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数字化让小店经济燃起来,广州小店收入增速全国第一

2020-06-03 11:03 来源:南方网 叶丹

  地摊经济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在地摊经济和小店经济发展的背后,数字化起到的作用也日趋明显,包括微信和支付宝等互联网工具,都成为了地摊经济和小店经济的重要支撑。

  据支付宝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止5月底,全国已有1200万小店和路边摊收入实现了同比增长,不仅留住青山,而且V字反弹!

  这当中,数字小店的表现尤其抢眼,支持支付宝消费券核销的小店,收入流水比发消费券前一周环比增长高达73.4%。而据微信的数据则显示,截至5月31日,微信支付“小店”交易活跃度达到历史最大峰值,较1月疫情严重期间,全国小商家数增长2.36倍,交易笔数增长5.1倍,其中成都市及厦门市小商家交易笔数分别环比增长6倍和8.8倍。

  就在6月2日,微信支付面也向平台超5000万小微商家发布“全国小店烟火计划”,在线下线上一体化、福利补贴、商家教育指南、经营保障支持方面输出四大全新数字化政策,助力小微商家、高效快速走出困境,实现增收。此前,阿里1688也正式发布了“地摊经济”帮扶计划,提供超过700亿元的免息赊购额度,通过源头好货、数据智能、金融扶持、客户保障四大维度的新批发赋能,为超3000万“摊主”提供全方位的进货和经营支持。

  据支付宝的数据显示,在各大城市中,广州、上海、杭州、成都、深圳实现V字反弹的小店数量最多,郑州因为消费券的带动作用,反弹小店数量在北方位列第一。

  “现在各城市在开展柔性管理,允许有秩序的增加店外摊位,不少小店经营面积加倍,天气转暖夜市摆摊的氛围复苏,也有助于烟火气回归”,支付宝方面表示说,据其统计,平均每天十几万人新开通收钱码做生意。

  对于互联网工具而言,进一步加大对地摊经济和小店经济发展的支持,无论是对本身的业务还是对社会经济的推动,都是具有重要意义的。据微信方面介绍,“线下线上一体化“是全国小店烟火计划”中为小微商家加码提供的数字化工具能力,让更多小微商家在疫情中、疫情后快速实现线下线上生意一起做。

  基于小微商户智慧经营工具“收款小账本”小程序,微信支付即将发布“小程序店铺模板”,结合下单助手、朋友会员帮助商家低门槛打造数字化经营模式,提高线上运营效率。商家可通过小程序店铺模板快速搭建线上门店,录入门店商品并生成下单码,一键发送给顾客好友;同时通过“朋友会员”功能配置折扣优惠活动,在朋友圈及社群宣传拓展客户流量,为线下摊店引流提升复购率。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地摊经济”、“夜经济”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经济模式获得新一轮发展,数字化的“低门槛、低成本、快部署”三大特点,为小微商家经营提供有力支撑,推动我国数字经济进阶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 叶丹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