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大数据赋能航运,江门新增一个智能配货平台

2020-06-29 11:36 来源:南方网 董有逸

  6月28日,船拉拉智慧航运平台在江门正式上线,并与当地多家企业进行签约。这意味着,江门将新添一个智能配货平台,本地船东和货主有望用更少时间更少投入获取更多收益,改善当前船舶空载率较高的现状。

  记者从现场获悉,船拉拉平台将与腾讯公司进行合作,利用后者在大数据方面的技术优势,打造全新的航运供应链生态系统。同时,该平台还将与金融、保险等机构开展战略合作,为航运上下游企业提供特色融资、货物航次保险等服务,为江门在大湾区航运物流、金融、保险等方面积累创新经验。

  为何选择江门?对此,该平台运营方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江门港年货物吞吐量达2亿吨,并拥有两大出海口和完善的内河航道网络。在黄茅海大桥、崖门出海航道二期工程等工程建成后,银洲湖可直通2万吨级的货轮,届时全国甚至全球的船舶会更加频繁地进出江门港口,急需一个可以及时为各地船东、货主以及中间商等提供最新最全的航运信息的平台。

  随着大湾区基础建设的加快,必然拉动砂石、水泥、钢材等基建材料的需求。这些大宗货物运输绝大多数依赖航运完成,提高船货智能快速配对、提高物流效率势在必行。数据显示,2019年江门港籍营运船舶大约有1000 艘;进出江门地区的船舶大约有20万艘/次;货物吞吐量2亿吨,其中集装箱吞吐量约计146万TEU。经统计,船舶空载率达45%,当前船货配对仍有较大改进空间。

  该负责人认为,目前江门码头泊位、仓库堆场、船坞能力、物料补给等信息很难被船东和货主所获取,导致船舶需要泊位找不到,码头有空余泊位又利用不起来;货主找不到合适仓库堆场,船舶找不到合适船坞修船,船舶油料生活用品补给不便利等,航运后续配套服务存在不足。“通过智能配货,船东及货主有望用更少时间、更少投入,获取更多收益。”

  【南方日报记者】董有逸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