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创办家庭农场带动群众脱贫 他获评省“优秀创业致富带头人”

2020-07-28 18:07 来源:南方网 唐音

  近年来,韶关始兴县出台相关政策文件,积极扶持家庭农场发展,家庭农场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出现了各具特色的家庭农场经营模式。如今,家庭农场已经成为引领适度规模经营、发展现代农业的最重要的一支有生力量。一些家庭农场在自身发展稳定的情况下,还主动承担起了带动周边群众脱贫致富的工作。

  “种植油茶是个十分漫长的过程,油茶的栽培技术、管理方法等环节如果不做好就会影响油茶树的产量,需要大量的人力进行操作。”在沈所镇黄所村何屋组庙岭山铜钟寨家庭农场,农场负责人钟礼强一边查看油茶果的长势,一边介绍油茶种植的一些经验和做法。他告诉笔者,家庭农场将附近的五保户、有劳动能力的农户聘请过来进行劳作,现在已经与他们签订了合同,平时需要下肥、除草等这些工作,都会把他们那些有工作能力的人叫过来帮忙。

  始兴县铜钟寨家庭农场成立于2014年,并于2017年被评为韶关市市级家庭农场。农场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于2012年种上了白花油茶110亩,三华李90亩。茶油产量于2017年达到8吨,2018年15吨。90亩三华李,近三年也取得了效益,2019年总产量达90吨。铜钟寨家庭农场在抓好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同时,带动周边农户发展油茶、三华李种植,帮助他们增加家庭收入,并与沈所镇扶贫办合作通过融资等形式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助力脱贫,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协调发展。

  随着这几年农场油茶和三华李产量的增加以及经济效益的提升,铜钟寨家庭农场负责人钟礼强还带动周边3户农户一共种植了200多亩油茶,6户农户一共种植了300多亩三华李。农场采取公司+农户的形式,为他们提供技术服务,为一些困难的农户协助解决资金投入问题,负责农产品销售,实现产、供、销一条龙服务。钟礼强笑着告诉笔者,今年他们的油茶和三华李开始挂果了,长势喜人,形势一片大好。钟礼强表示,通过摸索出种植的相关经验,带动周边的贫困户去扶持带动他们种植油茶,“现在都已经跟一部分人签订了(合同),给他们提供技术收购他们的这个油茶果,带动周边的人让大家一起来做这个,发展好这个,让我们这些人个个都过上好的生活。”

  日前,在省扶贫办组织开展“优秀创业致富带头人”评选活动中,钟礼强被评选为“优秀创业致富带头人”。钟礼强作为优秀创业致富带头人,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积极履行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社会责任,在带贫益贫、联农促农,助推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实现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

  南方日报记者 唐音 通讯员 杨兰 曾卓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