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民法典》知识将纳入广州中小学课程

2020-07-08 15:47 来源:南方网 郑慧梓

  民法典普法将走进校园。7月8日,广州举行第151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让民法典走进群众心里”暨成立“广州云普法”团队专题)。市教育局宣传与思想政治教育处处长刘琦宝介绍了广州市教育系统的民法典学习宣传计划。

  “接下来将把《民法典》知识纳入到中小学课程中,结合不同学龄阶段学生的实际制作《民法典》课件,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活动。以道德与法治课、校会、级会、班会、团队活动等为载体,将《民法典》的宣传教育渗透到教育教学中去。此外,还邀请专家学者根据青少年特点修订《广州市中小学生法律知识读本》,在读本中加入《民法典》知识。”刘琦宝说。

  广州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将成为《民法典》普法宣传工作的载体。在《民法典》宣传活动中将进一步发挥基地作用,运用模拟法庭、重点案例剖析、法律沙龙等互动形式,面向青少年开展“法律体验”实践活动。让学生通过互动参与,增强学习《民法典》的热情,提升普法宣传效果。

  目前,广州共有六个省级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下一步还将建设5个普法基地,覆盖全市11个行政区。

  9月初,广州将开展广州市中小学生法治知识竞赛,组织全市青少年学习《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以赛促学,在比赛中激发学习热情。

  此外,7月至12月期间计划开展广州市青少年普法短视频大赛,设置“我与民法典”的参赛主题,让青少年学生在认真学习民法典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创意,制作一分钟以内的普法短视频上传到网络,带动更多的人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

  教育系统将于司法、宣传多方联动形成普法合力。依托法院和检察院的法律专业力量,完善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联手齐抓的普法宣传工作机制。完善法制副校长、青少年普法讲师团、校园法律顾问、关工委讲师团和普法志愿者等五支队伍组成的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新机制,不断探索加上一个普法网站、一个青少年学法基地形成的“五一一”青少年普法新模式。进一步开展“警校共建安全文明学校”活动和创建安全文明校园活动,强化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法治教育格局。

  南方日报记者 郑慧梓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