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被写进最高法工作报告的“法官妈妈”,哭了……

2020-05-27 10:28 来源:南方网 尚黎阳 骆骁骅
  “广州中院陈海仪法官用母亲般的关怀帮助失足少年走向新生。通过组织观摩少年法庭,让少年体验司法,学习法律常识……”5月25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工作报告。

  当发现报告提到自己名字时,坐在会场里的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陈海仪“吓了一跳”。

  作为近年来头一个被写进最高法工作报告的法官,26日晚上,陈海仪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视频采访室,接受了媒体采访。

陈海仪在接受采访。

陈海仪在接受采访。

  “这不是在表扬我一个人”

  希望为少年司法奉献更多

  陈海仪说,当时坐在她身旁的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华最先发现了这句话,然后指给陈海仪看。陈海仪这才知道,自己的名字被写入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

  能出现在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里,陈海仪难掩激动。“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和少年审判法官,出现在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篇章里,对我是一个很大的鞭策和鼓励。”

  不过,陈海仪认为,这不是表扬她一个人,而是表扬了许多帮助失足少年的法官群体,自己只是其中的一个代表。这也体现了最高人民法院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高度关注。

  “我希望这是个新的起点,今后能在少年司法领域,为孩子们奉献更多力量。”陈海仪说。

  是妈妈也是法官

  未成年人犯了罪就要接受惩罚

  陈海仪1996年大学毕业后到法院工作,23年来,已帮助超过300名失足未成年人返回学校,有不少人还考上了大学。

  陈海仪说,如果不对走入迷途的未成年人进行帮教,他们可能会对社会失望,甚至成为一个对社会有害的人。要通过帮教,让他们变得对社会无害,再变得对社会有用。

  她曾经帮教过的一个孩子,在回归社会后说:“我感受到了社会的美好,希望其他孩子也能好好改造。”陈海仪认为,这可能是自己被写入报告的原因。

  法官的理性,母亲的慈悲,是陈海仪审理未成年人案件时立在心里的两大标尺。被挽救的孩子们,亲切地叫她“法官妈妈”。

  当被问及怎么理解“法官妈妈”这个词,陈海仪说,不能让孩子们觉得,即便犯罪也没关系,在“妈妈”这个词前面加上“法官”两个字,就是要告诉他们:犯了罪就要接受惩罚,即便是未成年人也一样。但在接受惩罚后,法官会给予他们妈妈般的帮助,引导他们回归正途。

  陈海仪说,自己平时很少发朋友圈,但一发就是“重磅”——全是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家事审判重点工作相关的内容。她希望这些工作能引起更多的关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是百年大计,不是几年能出成效的,希望能有更长远的规划。”

  孩子们需要关心与问候

  回广州后再寄首日封

  接受采访过程中,陈海仪介绍了一个自己感触很深的案件。

  她介绍,有一对夫妻离婚时,女方觉得自己谋生能力不强,加上觉得奶奶能帮忙带小孩,就以不要家中的房产等财产为条件,要求男方好好照顾孩子。

  离婚后,女方常到孩子读书的学校看望,男方知道后,为孩子办理了转学手续。后男方提起诉讼,要求女方支付抚养费。

  这个案子到了陈海仪手里,陈海仪发现,孩子非常想念妈妈,于是她尝试对案件进行调解,希望双方能达成一致,让孩子得到父母双份的爱。

  “本来我们已经说好了,让孩子和妈妈谈谈,那天还约好了,妈妈要带着孩子吃西餐。”陈海仪说,没想到男方突然打来电话,表示不让孩子前来,甚至也不让孩子跟法官再见面了。

  根据当时的财产分割情况,陈海仪认为,离婚协议上充分体现了女方为了孩子而“净身出户”,因此判决女方不需要支付抚养费。

  “但判决只能解决金钱问题,却无法强制执行感情。”陈海仪说,对孩子来说,这也许是一个很大的伤害,可能影响他未来对婚姻家庭的看法,甚至会影响他价值观的判断。原生家庭对孩子们影响太大了,这是不少孩子走上犯罪道路的重要原因。说到这里,陈海仪哽咽落泪。

  今年她准备的4份建议中,有3份都与青少年有关。在其中一份建议里,她提出原生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建议对涉罪未成年人的父母,要责令接受亲职教育,学习如何对孩子进行有效沟通和正确管教。

  每年的全国两会,陈海仪都会给未成年犯管教所里的孩子们寄去首日封。今年受疫情影响,暂时还没买到,不过,她已经托人预订,打算回到广州后再寄往未管所。

  “我去未管所时,孩子们常常问我:陈法官,什么时候再给我寄东西?”陈海仪说,他们需要的并不是多贵重的物品,而是关心与问候。

  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全国两会云报道记者 尚黎阳 骆骁骅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