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齐桓公、管仲和鲍叔,你Pick谁?中山名师点评高考作文

2020-07-07 13:27 来源:南方网 廖冰莹

  随着铃声的响起,高考首个语文科目考试落下帷幕,广东高考作文也随之揭晓。

图片

  南方+邀请中山名师,点评今年的高考作文,供家长和考生参考。

  中山市第一中学语文高级教师杨军

  中山市第一中学语文高级教师杨军,长期从事高中语文教学工作,教育教学经验丰富,曾经连续担任2017、2018、2019三届高三的语文教学任务,取得了突出的教学业绩,尤其在高考作文的复习指导方面较有心得。他点评:

  此题在前几年成功探索的基础上,保持了命题一贯的稳定性,依然采用任务驱动型材料作文的命题形式,在审题、立意方面不给考生设置过多障碍,在材料的选择上,虽然选取了史料,但以现代文的形式呈现,没有增加阅读难度,充分体现了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特殊背景下,对考生的人文关怀。试题坚持了正确的价值导向,选取古圣先贤作为讨论的对象,充分体现了“增强文化自信”的新课标的课程理念。写作形式上,延续了2018年写书信,2019年写演讲稿的实用文的特点,要求考生写一篇发言稿,十分贴近学生的生活和写作实际,体现了语文课程“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的特点。

  本次作文的“规定动作”,即写作任务,既限定,又开放,要求考生在三个历史人物中选择最有感触的人物加以评论,参与讨论,有较自由的写作空间;同时,加入孔子和司马迁对三个人物的评价,又起到了一个提供讨论切入点的作用,降低了审题和立意的难度,使得考生人人有话说,体现了高考命题公平性的原则。

  总的看来,今年全国一卷作文题,既借鉴了传统作文命题的成功经验,又巧妙地避开了备考热点,防止了过去通过猜题押宝侥幸取得备考成功的做法,是一道非常成功的高考作文题目。

  中山纪念中学语文教师向涛

  中山纪念中学语文教师向涛,中学高级教师,广东省骨干教师,中山市高中语文学科带头人,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特聘命题专家。向涛点评:

  2020年广东高考语文作文题继续沿用近几年任务驱动型作文类型,同时也有变化和创新,较好的避开了社会热点,有效地预防了猜题押题。这道作文题基于高中语文教学与考核的“一核”“四层”“四翼”理念,特别强调高考语文立德树人的考查宗旨,另外也加强了语文关键能力中的表达能力的考查,特别是表达能力中的语言策略与技能、写作能力等方面。同时也全面考查学生应有的核心价值观念,如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品德修养、健全人格等。该题还注重对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考查,特别是语言建构与运用和思维发展与创新。总之,这道作文题在高考特定情境中,较好地考查了学生的知识见识、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统一贯通的整体素质、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从命题方式来看,本次作文题在材料选取上大胆创新,选用了一段学生比较熟悉的历史材料。重点考查学生对三个历史人物的感触、认识与思考,暗含有对三个人物品行、品格、格局、精神、气质的评判和选择,如齐桓公的开明、大度与宽容,鲍叔的知人识人、谦虚宽怀,管仲的忠贞与才干等,具有一定的思辨价值和意义。而“认识与思考”要求又引导学生由此及彼、以古鉴今,给学生写作留下了较大的拓展空间。同时又巧妙预设交际情境,贴合考生实际,要求明确,学生一般不易偏题跑题。 

  从学生写作层面来讲,学生只要认真读懂材料,审题立意并没有多大难度。作文题设置了四个任务,核心任务为从三个人物中选一个感触最深的,二是发言稿的文体特征,三是读书讨论会的情境要求和交流对象的限定,四是学生的感受和思考。只要任务完成比较全面深入,一般在内容得分方面不会太差。

  这道作文题对我们今后的语文教学和考评也具有启发和借鉴价值。语文教学还是要立足学生核心价值的引领和关键能力的提升,同时要大力发展学生语言建构与运用和思维发展与创新等语文核心素养。教学过程中要进一步强化情境化设计,紧密联系学生日常生活实际、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兼顾传统文化发展问题,扩展素材选取范围,从而积极推动学生关键能力和核心素养的提升。

  【南方日报记者】廖冰莹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