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覆盖91个行业,广东排污许可证发放已过半

2020-08-08 11:10 来源:南方网 张子俊

  为确保广东9月底前基本完成91个行业排污许可发证登记,8月6日,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召开全省排污许可全覆盖工作协调推进视频会。会上透露,截至7月31日,全省各地91个行业排污许可发证完成率为66.2%,登记完成率为85.72%,发证登记总体完成率为84.64%,达到了生态环境部提出的7月底发证完成率不低于50%、总体完成率不低于60%的进度要求。

  9月底要基本完成发证登记

  此前,按照国家要求,今年8月底排污许可发证登记总体完成率须不低于90%,9月底要基本完成发证登记工作。

  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完成这一任务,5月以来持续深入调研,将全省分为4个片区,在潮州、茂名、江门、东莞分别召开片区调研座谈会,深入了解各地排污许可发证登记情况,总结交流各地工作经验。并每月组织技术单位专家赴地市调研,持续开展形势分析,分区域、分行业调度各地工作情况,指导各地市研判工作重点难点。

  同时加强帮扶,6月组织技术单位专家赴韶关、梅州、汕尾等11个地市开展调研帮扶和“回头看”抽查。7月组织技术单位专家赴汕头、汕尾、中山、阳江、茂名、肇庆、潮州等7个地市进行帮扶指导,并结合扶贫工作赴肇庆市广宁县开展定点帮扶,帮助排污单位开展许可证申领填报和排污登记。

  随后跟进复核,生态环境部环评司陆续下发第十一至第十九批抽查清单,主要涉及发证清单数量减少、疑似降级管理、疑似错分到无实体企业类别、疑似遗漏导入清单等问题。省生态环境厅及时将清单转发各地市,要求各地进行查核整改,并对整改结果进行复核。

  另外还开展抽查,对“长期停产”“永久关闭”等特殊情形排污单位,以及加油站、汽车维修等行业进行线上抽查。结合帮扶指导工作开展“回头看”,现场抽查核实排污单位许可证填报内容、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及证后管理要求落实情况。将含磷农药行业排污许可证抽查问题和淀粉等7个行业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抽查评估情况反馈给地市,推进整改落实。

  也促进改革,推动环评与排污许可制度融合,开展现代环境治理体系调研,探索建立健全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环境管理制度。

  将曝光一批负面典型案例

  “要继续奋战55天,确保如期完成9月底发证登记工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周国英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部署及要求。

  她表示,要全局掌控攻坚阶段各项基础工作。各地要全面强化组织领导,充分调动各级政府及基层部门的力量,协同推进发证登记工作,省生态环境厅将强化调度督办和责任考核机制。

  还要做实做细核发登记,各地要调查摸清未完成申领的排污单位情况,加强全过程跟踪和分类指导,并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排污许可证核发质量,加强抽查复核,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并抓住重点,加快解决主要矛盾和根本问题。省生态环境厅将组织专家持续为各地提供排污许可技术答疑及开展定点帮扶指导,各地要加大对基层工作的指导协调力度,解决政策法规难点问题,强化对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的约束监督,推动其优化技术服务和提高工作效率。

  同时还将强化执法以发挥倒逼兜底作用。各地要持续开展对33个行业的排污许可专项执法行动,重点打击无证排污行为,曝光一批负面典型案例,形成震慑,并提前谋划部署10月份的固定污染源全面排查清理工作,将所有固定污染源纳入排污许可管理,借助执法力促发证登记工作的完成。

  【记者】张子俊

  【通讯员】粤环宣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