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航海日,看“海上蛟龙”伶仃洋上乘风破浪

2020-07-11 09:59 来源:南方网 何丽苑 钱文攀

  伶仃洋上,浪涛滚滚,蔚蓝相接,海天一色。这里有连接粤港澳三地的世纪工程港珠澳大桥,有世界珍稀海洋生物中华白海豚,还有星罗棋布的众多海岛。

  珠海海警局的执法员们,如一支乘风破浪、骁勇善战的海上蛟龙,以威武的英姿守护着这里的安全,同时参与海上各项抢险救难,打击海上走私、贩毒、贩枪等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保护着国家公共财产和公民人身财产安全。

  “把握海上犯罪特点和规律,我们严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两打’‘净海一号’‘亮剑2020’‘碧海2020’等各类专项执法行动。”珠海海警局相关负责人称,半年以来,该局共查获案件188宗,行政受案150宗,刑事立案33宗,移交5宗。

  其中,办理涉嫌走私冻品案件115宗,查获嫌疑人163人,查扣涉嫌走私物品(冻品)3773.4065吨,案值1.50199亿元,处理涉案船舶117艘;办理涉海砂案件30宗,处理涉案船舶32艘,查扣涉案海砂约16万吨;办理行政治安案件28宗、偷渡案件2宗、盗窃案件2宗、走私普通货物1宗、非法捕捞1宗,查获成品油4宗,严厉了打击各类海上违法犯罪活动,较好地保障了辖区域安全稳定。

  海警人员吃住都在艇上,长年以海为伴,生活单调、枯燥、艰苦,而铮铮铁骨男儿,坚守在岗位,以海为家,劈波斩浪。

  7月11日是中国航海日,跟随南方+的镜头,看这一支海上蛟龙如何乘风破浪。

  巡逻管控:海警执法艇在汪洋大海中劈波斩浪,亮剑蓝疆,守护一方安宁。

  备勤备航:“叮叮叮,叮——,叮叮叮,叮——,备勤备航部署,备勤备航部署……”指挥员准时下达命令,珠海海警局执法员迅速开始检试、备便各类装备仪器,汽笛声、警报声、机器轰鸣声响彻码头,他们随即开始巡航。

  海图作业:为选择舰艇航线,保证按计划航行和记录航迹,分析航行误差,海警执法员在航用海图上所进行的一系列量测、绘算和标注工作。

  报务专业:通过对讲机,与海警局指挥部门取得联系,负责出海时向上级请示汇报,根据上级要求部署传达当日航行时间及具体任务。

  领导视察:海警局领导带队视察辖区海域巡逻管控情况,针对辖区海域常见多发问题提出指导意见。

  亲自动手,丰衣足食:执法员一日三餐都在艇上,工作和生活比较单调乏味,在食材上尽量荤素搭配,每日不重样,保障执法员有强健体魄,为保卫这片蓝色海域安全提供强大动力。

  枪帆作业:帆缆系泊作业是海警执法员的“家常便饭”,每次出海离靠码头都要进行抛缆和系缆,娴熟的操作此项技能是海警执法员的基本能力素质。

  瞭望更:负责执法艇出航时对周边情况进行瞭望,发现情况及时向艇长汇报。

  操舵作业:执法艇的驾驶员他们是大海航行过程中的眼睛,船艇的操控权掌握在他们的手上,他们驾驶着威武的执法艇在祖国蔚蓝海疆中展现着自己的使命担当。

  雷达信号:雷达作为执法艇必备的一种导航观察设备,在航海保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雷达对不同执法目标任务所形成的回波图像,根据回波图像特性来有针对性的进行目标识别,利用航海雷达的相关功能来满足执法艇执勤中的需求。

  机电岗位:“这里是执法艇的心脏。一名机电专业人员不仅要成为优秀的操作手,还要成为优秀的船艇医生。”当天室外最高温达到35℃,甲板上温度更高,机舱温度更是高达50℃,海警执法员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

  策划:张素圈

  南方日报记者 何丽苑 摄影 钱文攀

  通讯员 张晓天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