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1.5万平方米流动商区,800米长夜市,肇庆“地摊经济”了解一下

2020-06-04 17:50 来源:南方网 施亮

  近日,“地摊经济”彻底火了,相信不少肇庆市民都跃跃欲试,想要成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南方+记者从肇庆市城管局了解到,在经营者不影响交通、消防安全和他人正常生活,不占用盲道、绿地,不占用和损毁公共场地内公共设施的前提下,肇庆支持夜市经济发展,支持便民经营、支持商店促销等多项措施,为“地摊经济”松绑。

  据了解,目前,端州、鼎湖、高要区均已设立流动商贩疏导区,具体是端州区河旁疏导区、嘉湖市场疏导区、东湖疏导区、岩前村口疏导区、厂排街疏导区、顺景市场疏导区、凤凰市场路口路段、高要广新路南岸中学背后、中心市场西侧巷道等11个流动商贩疏导区。

  截至目前,其中端州区流动商贩疏导区共有15000平方米,摊位规模达683档,解决近1366人就业问题;鼎湖疏导区的面积大概510平方米,容纳摊点65个,解决近130人就业问题;高要区广新路南岸中学背后疏导区总长度100多米,摊位规模约50户,高要区中心市场西侧巷道疏导区总长度约9米,摊位规模约10户,为近110多人提供就业。

  “地摊经济是夜间经济发展的着力点。”肇庆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端州区合理设定固定经营场所摊贩管理模式,预留自由市场、摊点群等经营网点,做好文明路步行街夜市规范化管理,在端州区文明路设置了一个夜市规范点。截至目前,文明路夜市总长度近800米,摊位规模达235户,大大增加了营业额和就业率,为近470人提供就业。临时夜市开放时间为18:30至22:30,夜市门店经营范围不断拓展,设有夜宵经营和小商品经销摊点。城管部门按照“六不一保”原则,规范有序开放城区摊贩、夜市经营。

  近年来,肇庆在保障城市交通顺畅、市民生活安稳前提下,有序开放城市空间,鼓励小微街头经济。如在城区宋城路设置总长300米的花卉市场,目前摊位规模约16户,为近32人提供就业。

  上述负责人介绍,下来肇庆将进一步出台配套相应的工作实施导则,指导督促各级城管部门做好“地摊经济”秩序维护和卫生保障工作,规范建立摊点摊区设置引导、商贩摊主清洁卫生责任、群众投诉现场快速处置、商贩摊主容错纠错、摊区安全防护、城管巡查服务等制度,引导商家和经营者在规定时段内文明经营,履行好市容环境卫生责任人的相应责任,共同维护市容环境。

  【南方日报记者】施亮

  【通讯员】周泽彬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