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首家市级老年医院动工建设 规划总床位1000张

2020-07-02 21:18 来源:南方网 汪祥波

  日前,广州市老年医院项目正式动工建设。这是广州首家市级老年医院,规划总床位1000张,计划于2023年建成投用。

  老年人群医养结合需求是当前的民生热点问题。截至2018年底,广州市户籍老年人口数169.27万人,占户籍人口的18.25%。广州市老年人口呈现总量大、增长快的特点。同时,老年人慢性病患病率高、多病共存情况突出,建设一所大型老年专科医院显得尤为必要。

  2019年,广州市政协把高标准、高水平建设广州市老年医院列为重点提案。该提案是在2019年广州市两会上由市政协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委员会提出。广州市政协社法委建议,抓住广州市老年医院获批进行扩建的契机,高标准、高水平建设广州市老年医院。

  对此,广州市民政局迅速回应,在8个月时间内完成了广州市老年医院项目各项筹建工作,推动政协提案和民政民生工程的落地见效。广州市老年医院项目的建设,将有助于支撑老年群体日益高龄化、失能化的医疗需求,探索以积极预防为主,全人医疗服务照顾的健康老龄化模式,缓解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医疗和健康压力。

  广州市老年医院项目依托广州市老人院进行建设。据了解,广州市老人院是广州市民政局直属事业单位,经过55年的发展,形成了养、护、医、康、社、产、学、研八个发展方向,是机构、社区、居家一体化的大型养老服务综合体。

  目前,广州市老人院设置床位2700张,未来将建设成具有9500张高质量医养结合床位的全国示范性医养结合机构。广州市老年医院项目的建设,将直接服务该院入住老人,并辐射周边老年群体,优化周边区域医疗服务供给。

  广州市老年医院地处白云、黄埔、花都、从化四区交界位置,地铁14号线在门口穿过,为医院构建便捷交通运输网络保驾护航。医院在广州市老人院东区建设,项目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规划总床位1000张,计划分两期建设。

  建成后,广州市老年医院将以老年人全生命周期医疗服务需求为导向,根据老年人患病特点,建立以全科医学科为主的综合评估;以健康体检科、预防保健科为主的健康促进;以呼吸内科、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骨科等急性救治为主的急危重症治疗;以中医科、康复科为主的功能康复;为临终老人提供安宁疗护等“五位一体”的老年医学特色学科群,全方位覆盖老年人医疗康复服务需求。

  南方日报记者 汪祥波 通讯员 廖培金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