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给“荔”逆袭!看汕尾荔枝如何擦亮招牌

2020-07-04 11:46 来源:南方网 林娟如 南小渭

  汕尾是荔枝种植大市,广东优质荔枝主产区之一,有着悠久的荔枝种植史,常年荔枝总产量在10万吨以上。今年汕尾荔枝预计产量14万吨,产量丰富,汕尾荔枝种植面积全省可排在前六。但在广东荔枝地图上,长期以来汕尾荔枝籍籍无名。南方+发现,最近一两年,这种状况逐步发生改变,汕尾荔枝正奔跑在逆袭的跑道上。

凤山红灯笼荔枝。

  教授下乡,荔枝换种焕发光彩

  “和高州、增城、从化等地相比,汕尾荔枝的品种比较落后,效益差,知名度低,换种工作很有必要。”汕尾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蔡时可向记者介绍说。

  应汕尾市农业农村局要求,汕尾市财政投入310万元,由省农科院汕尾分院设立4个科技专项,项目之一就是由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承担的“汕尾市荔枝高接换种与配套栽培、加工技术集成示范”,项目设计通过高接换种技术对汕尾荔枝品种结构进行更换,并配合相关技术使汕尾荔枝产业得到整体提升。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的荔枝栽培专家蔡长河团队给汕尾制定荔枝换种计划,在汕尾的城区、海丰、华侨区三个示范点对现有荔枝树进行高接换种试验。待试验成功后,将引导广大荔枝种植户对汕尾荔枝进行大面积嫁接换种,并最终达到汕尾荔枝产业提质增效的目的。去年9月,在其中一个试验基地鲤鱼尾的荔枝园内,农科专家将东莞的冰荔和来自增城的仙进奉枝条分别接在20余株汕尾本地荔枝树的枝头,如今长势喜人。按照项目试验计划,明年这些新枝就可挂果,届时,如果果实品质符合预期,这些品种将会在汕尾正式落户。

  本土选育,凤山红灯笼表现亮眼

  走进鲤鱼尾荔枝果园,“飞焰欲横天”、“红云几万重”,绚丽烂漫的动人景色让人徜徉流连。其中,一颗颗心形的凤山红灯笼垂挂在绿叶间,剥开这鲜红的外壳,尝上一口饱满鲜嫩的果肉,令人回味无穷。

  红土地长出“红灯笼”。汕尾自主选育的荔枝品种“凤山红灯笼”是2020年广东省农业主导品种,先后被评为广东省名牌产品(农业类)和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此外,凤山红灯笼获得2017年广西玉林举办的“全国优质荔枝擂台赛”金奖。今年汕尾市凤山红灯笼荔枝预估产量在4000吨。汕尾市新荔龙现代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崔保国是凤山红灯笼品种主要选育人之一,他向记者介绍,凤山红灯笼荔枝售价今年达到30元/斤,在荔枝大年中“表现亮眼”,人气很旺,销售供不应求。

  在结束今年销售荔枝的繁忙时节后,崔保国果园的工人们开心得手舞足蹈。“可以说,今年是我们的凤山红灯笼卖得最好的一次,两万斤一售而空。”不少在外地的汕尾人吃上了凤山红灯笼,在微信上跟崔保国夸赞来自汕尾的美味荔枝。崔保国介绍,尽管在2010年6月,“凤山红灯笼荔枝”新品种的鉴定就通过了,但在2015年以前,很少人知道这个汕尾本土选育的荔枝品种。

  汕尾市委市政府近年来加大荔枝的宣传力度,经过汕尾市荔枝文化节等活动的传播推广,“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凤山红灯笼终于有了知名度。“我们想把凤山红灯笼打造成汕尾品牌、广东品牌,让‘凤山红灯笼’荔枝品牌越来越响!”崔保国说接下来仍要把好凤山红灯笼的质量关,进行技术改良,尤其是加大力度做好“田头预冷”,将最新鲜的凤山红灯笼送达消费者舌尖。“我们积极让老顾客提意见建议,不断改进技术。”他还透露,当前汕尾本地荔枝新品种的选育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汕尾市网商协会联合汕美手礼网主办“乡村振兴 美荔定制”系列直播活动。

  科技加持,为荔枝市场保驾护航

  在不少荔农的记忆里,以往荔枝季最怕龙舟水,突如其来的暴雨常常会打得荔枝树遍体鳞伤,树上荔枝多数开裂,掉落树下的果实很快发霉,果农痛心不已、低头丧气。

  日前,在一场暴雨后,记者在果园看到,一簇簇红彤彤的荔枝压弯了枝头,几乎看不到裂果,碧蓝天空下,成熟的荔枝被墨绿的枝叶映衬得十分诱人。

  同样的土壤条件,同样的品种,在类似的天气状况下,以前会裂果,现在却安然无恙,农科专家到底使了什么招?

  原来,在广东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蔡长河研究员的指导下,汕尾多个凤山红灯笼荔枝果园及早采取措施预防,科学管理,基本没有出现裂果,实现了丰产又丰收。今年的龙舟水期间,广东省农科院印发了《关于做好“龙舟水”期间防灾减灾技术指导工作的通知》,成立“龙舟水”救灾减灾科技支撑专家小组,专家团队赶赴全省各个地区开展救灾复产科技指导。

  为突破荔枝保鲜的难题,广东标铭农业科技公司采用国家专利保鲜微调技术,用升级版创新型技术改革保鲜膜替代繁琐传统的保鲜工艺,使荔枝行业传统的渗水、泡冰等水冷却保鲜作法得到升级,并与顺丰快递无缝合作,在电商平台上销售荔枝,让更多人品尝到刚刚从树上摘下来的岭南佳果,保鲜工艺加持,让汕尾荔枝新鲜“抵达”。

汕尾制定荔枝换种计划。

  走电商之路,汕尾荔枝知名度提升

  “荔枝的口感最佳期只有十天左右,在这段时间做好销售是非常重要的,直播等活动对荔枝销售带动很大!”崔保国说。

  汕尾荔枝在走电商之路的时候,品牌故事慢慢多起来了,知名度逐步提升。

  汕尾荔枝是“迟成熟的荔枝”,蔡时可介绍,“和粤西以及珠三角地区相比,汕尾荔枝的成熟期较晚,可以算是广东的‘迟成熟荔枝’,这也意味着消费者享用高品质荔枝的时间会更长,别的地区荔枝过季了,还能品尝到汕尾的荔枝。”

  2020年汕尾市荔枝市场营销暨网络荔枝文化节刚刚落幕,活动在海丰县赤坑镇岗头和发村举行。现场除了凤山红灯笼,还展示桂味、糯米糍、妃子笑等优质荔枝品种。网红主播在镜头前卖力“吆喝”,变“一骑红尘”为“一键下单”;物流冷链车在一旁等候,随时准备当天发货;现场试吃品尝环节引人关注,汕尾荔枝获得赞许连连。本次文化节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汕尾市荔枝文化,为打响汕尾荔枝品牌知名度、宣传推广汕尾荔枝文化、展示汕尾新农村风貌和脱贫攻坚成果做出贡献。

  6月至今,在汕尾市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汕尾市网商协会联合汕美手礼网主办“乡村振兴美荔定制”汕尾扶贫助农荔枝行的直播系列活动,前往海丰、城区、红海湾等果园基地直播带货,让网友“云品”荔枝,宣传推广汕尾荔枝,拓宽销售渠道,宣传汕尾生态农业特色旅游景点。

宝楼村荔枝公园集休闲观光与荔枝销售于一体,目前正在建设中。

  迎难而上,走向产业化之路

  走进汕尾市城区东涌镇宝楼村的荔枝烘干厂,机器发出轰隆隆的声音,新采摘下的荔枝被加工成荔枝果干。村干部余昭勇告诉记者,“我们这有生产荔枝酒、荔枝干,放在电商平台上销售。今年荔枝销路不错。”

  宝楼村还有正在建设中的荔枝公园,结合休闲观光与荔枝销售于一体,目前公园有二十余亩,时不时看见游客开车进入村子观光拍照。“原来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凤山红灯笼荔枝啊!很好吃,好甜,核小!”从市区过来的游客一边品尝着宝楼村凤山红灯笼种植基地的荔枝,一边咧开了笑容。

  汕尾荔枝近年来打了漂亮的翻身仗,但还存在需要改进的地方。崔保国介绍,当前汕尾荔枝仍然面临着商品果量产不足、设施设备较缺乏、产业化仍需进一步推动等问题。同时荔枝种植散户较多,未能充分形成合力。要推动汕尾荔枝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还需不懈努力。

  谈及荔枝未来方向,蔡时可回答:“下一步计划在科技上继续完善荔枝的品种结构,一是扩大凤山红灯笼品种的种植面积,二是引进更高质量的荔枝品种,从而达到提质增效的目的,三是进行‘大小年调控’,缩小高产年和低产年的产量差距,破解大丰收之年的销售难题。此外,进一步研究加工技术,解决大丰收的时候荔枝出路问题。比如加工成美味的荔枝酒、荔枝果汁、荔枝干,枝干可以用于荔枝木烧烤等等。”

  南方日报记者 林娟如 南小渭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