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南科大毕业典礼上演千人合唱 校长寄语四个“相信”

2020-07-06 09:42 来源:南方网 刘越亚 朱洪波

  “塘朗山下我刻下理想的模样,一路向南,这里是年轻的广场,我们把奇迹开创。”

  大沙河畔,塘朗山下,毕业生合唱团用一曲《一路向南》唱响毕业典礼。夜幕下,学生们手中的荧光棒点亮了操场,现场连成一片“星海”。

  7月5日晚,南方科技大学(下称“南科大”)在该校松禾体育场举办2020届毕业典礼。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今年南科大的毕业典礼在户外进行,这也成为了该校首个“星空”毕业典礼。

  933名本科生毕业生和411名研究生毕业生到场参加典礼,毕业生家长和亲友以及社会各界嘉宾通过网络直播在线观礼。

  20时,三声庄严的钟声过后,毕业典礼正式开始。随着入场乐声奏响,毕业生所在的六大书院旗手高举书院院旗进场。

  随后,该校领导、特邀嘉宾及导师身着学位服,沿红毯步入毕业典礼会场,现场响起热烈掌声。

  千余名2020届南科大毕业生身着毕业礼袍、间隔一米以上距离有序落座,共同迎来人生里程中这一特别时刻。

  校长寄语四个“相信”:乘风破浪,征服星辰大海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南科大今年这场全体毕业生现场参与的毕业典礼,显得尤为珍贵。

  “这是我第一次在南科大的毕业典礼上说‘晚上好’。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典礼,是今年全国三千多场毕业典礼中,为数不多的、全员参加的线下毕业典礼。同学们,你们是南科大首届拥有“星空毕业典礼”的学生。” 南科大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十一在主题为《仰望星空,相信未来》的致辞中说到。

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十一致辞。

  他介绍,当前的新冠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但为了给全体毕业生留下难忘的回忆,更为了传递战“疫”必胜的信心和力量。学校在完善了相关防控措施后,决定在户外举行今年的毕业典礼。

  “环顾身边的老师和同学,看到彼此的笑脸,感受彼此的目光,我们更能深刻体会到,人与人之间近距离的交流,是多么珍贵。”陈十一说。

  陈十一表示,2020届毕业生是他心里难以割舍的一届,因为该批学生入学的这些年,正是南科大教学科研力量快速提升的几年。“你们见证并参与了学校飞速发展的进程。今年,你们也和学校一起经历了战“疫”全过程,感谢你们。”

  面对即将临行的南科学子,陈十一送出四个“相信”作为赠言,即:相信科学,勇于向学科难点和科技高峰发起冲锋;相信梦想,深圳与南科大,就是梦想引领、开创奇迹的生动故事;相信自己,于变局中开新局;相信爱,既要有家国情怀的大德大爱,也要有包括学校乃至家庭的小我之爱

  在致辞的尾声,陈十一用一首“相信”主题的英文诗歌送别,同时再次表达了对毕业生的祝福,“乘风破浪的少年们,愿你们带着母校的爱,征服星辰大海!

  嘉宾赠言:年轻人要有血性,越困难越要勇敢向前

  每年,南科大都会邀请社会知名人士担当毕业典礼嘉宾,为毕业生作人生分享,如百度总裁张亚勤,中国科学院院士、结构生物学家、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等人士就曾担当过分享嘉宾。

  今年,南科大特邀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厉伟作分享人。厉伟曾两次向珠穆朗玛峰发起冲击。这一次,他讲述了今年跟随国家珠峰高程测量队一起攀登珠峰,克服高原反应,历经大风低温,终于成功登顶的故事。

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厉伟厉伟以“血性”为主题作精彩分享。

  在厉伟看来,“血性”代表了责任、展示了担当、表达了勇敢、体现了阳刚。“越是在困难时候,国家和民族越是需要年轻人有血性。在这个危机四伏的时代环境中,年轻人如果没有血性,国家就很难有创新;年轻人如果没有血性,社会就会死气沉沉。厉伟说。

  在讲话中,他鼓励南科大毕业生在人生的新征程上珍视自己的“血性”,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时刻保持激情与勇气,在新的人生征途上,怀揣血性,一步步登上属于自己的“珠峰”。

  毕业生心语:感谢学校给予试“错”的空间

  据了解,7月5日至6日,在这场特殊的毕业典礼前后,南科大理学院、工学院、医学院、商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陆续举行学位授予仪式。

  回望成长之路,2020届本科毕业生代表、电子与电气工程系郑金涛在典礼上分享了自己在南科大的收获和感悟。

  曾经历转专业、换方向的郑金涛表示,感谢南科大给予他试“错”的空间,让他能够不断去尝试适合自己的多种可能,直到大三下学期,他最终确定了自己的专业方向——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数字芯片设计方向。

  毕业后,郑金涛将加入华为海思,成为一名芯片设计工程师,从事ASIC芯片的物理设计及验证等工作,立志做一名有科学家精神的工程师。

本科毕业生代表郑金涛表示,将带着使命从“芯”出发,立志为中国的芯片事业作出南科人应有的贡献。

  正如校长陈十一在发言中所言,“毕业于2020,将是人生中一段特殊的经历。”

  南科大在5月学生分期分批返校后,便对校园实行了封闭式管理。为毕业生们一个安全而有意义的毕业典礼,毕业典礼现场严格按照防疫标准做好消杀防疫工作,参加毕业典礼的师生座位需间隔至少一米。

  此外,南科大还为现场参与毕业典礼的师生准备了定制口罩、防暑小电风扇和雨衣,咨询台配了防蚊水,全力保障师生畅享“星空”毕业典礼。

  在这个特别毕业季,南科大各学院、书院、校友会也为本届毕业生准备了诚意满满的毕业礼物。台灯、签字笔、书包、定制款行李箱……这些丰富的纪念礼品将陪伴同学们开启人生的下一篇章,扬帆起航。

  今年12月20日,南科大将迎来建校十周年校庆。十年再出发,南科大站上了建设发展中承前启后的新起点

  毕业典礼上,校长陈十一代表学校发出邀请,“欢迎校友们回家,见证南科大开启‘十年再出发’的新航程。”

  南方日报记者 刘越亚 朱洪波 通讯员 庞翠琼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