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人大代表吴翔:建议出台公共场所用电设施安全管理标准

2020-05-25 19:46 来源:南方网 姚瑶

  近年来,因城市路灯杆、公交站台广告箱、绿化带灯箱、游泳池水泵、快递柜等公共场所用电设施漏电引发的触电伤亡事件时有发生。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湛江供电局220kV雷州巡维中心站副站长吴翔说,从整体上来看,公共场所用电设施漏电事故是“小概率”事件,但群众生命安全无小事,这些“小概率”事件背后暴露的恰恰是公共场所用电安全存在的“大隐患”。

  全国各地发生的公共场所用电设施漏电导致人身伤亡事件,暴露出公共场所安全用电方面存在法规标准不健全、主体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以及监管体制机制不完善等问题。

  为健全公共安全体系,要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吴翔建议,出台关于公共场所用电设施安全管理的国家统一标准。规范应涵盖设计、施工、调试、运维等全过程,应清晰表述相关技术标准,明确术语定义,杜绝概念模糊不清,为公共场所用电设施安全管理提供规范且可操作性强的执行依据。

  同时,对现行零散的规范进行整合与统一。应将现有的各类规范单行本进行系统整合,并参考国内外电气发展的新技术新标准,设定更新频率,以保证规范能及时涵盖各类新兴用电设施。

  明确用电设施主体的安全责任。应统筹考虑各行业、各地域对公共场所用电设施的安全管理需求,明确和强化用电设施产权单位的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规范运维权责,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为各用电主体做好安全预防以及各地安全管理部门依法实施监管提供有效可行依据。

  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全国两会云报道记者 姚瑶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