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武汉两地孩子写出“战疫”诗集 钟南山读后回信了……

2020-06-01 23:27 来源:南方网 钟哲 马立敏

  今年的儿童节显得尤为特殊:疫情改变了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很多孩子刚刚回到校园,对老师、同学都感到一丝陌生。正确认识新冠病毒、适应校园学习节奏、学会科学战疫,成为今年儿童节最突出的主题。

  为避免人群聚集,广州多所小学用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的形式宣讲战疫科学知识,向帮扶的农村学校捐赠书籍,让孩子们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儿童节。

  院士寄语少先队员勇敢成长

  儿童节前夕,广州东风东路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开启了一段难忘的学习之旅——东风东路小学的辅导员老师带领四个校区的优秀少先队员代表前往华南理工大学,拜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迎军。

  在现场,少先队员们为何镜堂和王迎军戴上红领巾,并献上鲜花;两位院士为孩子们送上了节日祝福和寄语。

  何镜堂号召少先队员们向优秀的逆行者学习,在成长的路上勇敢地挺身而出,贡献自己的力量,努力在逆境中成长。少先队员们还参观了何镜堂院士工作室,在上海世博会中国馆模型前,何镜堂为学生们讲述设计理念,大家纷纷感叹:它既传达出中国特色和时代精神,也彰显着泱泱大国的气概。

  王迎军则为少先队员们讲解了生物材料的前沿研究,让大家啧啧称奇。她还勉励少先队员们,从小热爱科学,努力学好文化知识,将来用科学建设祖国,用科学去改变世界。

6

  捐书活动传递爱与希望

  广州市越秀区铁一小学以“向往希望把爱传出去”为主题,安排学生带着3000册红色图书“打卡”广州的红色教育景点,并写下读后感与暖心寄语,捐赠给帮扶学校黔南州长顺县广顺镇第一小学、清远市清城区新三角小学、清远市清城区龙塘中心小学的同学们。

  铁一小学校长张婥恩说:“希望通过活动,让孩子们在爱当中长大,并且学会爱他人,与远方的同学们在同一片蓝天下一起阅读成长,把爱传出去。”

  广州市白云区黄边小学在儿童节前夕举行“队旗下成长”主题活动,高年级学生分享了整本书阅读的心得,中低年级同学将居家学习期间的学科成果、各类作品进行展示,还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才艺表演。

  写诗记录“战疫”故事

  6月1日上午,由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主办的《我把刚写的一首诗,放在太阳底下晒——“穗汉小朋友,同读大中华”智慧阅读线上教育活动童诗集萃》新书发布会以网络直播的形式举行,武汉育才第二小学和广州市培正小学的孩子们深情朗诵演绎了诗集中的部分作品。

  据了解,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此前组织武汉育才二小和广州市越秀区培正小学等9所学校,利用智慧阅读网络平台参加“穗汉小朋友,同读大中华”主题阅读活动,通过“阅读结对”“诗歌创作”等形式,让两地同龄儿童阅读更多书籍、结交更多朋友,有效缓解疫情带来的紧张焦虑。

  活动共收到小朋友创作的诗歌12000余首。经过精选,61首童诗被结集成书。

  “我想画一幅/钟爷爷的画像/先画他的眼睛/那敏锐的眼睛/总能发现病人的种种不适/再画他的面孔/那慈祥的面容/总能抚慰病人恐惧的心……”小作者蔡思仪的诗《给钟爷爷画像》表达了孩子对钟南山的崇敬。不少小作者都说“长大后,我也要做一个像钟爷爷一样的人”。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方晓波为此专门致信钟南山,转达孩子们的心意。钟院士收到信和诗集后回信勉励孩子们:“诗歌活动让孩子们做到了居家防疫与学习两不误。愿孩子们好好学习,快乐成长,长大后积极投身祖国建设。”

  南方日报记者 钟哲 马立敏 通讯员 杨夏婧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