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大巴上藏着“图书馆”!将开进深圳16所学校8个社区

2020-06-23 19:20 来源:南方网 郭悦

  大巴开进校园,车上装载着2000多本图书——这是6月23日,在深圳龙华区外国语学校正式启动的“共享图书”项目。流动大巴附近配有共享图书自助借阅机,个人可以通过系统,将藏书捐入共享图书系统,建立专属于自己的个人图书馆,并能清晰看到捐赠图书的流动轨迹。

  据统计,深圳现有未成年人260万。为了推进少儿阅读、培养青少年阅读兴趣、提高阅读能力,龙华区妇儿工委会与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创新举措,联合工商银行、人人阅、读联体、阅读榜,利用现代先进的技术和服务手段,历经四年多的酝酿,首次推出“共享图书”项目。

  项目以龙华区为试点,分为龙华片区和观澜片区,共覆盖16所学校和8个社区街道,试运行期为半年,优先解决龙华区儿童阅读的“燃眉之急”。

  无证借阅、人脸识别

  在启动仪式现场,记者先后体验了共享图书自助借阅机和少儿流动图书馆图书借阅。不同于往常的自助借阅机,共享图书借阅机器打破了需要证件或号码登录的局限,无需办理读者证,可直接通过人脸识别、微信扫码等方式借阅图书,读者还可就近预约取书地点,由系统精准投放到读者“家门口的图书馆”。

  随后的少儿流动图书馆体验,则让记者感受到了项目为了让图书馆离读者“更近一步”所作出的努力。项目通过突破行政壁垒,打破不同区域不同图书馆不同系统之间的限制,通过统一的“人人阅”系统,与市、区、街道、社区、学校图书馆合作,联合部署流动图书馆和24小时自助智能借还机,配合社会物流链的支持,构建平台统一、科学布点的“书联网”,最大程度降低儿童阅读的交通和时间成本。

  不仅如此,项目还依托数据平台,对儿童进行阅读跟踪,为儿童推荐喜欢的书籍,精准投放到读者常去的取书点,主动实现智能服务。面对读者的个性化需求,“共享图书”项目还向读者提供预约服务,让读者“求有所得”。

  保障数量,严控质量

  在使用借阅机的过程中,记者还留意到,自助借阅机上还搭载了“捐书”功能,个人可以通过系统,将藏书捐入共享图书系统,建立专属于自己的个人图书馆,并能清晰看到捐赠图书的流动轨迹。

  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宋卫表示,“共享图书”项目的创新举措之一,就是通过引入企业赞助、个人捐赠、家庭藏书等,突破政府单一来源模式,引导社会各界齐参与,合力形成强大的图书数量保障。同时,通过人工筛选,保障童书质量,依托全国最大童书评选项目,主动投放优质童书。从源头和流程上保障童书质量,确保孩子拿到手的都是优质“好”童书。

  “书”之间的循环,“人”之间的共享

  将童书送入孩子身边只是“共享图书”项目的一环,通过搜集儿童阅读数据,依托专业权威的大数据平台进行阅读跟踪和评价,“共享图书”项目还为儿童阅读提供数据分析,清晰呈现儿童阅读趋势,并依此推出儿童阅读指导。

  同时,通过引入作家进校园、新书路演等高品质活动,项目通过将童书配套阅读推广活动直送校园,激发孩子阅读兴趣,提升孩子阅读能力。

  宋卫表示,“共享图书”是一个全新的阅读共享新模式,改变了过去童书由图书馆到个人的单链条模式,变成人人都是书的提供者,人人又都是书的借阅者,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阅读共享模式,最终达到“书”之间的循环,“人”之间的共享。

  目前项目已经在龙华全面铺开,龙华区域内的孩子将率先享受到免费的共享阅读福利。依据规划,共享图书模式还将逐步向全市铺开,引导社会各方越来越多的力量,持续不断为儿童阅读助力,共创深圳阅读新时代。

  南方日报记者 郭悦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