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冲击世界冠军!技能“奥林匹克”广东选拔赛在中山启动

2020-07-16 16:54 来源:南方网 雷海泉 卢子衡

  7月15日是世界青年技能日,广东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暨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广东省选拔赛开幕,中山市是分赛区之一。

  7月15至7月25日,该赛事的糖艺/西点制作、化学实验室技术、水处理技术3个项目的广东省选拔赛将在中山市技师学院举行。此次赛事将选拔优秀选手,代表广东省参加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以下简称“世赛”)全国选拔赛,角逐进入世赛国家集训队,代表国家出战世赛资格。

糖艺/西点制作项目参赛选手制作糖艺作品。

  通向世赛:“过五关斩六将”

  制作巧克力造型、巧克力糖果、杏仁膏塑形、庆典蛋糕……7月15日上午,广东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暨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广东省选拔赛糖艺/西点制作项目赛事,在位于中山市技师学院世界技能大赛糖艺/西点项目国家标准训练基地开幕。来自深圳、广州、东莞、肇庆、中山和省教育厅等6个代表队派出的11名选手同台竞技,一展身手。

  赛事从当天7时30分启动,比赛时长16个小时,选手需在赛事期间按要求制作多款糖艺西点作品。黎国雄是本项目赛事的技术专家组组长,他曾连续担任的第44届、45届世界技能大赛糖艺/西点制作项目中国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

  他表示,本次赛事采用世界技能大赛标准进行评比。除了考察作品成品质量,裁判还将对选手们在制作期间的制作流程和卫生情况进行评分。“每一个细节都会被裁判看在眼里,细节有时候会成为决胜的关键。”

糖艺/西点制作项目参赛选手制作糖艺作品。

  据介绍,广东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将持续至今年10月,这是我省首届全省性大型职业技能竞赛。大赛共设有142个竞赛项目,囊括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和全国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的所有比赛项目,其中大部分属于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领域,与广东产业契合度高,是涵盖行业门类最多、覆盖面最广、社会参与度最高的职业技能“省运会”。在省赛中获得各项目前三名(组)的选手将获得第46届世赛广东省集训队的资格。进入省集训队后,经过进一步训练和比拼,各项目最优秀的一名(组)选手将进入国家集训队,代表广东角逐代表国家出战明年在上海举行的第46届世赛资格。黎国雄表示,最终登上世赛舞台得选手需要“过五关斩六将”,考验选手的“真功夫”。

糖艺/西点制作项目参赛选手制作糖艺作品。

  中山学子向世赛发起冲击

  中山市技师学院作为赛事承办地,该校近年来在历届赛事上均有出色表现。选手谢坤、郭杰钊代表中国参加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机电一体化项目比赛斩获银牌;学院毕业生梁嘉伟(现为学院教师)代表中国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信息网络布线项目比赛斩获金牌;2019年,学院及师生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的突出贡献获人社部、广东省人民政府通报表扬及个人表彰。

  今年,中山市技师学院代表中山市参加省职业技能大赛暨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广东省选拔赛信息网络布线、化学实验室技术等29个项目,其中,糖艺/西点制作、化学实验室技术、水处理技术、信息网络布线等项目都是有望进入全国选拔赛的优势项目。

糖艺/西点制作项目参赛选手制作糖艺作品。

  该学院在大力组织师生参加赛事的同时,也积极推动相关基地建设。2018年,中山市技师学院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确定为“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糖艺/西点制作项目国家集训基地”,这是中山首个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基地,该基地已连续2年承办世赛相关项目广东省选拔赛。按照上级安排,该学院还将于今年12月承办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糖艺/西点制作、化学实验室技术、水处理技术3个项目的全国选拔赛,这将是该学院首次承办国家级技能竞赛。

糖艺/西点制作项目参赛选手制作糖艺作品。

  南方日报记者 雷海泉 卢子衡 通讯员 李思宇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