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从化黄罗村晚稻播种啦!无人机等新技术显身手

2020-08-01 20:06 来源:南方网 傅鹏

  又是一年晚稻播种时节,广州从化鳌头镇黄罗村的稻田上空,无人机来回飞翔,只需10到15分钟,就完成了以往抛秧机1.5小时的工作量,而无人机播散的种子更穿了“衣服”,借助丸粒化包衣技术,其能实现防菌、防虫、除草等功能。

  不见“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也不见穿梭忙碌的播种机,只有专家和无人机站在黄罗村的田埂旁。广东省农科院植保所副所长冯夏说,此次晚稻播种,除了无人机直播外,“丸粒化包衣”这一技术也大显身手。

  具体来说,本次播种的原种美香占2号,皆经过“丸粒化包衣”处理:使用丸粒化材料为种子裹上一层“防菌、防虫、除草、驱鸟”的多功能外衣。这种新型技术增强了种子抵御不良环境的能力,有利于推动水稻高效生产,提高单产,增加总产,而且省时省工更安全。

  “我们对裸种进行加工,加上杀菌剂、生长调节剂等‘外衣’,这层包衣遇水会分散,逐步释放出来。”冯夏解释,加了包衣的种子,重量是裸种的1倍。传统育秧是为防止田间杂草与秧苗“争食”,但需移栽。无人机直播是直接在田里播种,所以需要“丸粒化包衣”发挥除草、驱鸟等效果。丸粒化包衣后的种子,特别适合无人机精量播种。

  “目前,省内采用这两种技术的农业公司还比较少。希望通过实践获得翔实的数据和积累使用经验,实现技术本地化,在全省范围内推广,造福更多农村。”天南农业负责人表示,丸粒化包衣+无人机直播,一个护种一个播撒,两种新技术强强联合,将会催生出新型的水稻生产模式,将水稻生产效率带上一个新的台阶,对粮食增收、脱贫攻坚、促进农业科技化智能化具有重要意义。

  【南方日报、南方+记者】傅鹏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