绸之路十三行遗址所在地,荔湾区委、区政府始终致力于历史文化的保护传承与挖掘。近年来,在遗址之上修建起广州十三行博物馆,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纽带和粤商文化的重要展示平台,并且推出了广州十三行文化研究系列丛书,为岭南文化的学术研究增添了光彩。

  据悉,“西关小洋楼”“清代广州十三行外销工艺精品集锦”“漆器与家具”“清代外销画”“广绣织锦”“珐琅彩”等西关华彩的史料与研究也正在加紧梳理中,不久将和读者见面。

  活动上,中国梅花奖得主、著名粤剧艺术家黎骏声等为现场观众表演新编粤剧《十三行》选段,展现“十三行商人”的家国情怀与历史担当。

  当天还举行了岭南文化发展研讨会,原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蒋子龙等40余名学者和文化名人在会上就弘扬岭南历史文化和挖掘广州十三行历史文化展开了研讨,并就致力于建立多元和包容的博物馆展开讨论。

  南方日报记者 余嘉敏 吴伟洪 通讯员 荔宣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