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最新研究显示:国内乳母膳食营养不均衡 建议科学摄入

2020-08-09 10:17 来源:南方网 欧志葵

  “最新研究显示,乳母膳食摄入存在不均衡情况,大部分受访乳母的膳食营养摄入亟待改善。” 8月1日-7日是第29个世界母乳喂养周,在“母乳喂养周”期间,一项由中国妇幼营养专家、南京医科大学团队,共同完成的“妇幼人群膳食营养调查分析研究”(以下简称“妇幼膳食营养调查研究”)首期成果,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Nutrition Journal(营养期刊)》上发表。

  该研究项目首期针对哺乳期妇女人群展开的研究,为中国乳母膳食提供了更多最新的研究数据。专家呼吁,要重视乳母膳食营养的科学摄入,从源头上确保婴儿所需母乳的质量和营养。

  哺乳妈妈每天能量需求比普通女性多500千卡

  据了解,“妇幼膳食营养调查研究”项目由妇幼营养权威专家、中国营养学会常务理事妇幼营养分会主任委员、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汪之顼教授及丁叶博士团队牵头开展,达能纽迪希亚携手助力,是一项大型妇幼人群膳食和营养调查及分析。

  项目深入洞察妇幼人群饮食结构、营养素摄入状况、以及喂养态度与行为相关信息,共选取了25个中国大中小型城市,累计样本量超过5000人。

  “对中国乳母的营养膳食教育刻不容缓。这一全新研究项目的开展,将为支持母乳喂养提供更多科学依据,对中国乳母更好地规划哺乳期的膳食与营养摄入,从而进一步为宝宝提供科学母乳喂养具有指导意义。”中国妇幼营养权威专家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汪之顼教授指出,在哺乳期,乳母每天能量需求量高于普通成年女性500千卡,维生素A等微量元素的需求量甚至高于孕期。在乳母营养摄入量不足的状态下,乳汁质量有下降的风险,主要集中在微量元素方面,如各种维生素含量,对婴儿健康造成不利影响。

  研究显示,乳母膳食摄入存在不均衡情况,大部分受访乳母的膳食营养摄入亟待改善。

  其中,城乡地区乳母对蔬菜、水果、鱼、虾、贝类、奶类和乳制品的消费量均低于推荐量,农村地区这类食物摄入不足的情况更为严重。尤其是蔬果,超过92%的受访乳母摄入量低于推荐值,这也意味着膳食纤维的摄入不容乐观。

  同时,近九成的受访乳母对水的摄入也不足,这也会影响到泌乳量。

  研究还发现,城乡受访乳母对哺乳期必需的主要微量营养素,如铁、钙、碘和锌,以及部分维生素的摄入量均较低,未达到推荐标准。

  在哺乳期,乳母对维生素A等微量元素的需求量甚至高于孕期,然而94.5%的受访乳母维生素A摄入量低于参考摄入量。微量元素水平不足会影响母乳的营养成分,部分元素缺乏甚至会导致婴儿生长迟缓、贫血、厌食和神经功能缺陷等。

  农村哺乳妈妈膳食结构尤其需要改善

  “我们希望该项研究有助于未来更多的膳食指南等相关政策的制定,以引起社会各界对乳母的营养不良问题的关注。特别是在农村地区,应积极改善哺乳期妈妈整体膳食结构和摄入量。”达能纽迪希亚研究团队如是说。

  据达能纽迪希亚大中华区健康营养及研究创新部负责人Gregg Ward透露,该公司近年来在中国不仅开展了‘MURU’研究项目,对母乳成分、乳母膳食、喂养方法和喂养理念等进行深入探讨,还对中国妈妈母乳喂养的行为和认知进行调研,并发表相关专业论文,以支持和促进更科学的母乳喂养。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