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佛山桂城:熟人社区升级,“警企联勤”助治安警情降两成

2020-06-04 15:01 来源:南方网 尹辅华

  有广佛地铁经过,加上广东金融高新区、大量小区和商业体落户于此,桂城派出所管辖区域代表了佛山市南海区城市化最高水平,27.9平方公里地域里实有人口近40万。也因为人员交流频密,更考验辖区治安管理水平。

  为此,桂城街道在桂城派出所的支持下,将南海区“熟人社区”模式进一步升级:当地组建起“巡警+社区警官+明正特勤(第三方安保人员)+企业保安”的联勤队伍,这支“警企联勤”队伍现已成为提升当地市民安全感的重要力量。

  经第三方测评报告显示,该所管辖区内的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两年排在全区前列。今年以来,辖区刑治总警情同比下降7.2%,其中治安警情下降20.5%。今年4月,该所的《以人民为中心,“警企联勤”打造共建共治共享防控网》项目成功晋级广东省第七届“先锋杯”工作技能大赛决赛,夺得佛山市优秀创新成果奖和广东省优秀作品奖等荣誉。

  “治理社会需要社会多方参与‘同台唱戏’”。在近期南海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推进会上,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闫昊波勉励全区上下要努力实现和谐共融、有为善治,以蓬勃活力彰显南海城市竞争力。

“警企联勤”队伍已成为提升桂城街道安全指数重要力量。

“警企联勤”队伍已成为提升桂城街道安全指数重要力量。

  “警企联勤”让桂雅社区邻里关系更融洽

  “站住,别跑。”2020年6月3日的桂城街道桂雅社区传来这样的警示声音,这是该社区“警企联勤”队伍在进行日常演练,检验联勤队员处置街面盗窃警情的能力及实时响应速度。

  在虫雷岗社区民警中队桂雅社区警务室民警何波看来,如果没有“警企联勤”队伍的协助,社区治安压力非常大。“桂雅社区在桂城街道城乡交界地带,面积就2平方公里,辖区内常住人口20000人,而外来人口常年维持在6000人左右。”

  辖区治安难管理,客观条件是一个因素,另一个则是以前街坊、邻居互助意识比较淡薄。“有的店被盗,附近都没人主动报警。”何波坦言之前住宅、商铺被盗时,用“自扫门前雪”状况形容都不为过。

  引入“警企联勤”队伍后,社区治安状况日渐好转,“熟人社区”互助效果得到充分体现。

  2019年5月,社区协助警方抓获一名在逃人员。今年1月初,一名男子在桂雅社区丽雅苑附近盗窃一辆电动车,何波刚将处理后的嫌疑人信息发送至街坊群内,就收到了多条线索反馈。很快这名嫌疑人落网。

  社区安全感提升,让区域内小区物业管理少了很多后顾之忧。

  “丽雅苑是桂城街道一个比较早的小区,以前每年都会发生入室盗窃以及小区消防枪、电动车被盗案件,现在小区保安们都几乎接不到这些信息了。”佛山市南海臻佳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丽雅苑小区的管理,该公司总经理陈伟英表示,“警企联勤”队伍不单单能管好小区治安,他们也能为社区内的商户提供更多的安全感。

  “特别是最近下午出勤时,很多商户为了表示感谢,还会为队员们提供茶水。”陈伟英说。

“警企联勤”让桂雅社区邻里关系更融洽。

“警企联勤”让桂雅社区邻里关系更融洽。

  警企联防“桂城样本”要向全区推广

  降低一个社区发案率,只是桂城派出所提升居民安全感的开始,最终南海区是要在更多区域提升居民安全感,这也是南海区要通过市域治理现代化,破解基层管理问题,打开发展新局面初衷。

  目前,桂城派出所围绕桂澜路、佛平路、南海大道三条区域主干道,为“警企联勤”队伍设定了“3干4区9线”巡防网格,加上“步巡+车巡”路线15条,巡查范围覆盖桂城派出所大部分管辖区域。

  “比如区妇幼保健院这条巡逻路线,周边有地铁站、医院、商场等人流密集场所,也是容易出现治安事件的区域,我们就根据特点,在人员流动高峰时间段加大巡逻力度。”桂城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每条巡逻线路会针对辖区机构特点安排最合理的巡逻线路。

  因为这样的“群防群治”能极大的提升辖区安全指数,桂城街道内很多机构以及人员都加入到这个体系中。

  “我们桂城‘警企联勤’队伍已吸引87家企业、277位安保人员、123名志愿者加入。”何波指出,社会治理需要多方参与,才能释放更大能量。

  桂城街道党工委委员、桂城派出所所长汤荣宝指出,通过组建“警企联勤”队伍,划定巡逻路线、区域,形成巡防片圈,沿途走进企业指导安全保卫,引导企业安防力量走出企业参与社会面治安巡防,集点成片、连片成面、结面成网,共同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络,同时以数字对讲机为载体搭建“实时对讲社会通讯平台”,实现信息互通、联勤联动、快速反应,为打造“平安桂城、品质桂城”提供了必要条件。

  南海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夏化冰已经要求,桂城派出所要加强对联勤队伍的组织指导和日常管理,不断完善联勤联动、破案奖励等工作机制,打造警企联防“桂城样本”,并适时向全区推广。

  相关

  各方资源助力“警企联勤”模式再发展

  2019年,南海区再获“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荣誉,这是对全区基层管理水平一次重大肯定。日渐完善的“警企联勤”模式,也离不开各个群体大力支持,他们也成为南海区继续提升幸福感重要基石。

  按照佛山地铁发展规划,除了已经营运的广佛线穿过桂城街道外,两、三年内佛山地铁3号线也将启用,而中建交通某项目部总工程师林家湘当前就负责佛山地铁3号线桂城段相关站点施工。

  “以地铁项目特点来看,我们都是走南闯北干阶段性的活,参与地区社会发展、社会治理的机会很少。”林家湘坦言,以前很多员工对工区周边区域不熟悉,只是为了上班而上班,但是自从主动加入“警企联勤”队伍,员工们逐渐与周边商户建立了互助互利的关系,对于今后开展工作有一定帮助。“2019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安排员工在放假时,轮班参与。”

  另外林家湘指出,因为公司很多员工都是年轻人,这个群体以前下了班很多都是沉迷于游戏,而这些年轻人加入“警企联勤”队伍后,他们的社会责任感逐渐增强,这比书本教育更为具体和有效。

  值得关注的是,“警企联勤”模式不仅是人力的投入,它还是南海区基层管理信息化运营水平的展示台。

  因为警用对讲机使用受限原因,南海警方与中国联通佛山分公司合作,为“警企联勤”开发了实时对讲社会通讯平台,保证每支执勤队伍都能做到及时定位,并能互相支援。

  “现在已经进入5G时代,我们会根据桂城派出所诉求,提升‘警企联勤’模式处理效率。”中国联通佛山分公司物联网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后台开发,将“对讲+定位+分组群管理”功能整合到一起,建立起实时响应机制,实现了桂城派出所治安防控室、社区民警中队、社区警务室、警企联勤队的实时通讯,目前已有30多家企业共计超70个对讲终端接入该平台,覆盖桂城派出所辖区的所有重点部门。

  自“警企联勤”治安巡防模式实施以来,联勤队伍累计协助处理警情549起,服务群众300多人次,抓获在逃人员73人,现行案件嫌疑人32人。同时,协助找回失踪人员159名,收到锦旗25面、感谢信6封。

  南方日报记者 尹辅华 通讯员 南公宣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