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3个项目投资超150亿!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产业园来了

2020-07-07 09:03 来源:南方网 周欢 乌天宇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惠州正在成为5G、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基建投资的新热土,吸引项目扎堆落户。

  7月3日下午,首期投资约60亿元的润泽(惠东)国际信息港项目签约落户惠州市惠东县。这是继计划总投资约50亿元的中国移动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中心项目、计划总投资45亿元的云宏数据中心项目之后,惠东引进的又一超大型数据中心项目。在此基础上,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产业园呼之欲出。

  中央多次强调,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数据中心项目扎堆落户,是惠州加速发力新基建的缩影。惠州市市长刘吉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省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促进大数据、新一代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日前,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已明确将惠州(惠东、龙门县)列为全省9个数据中心集聚区之一。将依托惠东白花镇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产业园,建设惠州数据中心集聚区。

  百亿级牵手

  三月内3个“巨无霸”数据中心项目落户

  位于大湾区东北端的惠东县,近期频频牵手龙头企业。今年4月中旬以来,这个传统工业强县已引进3个“巨无霸”数据中心项目,计划总投资超过150亿元。

  7月3日,润泽(惠东)国际信息港项目与惠东县签订框架合作协议。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作为国际领先的数字经济产业综合服务商,该公司将联合天任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发挥优势资源,积极带动引进数据中心上下游企业和项目落户惠州,打造国际化的数据中心新基建产业园。

  惠东县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人介绍,润泽(惠东)国际信息港项目首期占地面积约200亩,首期投资约60亿元,规划建设20万平方米,将建成具有提供3万个机架装机能力的高标准、高等级数据中心机房。项目计划于12月底前动工,2023年底前投产。

  

  牵手惠东发力大数据产业的,润泽科技并不是第一家。

  4月14日,中国移动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中心项目签约落户惠东。这个计划总投资约50亿元的项目,将于12月底前动工建设。两期项目全部投入运营后预期年新增产值达32亿元,预期年新增税收达1.2亿元。

  此后的5月25日,惠东又与航天云宏技术有限公司“联姻”,总投资45亿元的云宏数据中心项目落户。该数据中心将推动5G与工业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为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实现制造业从单点、局部的信息技术应用向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升级转型,探索出具有惠州特色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项目计划于2022年底完成建设投产,预期年新增产值可达20亿元,年新增税收达2亿元。

  站上新基建的发展风口,惠东密集布局大数据产业项目,用“一个月签一单”的速度,展现出抢抓时代机遇的雄心壮志。

  记者了解到,惠东还正积极与中国电信广东公司等10家行业重点企业沟通对接,力争年内再签约引进2至3个优质数据中心项目,培育发展相关的硬件制造、云计算服务、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产业,高品质打造现代化、高标准、功能完善的数据中心产业园。

  惠州加快布局5G网络、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基建领域。

  新基建布局

  大湾区(惠州)数据产业园首期占地约2000亩

  当前,惠州正加速打造电子信息、石化能源新材料万亿级产业集群。新基建和“双区驱动”,为这座工业大市带来新机遇。

  今年1月,刘吉在惠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5G产业,引进5G通信设备、电子元器件等高端电子信息制造项目,打造5G泛终端产品和配件制造基地。同时还提出,加快建设省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促进大数据、新一代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在新基建背景下,惠州动作频频。去年11月,惠州移动5G商用率先在惠东登陆启动;上月底,惠州市首个5G基站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也在惠东诞生……

  前不久,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明确提出,依托惠东白花镇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产业园,建设惠州数据中心集聚区。

  记者了解到,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中心产业园选址于白花镇的惠州新材料产业园西部,首期规划占地约2000亩。目前,该园区征地工作已全面启动,正在编制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供水、供电相关专项规划,争取已落户的3个数据中心项目年内正式动工建设。

  加码布局新基建,惠州正在下一盘大棋。

  今年2月,惠州市发改局公布了包含402个项目、9421亿元估算总投资的庞大计划,其中人工智能、5G、物联网、数据中心、城际轨道交通等新基建项目引人关注。

  放眼惠州,新基建项目异军突起。首开区投资总额60亿元的星河(惠州)人工智能产业园项目在仲恺高新区动工建设,将打造集智能制造、孵化加速、创意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人工智能产业园;计划投资总额20亿元的科信技术5G智能产业园项目落户惠阳区,总用地面积20万平方米……

  实际上,惠州发力新基建有较好的基础。去年,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广东省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名单,全省7个上榜地区中惠州占了2个(惠城区、仲恺高新区)。而在全省8个人工智能产业园区中,惠州也占了2个。

  新基建赋能新产业,大项目带动大发展,争创一流的惠州未来可期。

  大数据是惠州发力电子信息产业的方向之一。

  声音

  惠东县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平:

  数据中心项目扎堆落户,加快打造“湾区智谷”

  最近3个月内已有3个大型数据中心项目签约落户惠州惠东。优质项目扎堆落户的背后,是惠东提前谋划、抢抓先机。

  7月6日,惠东县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平在接受南方日报、南方+记者采访时表示,早在2018年,惠东就开始发力大数据产业,谋划打造相关园区。惠东瞄准行业龙头企业,吸引项目入驻,除了现已签约落户的中国移动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中心项目、云宏数据中心项目、润泽(惠东)国际信息港项目,还有多个大数据产业相关优质项目正在洽谈中,可能很快又将有新项目签约。

  陈平介绍,根据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出台的《广东省5G基站和数据中心总体布局规划(2021-2025年)》,全省将形成“双核九中心”的总体布局,惠州就是全省9 个数据中心集聚区之一。惠州数据中心集聚区将以“湾区智谷”为载体。

  “根据省、市的相关要求,我们将依托惠东白花镇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产业园,力争建成全国重要的云计算产业聚集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数据汇集中心。”陈平告诉记者,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产业园首期规划占地约2000亩,紧邻规划中的惠州1号公路,与惠州新材料产业园“隔路相望”。

  陈平介绍,目前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产业园正在开展规划编制、招商引资、征地等工作。随着一批项目加快落户建设,将可集群化发展。“以1变2,未来还可依托大数据中心再打造一个大型的算力中心,并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促进跨行业的融合创新。”

  他表示,惠东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产业园有很好的优势和基础。惠东区位交通条件良好,距离深圳仅约70公里,可以承接深圳等大湾区城市的产业辐射。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惠州新材料产业园、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广东太平岭核电、港口海上风电、惠东LNG项目、中洞抽水蓄能电站等一大批项目落户和规划建设,惠东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将可以发挥“隔墙供应”优势,形成上下游产业链配套,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南方日报记者】周欢 乌天宇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