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在梅州警方规劝下 这名跨国在逃人员回国自首了!

2020-07-10 13:11 来源:南方网 黄韬炜

    在“飓风2020”专项行动中,梅县区警方不断强化追逃工作力度,不间断开展在逃人员劝投工作。近日,经过该局民警不懈努力,外逃缅甸的在逃人员黄某春(男,52岁,江西省人)迫于压力回国投案自首。

    时间回到2014年,梅县区公安机打掉一个非法开采稀土矿犯罪团伙,而作为该团伙成员之一的黄某春则侥幸躲过了公安机关的抓捕,并潜逃至境外缅甸。在黄某春潜逃期间,民警结合日常的抓捕工作,多次进行劝投,却因无法联系到其本人一直无果。

    近期,民警通过智慧新警务大数据对其活动轨迹进行研判,发现黄某春在我国云南省德州盈江县相邻的缅甸迈扎央的边境附近活动。获悉黄某春潜逃具体位置线索后,该局立即组织两路警力分别到云南和江西黄某春老家开展工作。

    6月13日,该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李胜昌等四人,来到云南省德宏州地区,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对黄某春所有可能藏匿的村庄进行走访了,但经过几天工作,仍一无所获。与此同时,6月18日,该局组织刑侦大队2名民警驱车300公里,来到黄某春的户籍所在地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开展工作。通过调查走访,民警了解到其家庭成员非常特殊,父母年老且属于政府帮扶的困难户,其老婆常年有病,且口齿不清,弟弟是精神病人。在对其家人做思想攻坚工作过程中,民警得知黄某春有半年多时间没与家人联系,家人只知道他在云南务工,其他情况不详。

    由于嫌疑人家庭成员特殊,民警便积极与当地党委政府联系,宣传公安机关敦促投案自首的政策,通过村支书与犯罪嫌疑人黄某春取得联系,办案民警多次与黄某春电话联系,宣传投案自首政策,耐心地帮其分析形势,劝其抓住机会认罪认罚,争取早日回到家人身边担起责任。在办案民警一次一次的不懈努力和政策、法律的感召、威慑下,黄某春终于答应回国自首。

    受疫情影响,边境口岸已封闭,人员无法正常进入境内。为此,办案民警积极争取盈江警方的支持,启动中缅警务协作机制,主动和缅方沟通,同意让黄某春到缅甸迈扎央当地政府投案自首,然后由当地军政府将黄某春押送到中缅云南陇川县边境。6月22日,黄某春从缅甸回到云南向警方投案自首。

    目前,嫌疑人黄某春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南方日报记者 黄韬炜 通讯员 李广锋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