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从企业自救到政府纾困,中山怎样稳住外贸“基本盘”?

2020-07-11 20:03 来源:南方网 廖瀚 叶志文

  东菱威力以部分亏损订单换取生产规模的保持,欧派克积极开拓内销渠道填补外贸订单下滑,格兰仕针对北美市场开发高科技产品……疫情之下,中山外贸企业尝试用各自的方式来度过难关。而对外贸依存度较高的中山,也正从市级层面梳理、引导企业在下半年的逐渐回暖中站稳脚跟。

  7月10日上午,中山召开全市外经贸工作会议,通报今年以来中山市外经贸工作情况,以及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中山市委书记赖泽华、市长危伟汉出席会议。

  1-5月,全市外贸进出口降幅较前4个月、一季度分别收窄2.1和6个百分点。

  指标显示回暖:

  外贸进出口逐月回升

  今年前4月,在疫情发展形势尚未明朗的情况下,很多外贸企业难以掌控生产,订单与用工的“动态不平衡”的问题出现在了许多企业身上。2019年,中山市出口总值1929.2亿元,登记注册的外贸企业数量近1万家。在风浪尚未平息的外贸市场中,中山万家外贸企业正在努力锚定自身,寻找新航向。

  中山市商务局局长吴翘楚介绍,随着中山市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以及各级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中山市外贸进出口指标呈现出一些积极信号——

  外贸进出口逐月回升,1-5月,全市外贸进出口降幅较前4个月、一季度分别收窄2.1和6个百分点;

  贸易结构趋向优化,一般贸易进出口占全市进出口总值比重为56.1%,同比提高7.4个百分点;

  利用外资情况趋好,1-6月,新批设立外商直接投资项目193个,同比增长23.72%;合同利用外资3.67亿美元,同比增长4.29%,比1-5月分别提高9个和3个百分点。

  在复杂的外贸形势下,复苏来之不易,既有企业的自救努力,也离不开政府部门的纾困与他援。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1-6月)中山共办理出口退税25082户次,退税额109.33亿元,有效缓解出口企业资金压力。

  吴翘楚表示,6月15日,首票跨境电商9610直购出口业务顺利通关,实现中山跨境电商出口业务零的突破。1-5月全市跨境电商进口额5100万元,远超去年全年数据(2019年全年进口额120万元),实现了突破性发展。

  会上,中山市金融局、税务局、中山海关、中山港海关也介绍了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有关情况。中山市金融局局长谭梅山表示,截至5月末,全市外贸企业贷款余额341.26亿元,同比增幅23.34%,其中信用贷款余额41.41亿元,同比增幅24.1%。

  对外贸依存度较高的中山,正从市级层面梳理、引导企业在下半年的逐渐回暖中站稳脚跟。

  市、镇帮扶纾困:

  火炬部分产业外贸逆市飘红

  市场逐渐恢复,但寒冰尚未完全消融。吴翘楚表示,目前中山外经贸工作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企业订单下降严重,国际市场信心不足,外贸企业普遍表示在手订单较去年同期下降;二是出口转内销存在困难,在制度、法规、市场供求、结算形式、销售渠道等方面亟待突破;三是利用外资降幅较大、来源单一。

  吴翘楚表示,市商务局将通过强化重点行业、龙头企业对外贸的支撑和拉动、搭建内外销多元渠道、加快推动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全面修订现有外贸政策确保政策针对性、实效性和长期性、全力引进外资优质项目等措施,稳住外贸基本盘。

  各镇区也结合自身情况,积极为企业提供扶持。火炬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林细权表示,今年火炬开发区依托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园等平台,发动园区健康医药企业与欧洲国家地区加强沟通与联系,拓宽海外订单渠道,健康医疗、防疫物质配套及食品产品逆市飘红。如创艺生化工程因新冠试剂盒订单增多,全年出口额预测同比增长160%、美捷时主要生产洗手液、酒精的喷雾阀等产品,全年订单预计比增40%。

  港口镇镇长梁战文表示,港口镇将整合各类资源,发展跨境电商,加快发展跨境电商、网上交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参加线上展会,加快拓展国际新兴市场,加快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古镇镇党委书记匡志表示,古镇镇将通过外贸促进平台积极引导企业开拓东南亚等地区业务,以工程项目带动灯具订单量,有效拉升外贸数据。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

  稳住“基本盘”,促进高质量发展

  在会上,赖泽华表示,在全市经济发展爬坡越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任何点滴的进步都来之不易。稳外贸是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必要途径,是落实“六稳”“六保”的有力抓手,是稳定全市经济基本面的重要支撑。稳外贸,我们的信心来自国家和省逆周期调节政策,来自外贸韧性、竞争力较强,来自诸多的政策红利。6月15日,中山首票跨境电商9610直购出口业务的顺利通关,在全省新批的7个综试区中率先打响第一枪。中山通过亚马逊平台出口量在全国地级以上市中排在前十,发展跨境电商有着巨大潜力。此外,中山还有市场采购试点这一政策红利。

  赖泽华表示,立足当前,要“稳”字当头,着力稳住外贸基本盘。要服务好外贸企业,与企业风雨同舟、共克时艰;要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要用足用好跨境电商综试区平台,做大做强市场采购;要主动作为、主动对接,想方设法帮助有条件的企业出口转内销;要全面落实各项稳外贸外资政策。着眼长远,要重在提质,着力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要注重培育壮大外贸企业,依托骨干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带动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要注重开拓新兴国际市场,抢抓新兴市场订单;要注重优化外贸发展环境。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廖瀚

  【图片】南方日报记者 叶志文

  【通讯员】钟轩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