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黄埔将建全国首个航空轮胎动力学试验大科学装置

2020-08-03 12:55 来源:南方网 柳时强

  航空轮胎是飞机与地面接触的唯一部件,离开轮胎飞机将寸步难行。广州黄埔将建全国首个航空轮胎动力学试验大科学装置,解决航空轮胎的“卡脖子”问题。

  日前,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航空轮胎大科学中心项目(方案设计和初步设计阶段)设计招标公告。招标公告显示,黄埔区拟建设的航空轮胎大科学中心项目,是首个航空轮胎动力学试验大科学装置。

项目选址。

  建设航空轮胎硬核科技中心

  目前,我国民航飞机轮胎全部租用米其林、固特异、普利司通等国外公司产品,按照起落架次收费使用,250架次(约3个月)后轮胎必须更换。

项目总体建设思路。

  与汽车轮胎不同,飞行安全的特殊要求决定了航空轮胎的可靠性不能通过飞机装机验证,只能通过地面模拟试验解决。而航空轮胎的复杂性,其材料体系、设计理念、制造工艺、评价方法、标准体系等与传统的汽车轮胎有着本质的区别,面临着大量基础科学共性问题有待解决。

  我国目前还没有航空轮胎动力学试验大科学装置,本项目的建设内容之一“航空轮胎大科学中心”为首个航空轮胎动力学试验大科学装置。航空轮胎大科学中心以航空轮胎动力学大科学装置为核心,建设与之配套的航空轮胎硬核科技中心和航空轮胎制造试验基地。

  航空轮胎大科学中心将以航空轮胎、高端轮胎的当前和未来发展需求为导向,主要开展新型弹性材料设计开发、颠覆性智能弹性体材料、弹性体复合材料界面科学、航空轮胎前沿理论、轮胎数字孪生、航轮胎动力学试验等相关研究工作。

  项目可研报告建议,航空轮胎大科学中心依托中科院长春应化所黄埔先进材料研究院进行建设,以高性能军用航空轮胎为突破口,把研发过程中形成的关键材料和设计制造等核心技术转化到民用航空轮胎和其他高端轮胎领域,实现军民技术相互支持、相互促进、资源共享,最终在广州市建成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航空轮胎研发与创新基地。根据该报告分析,项目10 年内产品技术水平将达到法国米其林公司同期水平。

  尖端技术研发和轮胎制造两翼齐飞

  招标公告显示,本项目所在地大科学装置启动区选址黄埔区新龙镇迳头村与大坦村交界处,永九快速路西侧、在建的花莞高速收费口南侧,距离地铁二十一号线镇龙站、穗莞深城际轨道镇龙15分钟车程。

  项目的建设内容包括航空轮胎动力学大科学装置、航空轮胎硬核科技中心、轮胎博物馆及整体室外工程等。本项目大科学装置区用地面积约25000 ㎡(约38亩),建筑面积约38000㎡(不含航空轮胎动力学大科学装置局部基坑面积)。项目建设投资约为5.7亿元。

  项目可研报告分析,从近期来看,技术支持、检测服务、人才落户将为广州市(黄埔区)带来一定效益;从中长期来看,尖端技术研发和轮胎制造两翼齐飞,将引领高端轮胎乃至高附加值的橡胶制品产业落户广州周边地区,使广州市成为国家轮胎尖端技术创新和输出的核心城市。

  此前,广州市委常委、黄埔区委书记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亚伟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是“双区驱动”“双城联动”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黄埔将优化创新格局、强健未来脊梁。以实施“一十百千万”科技计划为牵引,全力推进建设太赫兹国家科学中心、人类细胞谱系大科学研究设施、航空轮胎动力学大科学装置等重大科技设施,挺起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脊梁”。

  此外,项目还将建设轮胎博物馆,主要用于展示车轮的演变过程、轮胎的的生产工艺流程等,全方位展现轮胎的魅力。整个展馆将既有轮胎科普展馆的风范,又为黄埔院吸引全球科技人才、洽谈合作业务提供平台。

  根据招标公告显示,航空轮胎大科学中心项目计划在2021年建成投入使用。

  南方日报记者 柳时强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