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高考前夕,肇庆名师叮嘱考生这样做……

2020-07-06 19:44 来源:南方网 施亮 刘亮 李志颖

  明天,肇庆2.4万高考生即将赴考,大家的心态都调整好了吗?考前需要做好哪些准备?考前最后一晚,让我们再听听肇庆名师们的叮嘱吧。

  广东肇庆中学高三年级级长 粟峻青

  关键词:把高考的神秘感抹去

  经过一学年的复习备考,每一位考生都已对考试答题有了常态化的认识。高考并没有那么神秘,它与备考期的月考、统考一样,都是一场限时考试。考生在思想上要重视,在心态上却要放轻松。

  经过了前段时间的冲刺,不少考生都熬过了疲惫期,进入了稳定期。高考即将到来,考生需要调整作息时间,逐渐恢复精力,找到自己熟悉的高考“兴奋点”。

  拿到试卷后,不要焦急,一道一道题地做,慢慢沉进考试的状态里。万事开头难,处理好前面几道题之后,后边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考生要记住一点:考试的自我感觉靠不住。自以为考得好的考生,容易轻视接下来的科目;自以为考得差的考生,则会影响考试的心态。卷子难度大并不是坏事,题目简单也不要过于开心,考生应该考一科、丢一科、忘一科,以“我”为主,按自己的节奏去完成每一科考试。沉得住气的考生,往往能取得理想的成绩。

  广东肇庆中学数学备课组长 翁魏峰:

  关键词:小题小做

  考试心态上,不要提前认为这道题我不会做,也不建议提前预设每道题的答题时间,争取把会做的先做好,不会做的争取抢到分数。

  数学评卷的主观性很少,评分细则都是细分到每一分,大题上不那么会做的题目,应该把思考过程每个步骤都写出来,很多时候写几个公式也能拿分。

  选择题等小题要“小题小做”,用巧方法节约做题时间,不建议用解大题的方法花费过多时间在小题上。

  考生可以在今天将平时记得不太牢的公式、答题注意要点写在一张纸上,考试前看一看,一来把知识点记牢,二来也有助于稳定心态。

  广东肇庆中学文综备课组长 刘国建

  关键词:把握节奏

  “文综考试时间长,问题多,书写量大,所以在考场上最关键的是关于答题节奏的把控。”对于考前备考,肇庆中学文综备课组长刘建国老师给出如上建议。

  文综考试,要做好整体的时间规划,做选择题时要注意圈出题干中的关键信息,选择答案时不要一味求快只看自己想的那个选项,而是要四个选项均过一遍,选定后再带回题干中反证,增加准确率。做好选择题之后应先将答题卡填涂好再进行主观题的回答,避免出现没时间涂卡的情况。

  对于主观题,刘建国建议要快审慢答,认真审题、注意材料主旨、材料信息层次、设问指向,选择题由材料和设问组成,紧扣材料给出的信息,切忌说空话、说套话,根据题目的分值详略有当的回答问题。答题着重使用关键术语作答,书写工整干净。

  谈及考前的调整,刘建国表示,考生可以适当的对往年真题和过往错题进行回顾,尽量放松心态,如有出现考前焦虑等情况,及时和老师或家长进行沟通。

  广东肇庆中学英语备课组长 冯竞彤:

  关键词:安排好审题时间

  英语是高考最后一科,也是最为轻松的一科,题型固定,分数大多都是选择题。在考其它科目前不应当把太多精力放在英语上,先复习其它科目,用最轻松的心态迎接英语科目考试的到来。

  要充分利用好试卷发下来后的审题时间。可以通过眼看的方式将改错题的答案想出来,初步判断阅读题的难易程度,安排好答题时间。

  磨刀不误砍柴工,要花时间审清楚作文题目再动笔。阅读题先看文章还是先看题目都行,学生应当根据平时自身阅读习惯来答题。

  考前可以背背单词、看一两篇范文。最重要的是要休息好。

  南方日报记者 施亮 刘亮 李志颖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