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线进气!中石油西气东输深圳LNG外输管道顺利投产

2020-06-30 08:52 来源:南方网 刘倩

  6月29日8时,随着中石油北京油气调控中心一声令下,西气东输二线的天然气从西气东输清溪清管站源源不断地进入了深圳LNG外输管道,标志着中石油西气东输深圳LNG外输管道项目顺利进气投产。

  为尽快实现“互联互通”国家能源战略布局,有效缓解北方冬季用气紧张局面,由中国石油西气东输承建的深圳LNG外输管道项目,于2019年4月全面开工。 

  作为首批应急项目,面临着工期紧张、手续复杂、地质多变、环境敏感、高温多雨等诸多困难。

  深圳LNG外输管道项目线路全长64.3公里,途经广东省深圳市、惠州市和东莞市,沿途设有5座阀室,一座清管站,在东莞市清溪镇与中石油西气东输二线广深支干线连通。

  从项目前期核准工作开始,国家能源局、广东省发改委、深圳市、东莞市、惠州市大力支持和推动,协调解决了管道设计压力等级、规划选址、建设用地、拆迁补偿以及高速公路、电力线、现役高压油气管道并行及交叉穿越等70多项难题,最大限度优化办公流程,为深圳LNG外输管道项目建设争取出宝贵的时间。

  管道线路途经深圳、惠州、东莞经济发达地区,共有98处与在役高压油气管道交叉、129次穿越公路、41处河流穿越。管道路由经过7个环境保护区和水源地,50多个环境敏感点,环保要求极为严格。在政府部门的监督指导下,整个项目建设过程,坚持把安全环保摆在第一位,严控工程质量,确保工程建设安全,弃渣、污水全部达标排放,工程建设期间安全环保受控,实现了零污染、零事故。

  2020年1月工程进入紧张攻坚期,遭遇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深圳市、恵州市、东莞市政府各级部门的帮助和指导下,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严格组织各施工单位一面积极创造条件办理复工申请,一面强力落实上千人的隔离、检测和防疫物资的保障,确保了跨省跨市千人复工的“零感染”和“零传播”。

  中石油西气东输深圳LNG外输管道项目顺利建成,将多渠道海外进口LNG气源与“中亚气”“缅甸气”结网集输,奠定“互联互通”的格局,在“南气北送”国家能源战略布局中将发挥重要的枢纽作用,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硬核的能源支持。

  【南方日报记者】刘倩

  【通讯员】徐斌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