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季水稻带来收入超百万元!土地如何转出“致富经”?

2020-07-30 16:20 来源:南方网 黄进 达海军 纪金娜 肖雄 万稳龙

  一季水稻带来收入超百万元!土地如何转出“致富经”?

  机器阵阵轰鸣,万鸟空中盘旋。

  7月28日,潮州市潮安区江东镇下湖村州尾的数百亩早稻开镰收割。

  这片土地由溪东种养专业合作社去年初从下湖村流转而来,一共513亩,流转价格为每年450元/亩,主要用于发展种养……

  7月7日、7月23日南方日报分别以《一个潮汕村庄的土地流转探索》《流转中盘活农村“转”出新光景》为题两次对下湖村的土地流转一事进行深度报道,引来广泛关注。

  近日,记者再次来到下湖村,实地探访溪东种养专业合作社种植的水稻收割现场。

  水稻亩产比去年增产约10%

  走进溪东种养专业合作社下湖村的水稻种植基地,500多亩水稻连成一片,金灿灿的,犹如一片金色的海洋。

  “今天能收割100多亩。”溪东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继青说,前段时间水稻成熟之时,合作社组织专家进行测产,预计每亩能收成1050—1100斤,比去年增产约10%。

  溪东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冬焕说,水稻收割完后,他们会马上用烘干机烘干,再送到本地大型碾米厂碾成米,不久之后就有新米上市。“大米约4元/斤,都是供不应求的。”

  包括下湖村的513亩在内,溪东种养专业合作社在江东镇一共流转了1169亩土地,黄冬焕算了一笔账,今年溪东种养专业合作社预计能收湿稻谷总产量约600吨,可创造产值200多万元,仅下湖村的500多亩土地能收成约250吨湿稻谷,可给合作社带来100多万元的收入。

  “又是一个丰收年。”黄冬焕脸上露出压抑不住的喜悦。

  在已经收割完的田间,另外两台机器也在忙碌着,“那是在打田,水稻收割完后,我们就种植毛豆。”黄冬焕看着眼前的犁田机说,75—80天后,合作社又将迎来毛豆的收成,接着再种植一季土豆,春节前后再种植观赏花,“到时这里将是一片花海。”

  明确三年内实现土地流转新增面积达万亩

  尽管如此,黄继青等人也提出了自己的担忧——土地流转合同只签订了3年,对于合作社来说时间太短。

  “合同签订到现在一年半了,只剩下一年半,我们想做一些较长时间的投资计划,但又担心合同到期后投资成泡影。”黄继青说,目前合作社正在与下湖村委会协商续租的事情,希望能继续耕种下去。

  “的确有不少承包户遇到了类似的矛盾。”潮安区副区长唐惠涛认为,农业生产成本高,农资产品、人工、机械等费用居高不下,且农业投入周期长、产出见效慢、效益低,流转合同期限应该适当延长。

  据潮安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翁国波介绍,潮安区通过“确份额”形式对原集体经营土地进行确权,在土地使用性质不变的前提下,鼓励农户通过“大户承租型、公司租赁型、反租倒包型”等土地出租形式和土地入股方式参与土地经营权流转。

  以江东镇为例,目前,江东镇引进土地流入企业6家,通过出租、入股等方式流转土地 1955 亩。

  “我们要激发农民参与土地流转的积极性和主导性。”潮安区委书记庄朝惠介绍称,在推进土地流转过程中,潮安区强化政策扶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业发展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5月,潮安区印发了《潮州市潮安区关于加快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实施方案》,明确了从2020—2022年,用3年时间实现全区农村土地流转新增面积达到10000亩的目标。

  方案实行财政奖补措施,对村级连片50亩以上的、流转期限在3年以上的予以适当的奖补。

  对符合条件的流出方按每亩200元给予一次性奖励,流入方按每亩150元给予一次性奖励,对土地流转所在村委会按每亩150元给予奖励,并在农业政策、金融政策扶持上给予倾斜。2019年至今,全区新增实现集中连片流转面积超万亩。

  南方日报记者 黄进 达海军 纪金娜 肖雄 万稳龙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