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黎巴嫩爆炸华人亲历者:7公里外以为是地震,当地华人群内互报平安

2020-08-05 12:13 来源:南方网 徐勉 朱红鲜

  “在家里以为是地震。”据黎巴嫩当地华人刘小姐介绍,自家住在离爆炸发生地贝鲁特港口7公里外的社区,但爆炸发生时家中依然能感受到明显的震动和浓烟。

刘茜芝所拍摄的贝鲁特街道

  当地时间4日,贝鲁特港口发生大爆炸,截至发稿已造成至少78人丧生,4000多人受伤,伤亡数字还在持续上升中。根据初步调查表明,此次爆炸是由贝鲁特港口12号仓库发生的大火引起的。黎巴嫩总理和内政部长称,爆炸由存放在仓库中的2700吨硝酸铵引发。

  爆炸发生后,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公众号5日凌晨通报,目前爆炸原因尚在调查中。中国驻黎巴嫩使馆提醒在黎中国公民加强安全防范,密切关注黎政府发布的提醒。

贝鲁特港口爆炸前后对比图

贝鲁特港口爆炸前后对比图

  “以为是地震,家里全是浓烟”

  一声巨响,让家住贝鲁特港口7公里外的刘茜芝整个人都有些颤抖。

  黎巴嫩当地时间下午6时10分许,在贝鲁特南部Chiyah区域区居住的刘茜芝正在家中做晚饭,然而,一声巨响,让她整个人都有些颤抖。

爆炸发生地7公里外,贝鲁特街面上随处可见玻璃碎渣

爆炸发生地7公里外,贝鲁特街面上随处可见玻璃碎渣

  “声音太大了。”据刘茜芝回忆,事发时一声巨响从窗外传来,自己所居住的公寓开始剧烈摇晃,房间内迅速被烟雾弥漫,“一开始以为是房间内的灰尘,后来发现好像是从窗外灌进来的。”

  由于2008年在成都感受过地震,刘茜芝误以为该震感是地震,随后立刻想向门外冲去,她甚至怀疑,“会不会是以色列的炸弹掉在附近?”

  而在社区里,有邻居看到了慌张的刘茜芝,便朝她大喊,“待在家中,别出来。”据刘茜芝介绍,当时不少邻居从自己屋中走出,有人前往顶楼查看情况,有人则互相安慰,甚至有女邻居关切她,“如果害怕,可以到我们这里来。”

  晚上8时许,刘茜芝外出后,看到街道上不少商店橱窗玻璃几近破碎,甚至有窗户整块从楼上摔在地上,街面上随处可见玻璃碎渣。

  “远处的交通和秩序很快恢复了。”刘茜芝告诉记者,当晚她还乘坐公交车前往另一个社区看望朋友。

爆炸发生地 图源:CNN

  在港口工作的华人休假躲过一劫

  “6点10分发生爆炸,2分钟后就有人在群里发消息。”刘茜芝所指的,是黎巴嫩当地华人的微信群,当日爆炸发生后,2分钟后就有群友将爆炸相关消息转发至群内。

  刘茜芝在黎巴嫩已有三年,目前在贝鲁特攻读硕士,同时是自媒体中东流浪站的成员,爆炸发生后她第一时间将自己亲历爆炸的经历发给了同事。据刘茜芝介绍,黎巴嫩当地华人并不多,也未聚集居住,据其了解,在贝鲁特的华人也仅300余人,通常通过微信群等社交网络联系。

贝鲁特当地随处可见浓烟

贝鲁特当地随处可见浓烟

  爆炸发生以后,刘茜芝所在的华人群内大家第一时间互相在群内报平安,同时,大家一起关心一位所一位在港口工作的华人。

  “爆炸发生后,我们都尝试在网络上联系他,生怕他当时在港区。”刘茜芝介绍,幸运的是,这位华人随后在群内回复了大家的消息,称自己当时正好休假,并未在港区,大家的心情才稍稍放下。

  据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微信公众号通报,8月4日傍晚,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发生爆炸,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大量建筑物受损,爆炸原因尚在调查中。中国驻黎巴嫩使馆提醒在黎中国公民加强安全防范,密切关注黎政府发布的提醒。如遇突发紧急情况,请第一时间报警并与中国驻黎巴嫩使馆联系寻求协助。

  黎巴嫩报警电话 112

  急救电话 140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24小时) +86-10-12308

  中国驻黎巴嫩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 +961-3-866468

  【南方日报记者】徐勉 朱红鲜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