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数读:广州各个区,分别哪类破坏环境行为最多发?

2020-06-05 08:25 来源:南方网 陈伊纯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日前,广州中院发布白皮书,公开2015-2020年广州环境资源审判案件情况。

  近五年来,广州破坏环境的行为都有哪些?高发于哪些区域?案件类型呈现出什么特点?南方法治智库对此进行了研究分析。

  走私类案件增长明显

  数据显示,2015年2月至2020年5月,广州中院共新收环境资源类案件761件,审结696件。

  环境资源刑事案件总体呈上升趋势。值得注意的是,走私类环境资源刑事案件增长明显,2017年收案4件,2018年收案32件,2019年44件,2020年1月至5月收案24件。

  不过,环境资源民事案件总体收案平稳。

1

  在环境资源刑事案件方面,5年来广州中院共审结191件。

  其中,污染环境罪审结39件;

  盗伐、滥伐林木罪审结14件;

  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审结39件;

  非法占用农用地罪、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罪审结4件;

  非法采矿罪审结10件;

  走私废物罪、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的货物罪审结61件;

  走私珍贵动物罪、走私珍贵动物制品罪审结22件;

  环境监管失职罪审结1件;

  滥用职权罪审结1件。

1

  从上图不难看出,刑事案件主要集中于走私废物、野生动物、污染环境三大类,共计占比85.78%,剩余涉及林木、矿产、农用地、土地使用权等仅占14.22%。

  此外,刑事案件的环境类占比较高,污染环境罪和走私废物犯罪等涉及环境类案件共计121件,而涉及野生动物、林木、矿产、农用地、土地使用权等资源类案件共计97件,环境类占比55.5%。

  环境资源民事案件方面,2015年2月至2020年5月共审结505件,包括环境民事公益诉讼、环境民事私益诉讼和其他涉环境资源类民事案件。

  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中,水污染责任纠纷收案最多,为13件;

  环境民事私益诉讼案中,环境污染责任纠纷收案最多,为14件;

1

  其他涉环境资源类民事案件中,收案较多的则为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纠纷案,共202件。

1

  南方法治智库注意到,民事案件资源类占比较高,环境民事公益和私益诉讼共计51件,其余资源类共计492件,占比90.61%。

1

  广州城郊为“重灾区”

  除了广州外,广州中院受理的环境民事公益诉讼还涉及珠三角其他城市。具体来看,广州23件,审结17件;惠州1件、佛山1件、肇庆1件、东莞1件、中山2件,均已审结。

1

  聚焦于广州地区,被受理的环境资源刑事案件(走私类除外)共计114件。其中,花都有20件,从化有19件,最为多发。

  其余的分别是:越秀6件,海珠1件,荔湾17件,天河6件,白云12件,黄埔5件,番禺11件,增城17件。

1

  从上述总收案数来看,环境资源刑事案件主要集中于广州城郊地区,花都、从化、荔湾、增城共计占比超过60%。

  从各主要类型来看,污染环境罪主要集中于花都、番禺、增城,共计占比60%。野生动物犯罪主要集中于荔湾、白云、越秀,共计占比67.5%。

  而514件环境私益诉讼和涉环境资源民事案件中,亦主要集中于广州城郊地区,白云、黄埔、花都、番禺、南沙、从化、增城共计占比95.14%。其中,最多发区域为南沙,其次是黄埔与从化。

  在具体类型方面,主要包括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纠纷,农业、渔业、林业承包合同纠纷和承包地征收补偿费用分配纠纷三大类,此三大类案件主要分布于农村土地资源丰富的地区,如白云、黄埔、花都、番禺、南沙、从化、增城,共计占比78.45%。

1

  接下来,广州中院将继续推进环境资源审判专业化建设,不断完善“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审判结果执行机制,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出品:南方法治智库

  研究/文案:陈伊纯

  统筹:尚黎阳

  协同: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1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