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最高免税10年!集成电路产业迎重磅政策利好

2020-08-05 09:42 来源:南方网 郜小平

  28纳米(含)以下最高免10年企业所得税、支持企业在境内外上市融资、推进集成电路一级学科设置工作……一系列国产芯片产业的利好消息来了——8月4日,国务院正式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从财税、投融资、研究开发、进出口、人才、知识产权、市场应用、国际合作等八个方面,进一步优化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发展环境。

  不仅有免税,还将扶持在境内外上市融资

  财税方面,《若干政策》根据集成电路的线宽分段实施税收优惠。

  其中,集成电路线宽小于28纳米(含),且经营期在15年以上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第一年至第十年免征企业所得税。

  对于按照集成电路生产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优惠期自获利年度起计算;对于按照集成电路生产项目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优惠期自项目取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纳税年度起计算。

  集成电路设计、装备、材料、封装、测试企业和软件企业,自获利年度起,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重点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软件企业,自获利年度起,第一年至第五年免征企业所得税,接续年度减按1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投融资政策方面,大力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境内外上市融资,加快境内上市审核流程。

  同时,鼓励地方政府建立贷款风险补偿机制,支持集成电路企业、软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股权质押融资、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供应链金融、科技及知识产权保险等手段获得商业贷款。

  需要指出的是,集成电路产业链上的关键技术,如软件企业,多是轻资产运营,对土地、厂房等需求不高,在面对银行融资时,缺乏“看得见”的融资标的而经常被拒之门外,而现在通过知识产权融资,可为软件企业开放了更大的资本之门。

  推动体制创新,目标"攻克"关键核心技术

  研究开发政策方面,《若干政策》提出,聚焦高端芯片、集成电路装备和工艺技术、集成电路关键材料、集成电路设计工具、基础软件、工业软件、应用软件的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

  进出口政策方面,临时进口的自用设备(包括开发测试设备)、软硬件环境、样机及部件、元器件,符合规定的可办理暂时进境货物海关手续。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采购了全球2/3、约3120亿美元的芯片,中国进口的集成电路产值从2013年开始超过2000美元,超过了石油进口额,后来其进口额相继超过了石油+钢铁,石油+钢铁+粮食,成为第一大进口商品。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进口芯片中,约1700亿美元随着整机出口至国外,这意味着,新的进出口政策将为企业减负。

  人才政策,加强高校集成电路和软件专业建设,加快推进集成电路一级学科设置工作,加强集成电路和软件专业师资队伍、教学实验室和实习实训基地建设;鼓励有条件的高校采取与集成电路企业合作的方式,加快推进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

  知识产权方面,大力发展集成电路和软件相关知识产权服务,探索建立软件正版化工作长效机制;禁止预装非正版软件的计算机上市销售。

  市场应用方面,通过政策引导,以市场应用为牵引,加大对集成电路和软件创新产品的推广力度,带动技术和产业不断升级;

  国际合作方面,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走出去”,便利国内企业在境外共建研发中心,更好利用国际创新资源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南方日报记者】郜小平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