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山实施出租车诚信分体系 失信司机或被永久封禁

2020-07-08 15:03 来源:南方网 雷海泉

  7月8日上午,中山市召开创文工作第3场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山市交通局副处级干部郭景安介绍了交通管理部门相关工作情况。据介绍,今年以来,交通管理部门重点强化出租车管理工作,通过实施优选出租车制度、建立诚信分体系、智慧评价服务二维码等创新举措等系列举措,促进行业提升服务水平。

7月8日上午,中山市召开创文工作第3场新闻发布会。

  实施优选出租车制度,建立“可进可出”动态机制

  去年7月,中山的试点实施优选出租车制度,把网约车线上评价系统应用到出租车驾驶员线下订单,旨在提升“的哥”的文明服务水平。

  郭景安表示,今年除了继续推动和扩大“优选出租车”的规模,中山还着力建立可进可出的动态机制,出租车达到考核分数和硬件设施要求,可进入优选出租车,入选后要接受管控,服务质量要达标,但如果扣分低于考核分数的,就将面临淘汰优选资格。据统计,目前已有共计146名优选司机因诚信分达不到要求被淘汰,共计12人因行政处罚案件,被淘汰,待进入优选的司机共133人。

  诚信分过低将被暂停从业资格注册

  郭景安表示,建立诚信分体系是中山今年规范出租车管理的另一个重要举措。今年6月初,中山交通等职能部门与出租车协会、互联网叫车平台、出租车企业共建了出租车驾驶员综合诚信分体系,试点开展出租车服务诚信考核制度。截至目前,中山出租车行业诚信分体系标准已覆盖中山出租车全部车辆。

  根据该制度,出租车行业诚信分由出租车行业考核分数(满分20分)和滴滴出租车考核分数(满分130分)构成。出租车线下订单造成的投诉,经核实的,按照考核办法,将被处以扣除诚信分处罚,同时,该出租车将被暂停线上派单3-5天。行业诚信分的考核分数还将影响司机上岗注册,低于考核分数司机或将面临参加培训、考试、线上停单、暂停注册等处理。当出租车的诚信分。例如,诚信分低于3分的驾驶员,将被暂停从业资格注册,重新考试合格后才能上岗;纳入失信名单的驾驶员,将在中山诚信网公布,同时所有主流叫车平台软件的出租车、快车、专车、顺风车全行业禁止接入。

  郭景安表示,截至到目前为止,市交通运输局已公布三期诚信分扣分及停单驾驶员名单,共计23名驾驶员诚信分扣分并暂停线上订单3-5天,1人纳入重点观察名单,1人被主流互联网叫车平台永久封禁。

  扫一扫评价,出租车内张贴智慧评价服务二维码

  “司机可通过高质量服务获得乘客好评,增加行业诚信分。”郭景安介绍说,为引导和鼓励出租车提升服务水平,今年6月9日,基于诚信分体系,中山推出出租车智慧二维码,在出租车内公开张贴融合服务评价功能的智慧二维码。除了拥有司机打卡上岗、乘客扫码支付车费功能外,中山将逐步通过二维码将线下订单服务往线上数据化,引导司机主动争取好评,增加综合诚信分,提升分数才能获得优选出租车资格及提升订单量、收入。反之,综合诚信分低的司机,将逐步淘汰。被淘汰或未达到优选准入标准的司机,司机可通过主动服务乘客,争取乘客“五星好评”的方式,争取进入优选资格。

  郭景安表示,下一步智慧评价服务二维码还将融合车辆(司机)信息追溯、行程分享、行程实时监控等功能。

  系列举措取得一定成效,据统计,今年前5月,中山市交通运输局共处理巡游出租车投诉及建议352宗,同比下降57.32%。

  南方日报记者 雷海泉 通讯员 钟轩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