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图集|疫情防控下的潮州高考:安全有序 隔离考场未启用

2020-07-07 21:58 来源:南方网 苏仕日 肖燕菁 卢文蓉

  7月7日,高考首日,潮州15个考点551个考场迎来1.6万余名考生。据悉,当天全市高考工作安全有序进行,未启用隔离考场。

7日上午,潮州市金山中学,考生进入考点前有说有笑、信心满满。

  当日上午,潮州市委书记李雅林到潮州市教育局督导全市高考工作。李雅林表示,要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严格扎实细致耐心做好考试安全、考场疫情防控及考生服务工作。同时,社会各界、教育部门、学校及家长都要共同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积极开展心理辅导,既要确保学生的身体健康,也要确保心理健康。

  做足防控 确保高考平安有序

  因疫情防控需要,今年高考考试入场时间由考前30分钟提前至考前60分钟。7日上午7时许,潮州市金山中学考点,已有考生陆续抵达。家长的车在校门外的马路上停下,学生下车戴上口罩,独自步行走向体温检测通道,手消毒、测体温。考生们排着队有序进入考点。没有夹道送考的熙熙攘攘,今年的潮州高考,距离拉远,但关怀加倍。

7日上午,潮州市金山中学考点外,家长为考生鼓劲加油。

  潮州市金山中学政教处老师、疫情防控联络人陈致文表示,为了考点高考工作的顺利进行,此前做了大量防控工作,包括对所有考生及考点各类人员提前14天进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高考当天在考生入校前除核验考生身份之外,也做好体温测量、手部消毒等防疫措施。

  7日上午,潮州市金山中学,考生接受体温检测后进入考点。

  据悉,潮州全市15个考点每个考点设置3个以上备用隔离考场,共设60个,以“一人一间”原则供考试当天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者使用。此外,“韩山师范学院潮州师范分院”也作为隔离考点,共30个考场备用。潮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当天疫情防控工作与高考工作平稳有序进行,暂无隔离考场启用。

湘桥区南春中学考点,考试结束后,工作人员对考场内外进行消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上午的考试结束后,南春中学考点内,穿着隔离服的工作人员则对考室内外进行消毒。根据规定,每场(半天)考试结束后,各考点工作人员将对考室开窗通风换气,并对考生通道、考场、卫生间等场所和门窗把手、台面、开关等高频次接触物体进行清洁、消毒。每天考试结束后,则对考点周边、考生集中食宿场所等进行清洁和消毒。

  全方位护航 关注考生身心健康

  护航高考,各方面都在努力。

7日,潮州市华侨中学考点外,特警在门口守卫高考。

  在潮州市华侨中学考点外,特警们全程守护考点,以应对突发恶性事件。潮州市高级中学考点外,“铁骑队”成员通过巡逻、禁止鸣笛等方式护航高考。今年7月初,潮州从全市交警队范围内选拔优秀警员成立“铁骑队”。据悉,潮州市公安系统落实“粤警智慧防控护航高考28项”,确保涉考安保隐患及时“清零”。

  湘桥区南春街道则开展助力高考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居民群众在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组织下参与高考志愿服务,为考生家长设立休息区,劝导周边群众文明出行。此外,许多商家也为考生和家长准备了矿泉水、藿香正气液等消暑用品。

  中午时分,笔者在潮州市湘桥区南春中学考点的食堂看到,工作人员戴口罩、手套,为学生们分餐。据介绍,工作人员对早中晚餐每一批次的菜进行留样,每个菜品都按保存150克以上的标准,以12个小时、24小时、48小时分段留样,以备事后安全检测。该校还针对停水、火灾、停电、食物中毒等突发状况都做了详细部署与应急预案。

  据悉,在考生就餐问题上,潮州派出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到18个高考供餐食堂及供餐餐饮单位驻点保障食品安全。

  疫情与高考的双重特殊情况下,考生的心理健康尤为重要。据悉,潮州全市15个考点每个考点都配心理咨询师,为舒缓考生心理压力提供及时的支持。

  在南春中学考点外,潮州市唯爱慈善会为考生们准备了免费的文具、纸巾、扇子、应急药品等物资。志愿者苏晓敏说,今年还增加了一个“高考减压,免费心理咨询”的心理疏导志愿服务,考生或家长只要扫描二维码,即可获得免费的一对一心理问题咨询与疏导。

  考生余梓瀚在语文考试后轻松愉悦地走出潮州市高级中学考点。对这次的高考体验,余梓瀚表示很满意,“高考服务很好。”

7日17时,湘桥区南春中学考点,高考数学科考试结束。从考场走出来的学生神色多为兴奋欢快。

  南方日报记者 苏仕日 肖燕菁 卢文蓉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