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东莞:“全民运动之城”复苏进行时

2020-06-29 09:22 来源:南方网 龚名扬 曾競 顾晨白 夏令

东莞灯火通明的体育场。

东莞灯火通明的体育场。

  “大家不要被北京最近发生的聚集性疫情吓住,又因为这事窝在家里,不让孩子出去运动了。”最近,深受大家欢迎的“硬核”医生张文宏再出金句。

  你还记得流汗的感觉吗?你身上又多了一个“游泳圈”?是时候动起来了!

  记者从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获悉,目前东莞公共体育场馆已基本实现100%开放。

  随着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处于低风险地区的东莞市民纷纷走出家门,开展锻炼,感受体育运动的畅快淋漓。

  “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已要求各公共体育场馆按照工作指引,做好相关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全民健身安全有序进行。”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全民运动之城”东莞,正加速复苏!

  “篮球之城”王者归来

  说起运动,在东莞这座全国篮球城市,怎么能少得了篮球的各路好手?在东莞市体育中心,夜幕下的篮球场上,那些热爱篮球的人们正挥汗如雨。

  运球时篮球与地面的撞击声,就如同狂热的心跳。

  球场上大家你争我夺,他们有的打得汗流浃背,有的脸涨得通红,打不动的人朝场边挥挥手,替换的人立马就从地上蹦起来冲进场内。

  激烈的拼抢,身体的对抗、技术的比拼、团队的合作,是这项运动的迷人之处。

  能成为职业球员的人只是极少数,但这项运动却吸引了很多人年复一年地训练、比赛。很多人年纪大了之后再到球场上耍两手,放眼望去,场上都是自己年轻时候的样子。

  球场上,只见一名球员双手持球,然后一个假动作晃过对方两名队员的防守,运球后突破三步上篮。但防守方也不放松,球弹了出来,双方又在拼抢中开始下一次的攻防转换。

  从场上下来满身大汗,吹着习习凉风,看场上其他人拼搏的感觉,也不错。

  羽毛球爱好者蓄势待发

  很多人认为,对于东莞这座城市来说,如果篮球算是第一运动,那羽毛球至少排第二。

  在东莞市体育中心旁边的凯佳羽毛球馆里,每一张球网的两侧都有几位健将蓄势待发。

  他们动作都非常协调连惯而且十分轻柔,但击球瞬间又是干脆利落的,从腰部到手腕,击球发力应该有一个猛烈的停顿,接着又是协调连贯的身体动作。

  羽毛球馆里,一个小男孩正在教练的指导下勤奋练习。地上到处都是他打过的羽毛球,可见小男孩训练的刻苦。

  盯着打过来的球,只见羽毛球在空中划出一条优美的弧线,即将落到他面前,他忙高举起球拍,用力打去。

  小“车神”上演“速度与激情”

  目前,东莞的全民健身工作正有序开展,而一些民间的体育比赛也在慢慢组织起来了。

  平衡车,是近年来兴起的一项运动,受到不少小朋友的喜爱。最近,在莞城街道的一个商场,一场平衡车比赛在这里举办,吸引了不少周边城市的孩子前来参赛。

  虽然练习起来并不容易,但前来参赛的小朋友们都表现得有模有样。有的小朋友在比赛中滑倒,但马上站起来继续。场边的爸爸妈妈们都在为宝宝们加油打气,他们都是最棒的。

  对于平衡车这类竞速项目来说,技术和体能固然重要,但心理同样重要。在现场,家长们都会在孩子上场前为他们加油鼓劲。

  平衡车比即将开始,小朋友们和爸爸妈妈在一旁准备就绪。每位小朋友都自信满满,蓄势待发。4G06号的王瑜茜今年虽然只有4岁,但“车龄”不短,她的妈妈专门从广州带她过来参赛。

  比赛开始,每位小朋友都拼尽全力。这位小姑娘眼神坚定,奋力的向前冲刺,下定决心勇争第一。

  虽然比赛障碍重重,但可以看到小朋友们毫不畏惧。他们熟练的操纵着平衡车,绕过一重重障碍,向着终点前进。

  转弯,冲刺,“小车神”们小小的身体内居然蕴藏着如此巨大的能量,上演着“速度与激情”。

  网球哥哥姐姐“乘风破浪”

  如今,户外已是阳光明媚春暖花开,网球爱好者们换上漂亮的运动服,拿起球拍来到场地。握紧手中的球拍,来上一记稳健的击球,他们在阳光下尽情地挥洒汗水。

  在滨江体育公园的网球场,一节网球课如期进行,教练张健基正与学员们对打。他说,这两个月开始报班的人渐渐多了,晚上的网球场运动的人很多,有时候甚至没场。

  选择早上上课的,是一个“妈妈班”。家庭主妇们利用早上的时间,在网球课上挥洒汗水,磨练技术。

  打起球的时候,妈妈们矫健的身手时而大开大合,宛如雄鹰搏空;时而刚中带柔,似是江南小雨,在网球场上感受到运动的乐趣。

  心有多大,运动场就有多大

  夜幕降临,整个城市变得灯火通明。华灯初上,广场上、运动场上也变得热闹起来。市民们吃过晚饭走出家门聚集到广场上,或与好友开怀畅谈,或一家老小嬉戏共享天伦。

  傍晚天气凉爽,这正是适合运动的时候。市民们从四面八方来到足球场、篮球场。一起运动、一起竞赛,仿佛感受不到劳累,只体会到无比的轻松与畅快。

  夜色中,小广场灯火通明,响起阵阵优美的音乐。有很多老年人、年轻人和小孩子,他们聚集在这里认真地跳广场舞。他们舞姿优美,动作熟练,有节奏感,让人情不自禁地加入到他们的队伍中。

  广场舞作为一项全民健身运动,深受东莞市民的欢迎。阿姨们在体育中心的广场上起舞,既锻炼了身体又感受到舞蹈带来的乐趣。

  上面的这些场景,发生在东莞的不同时间、不同地方。在疫情防控之下,东莞这座“全民运动之城”正在加速复苏,释放着它独特的激情与魅力。

  【策划】顾晨白 夏令

  【摄影】龚名扬

  【南方日报记者】曾競 龚名扬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