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亩入3万元!这个养肝草成曲江枫湾村民的“致富宝”

2020-07-08 10:24 来源:南方网 潘俊宇

  炎炎夏日,正是丝线根收获的时节。韶关曲江枫湾镇枫湾村村民正在地里忙着收获丝线根。“把根须挖出来,洗干净,晾干,再进行包装,一包50克,可以卖到25元。”枫湾村第一书记罗雪明这样介绍。

  丝线根在枫湾村有很长的种植历史,据传有村民家的孩子脾胃不好厌食,村民在山上挖了野生丝线根煲水给孩子喝,喝了几次厌食的症状就消失了。从此,枫湾村民把丝线根奉为珍宝,为了提高产量,村民开始尝试人工种植。经过长时间的探索和培育,枫湾村有不少村民掌握了种植丝线根的技术,种出的丝线根可以媲美野生丝线根。村民亲切的称呼丝线根为养肝草、粤北小参。韶关当地居民经常用来煲汤,汤味甘香独特,香飘四逸、回味无穷,具有助消化、消积食、开胃、养肝护肝等功效。

  丝线根的食用和药用功能逐渐被认可,市场前景一片向好。借助精准扶贫对产业项目的扶持政策,扶贫工作队与村委达成一致意见,正式将丝线根确立为枫湾村的一村一品项目,动员村民大力发展丝线根产业。

  为了带动贫困户发展丝线根产业,2017年8月,扶贫工作队与村委牵头,在枫湾村成立丝线根专业合作社,负责种植、销售丝线根。全村29户88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全部参与入股,目前,合作社已种植丝线根40亩,带动周边农户种植250余亩。

  工作队和村委积极筹集资金,充分利用产业扶持政策,统筹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人均3000元产业扶持资金和东莞市樟木头镇扶贫引导资金推动合作社发展特色产业。合作社在技术指导、生产物资、产品包装、销售推广等方面为社员及村民提供支持,确保贫困户及村民种出高品质的丝线根,并且能卖上好价钱。“去年我家种了1亩丝线根,挣了3万多呢。”一位种植丝线根的村民高兴的说。

  经过一年多的运营发展,2019年,合作社进行了第一次分红,29户88名社员共分得7.04万元,每位社员获得800余元分红。罗雪明介绍,接下来合作社将把工作重点放在产品推广和销售上,让丝线根走上更多家庭的餐桌,让更多家庭共享枫湾村的这一珍宝。

  南方日报记者 潘俊宇 通讯员 唐忠祥 左可亭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